每次在健身房心肺區騎腳踏車時
總有些雄壯威武穿緊身衣的教練在那兒晃來晃去
少數學員會向他們買課程上課
但多數人都像我這樣自己做自己的
就像魚缸裡兩種不同類的魚
天天打照面或甚至擦肩而過
卻毫無交集

幾天前有位教練主動找我攀談
開場白是:「ㄟˊ妳不是昨晚才來怎麼今天一早又出現了?」
彼此心照不宣其目的就是要賣課程
但教練說可以先幫我做一些目前身體狀況的測試
還強調「不用錢!」
我想說反正自己臉皮夠厚
應不至於測試一做便心軟買課程
再加上也頗好奇長期運動下來
反映在身體上的成效究竟如何
於是便答應了
不過攀談當日我已騎車騎到滿身大汗
後來又一直碰不到那位教練有在現場的時間
於是拖到今天才被抓去進行測試
(剛好生日哩就當是慶祝活動之一)

在教練指示下
先脫鞋脫襪站到一台分析儀上
輸入性別、年齡(明明滿34了還是很虛榮地填了33)、身高
約莫一分鐘後便印出了上頭那張表

對47.7的體重不甚滿意
畢竟一直號稱自己只有47公斤的說
一定是剛吃飽今天又還沒便便才多出那700克
(不肯接受事實藉口一堆)
不過其實這樣已經被歸為過輕了
BMI算起來只有18ㄋㄧㄚˇㄋㄧㄚˇ
再看看各組成份的比重
脂肪9.3公斤佔19.4%偏低但還好
最缺乏的是肌肉跟骨骼
總重跟佔的比例都過低
也因為如此
我的基礎代謝才1201仟卡被評為過低
這倒是讓我有點驚訝
還以為運動成這樣基礎代謝率一定高到破表

教練問我有無節食?
「沒有啊,我吃超多的。」
這是真的我早餐跟晚餐都吃很飽
是沒吐出來啦但總之沒餓到
他建議可多吃些紅肉、花椰菜跟牛奶以補充蛋白質
「為什麼要多吃花椰菜?」
答案是它是蔬菜裡含有最多蛋白質的
另外最好健身完後補充些能量
比方說來根香蕉
這點恕難照辦因為我運動後都沒啥食慾
而且之後便要出門上班不想肚子凸凸的
接著檢討目前的運動習慣
每天兩個小時有氧(騎車)被嫌太多
他建議我可保持一個鐘頭游泳或甚至拉長
但騎車可以減為半小時再搭配一小時重訓
這樣才會長肌肉

我對重訓本來有點排斥
總認為做一做會變成筋肉人
教練問:「妳有沒有看過『鋼鐵人3』?」
見我點頭他又接下去問:「那妳有沒有注意到小辣椒的腹部?」
我說當然有囉然後腦中浮現這個畫面

(找不到轉過來的圖但believe me所有看過這片的都很難忽略Gwyneth Paltrow的腹肌)
教練說我要練成那樣並不難
因為脂肪已經不多
只要肌肉練大線條就會很明顯
還真是令人心動哪
如果練出Pepper的amazing abs就可以把到Iron man
我想我會更有動力滴

接下來教練開始帶我用幾項重訓器材
作用分別是練腹肌、背肌、胸肌、大腿肌群等等
之前常看其他人在用這些機器
不過沒有教練指導我不敢也不想貿然使用
今天一股腦兒學好幾種器材倒新鮮
以為自己本來就有在練腹肌加上騎腳踏車
腹部跟大腿肌肉的力量應該是沒問題吧
結果居然還是好痠好吃力


一輪做完進入正題
也就是關於課程的部份
教練問我一個禮拜健身幾天?
聽到七天都來的答案他嚇了一跳
說其實我可以休息一天
其餘五天自己做有氧跟重訓
一天跟著他上課
價錢嘛三個月十二堂課16800元、六個月廿四堂31200元
除下來一堂1400跟1300元
我是很尊重教練的專業啦
但把錢花在練線條對我來說還是有點奢侈
又不是得上鏡頭或靠身材吃飯的人
這筆投資不划算
不過我樂意接受做點重訓以增加肌肉比的建議
先練它一陣子再評估一次看有無進步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