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R(cross cultural romance)最近成為眾矢之的
但其實對大多數口味沒那麼重的台灣女孩而言
洋人或說白種人的吸引力
不見得有那麼大
ABC才是人見人愛的極品

ABC = American-born Chinese
倒未必非「出生」於「美國」不可
只要受過一定時間的西式教育
(竊以為國中以前放洋者皆符合)
就會出現那股中西合璧的迷人氣質
既擁有洋人的紳士、浪漫、幽默、開朗、尊重女性跟大而化之
又帶點咱們東方人的細緻、斯文、知書達禮
加上那口眼睛閉上就無法分辨是出自黃種人之口的流利英文
以及足堪溝通但腔調跟用語都很可愛的中文
男ABC誠然是只應天上有的完美綜合體
今天兩個外型一模一樣的男生站在面前
告訴你一個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另一個是ABC
十個女生裡頭有十個會覺得後者較有魅力

跟ABC交往真有想像中那麼好嗎?
這問題恐怕不是經驗值趨近於零的我可代答
不過活到這把年紀了
多少認識過幾個把他們當作potential對象的ABC或pseudo-ABC
再不然看門診三不五時也有機會碰到
我的心得是:未必

首先
不要以為所有的ABC都是王力宏、吳建豪、黃立行
都有俊逸的臉孔加精壯結實的身材
上述例子只是normal distribution裡的high end
換句話說
在另一端也是有些外型較不亮眼的成員
畢竟ABC的祖先們也是台灣過去的
(混血兒又是另一個entity了在此不討論)
DNA組合跟我們並沒有太大的不同
以前有一說是喝美國牛奶、吃美國牛肉長大會比較高壯
但近幾十年來台灣飲食嚴重西化
若真的有身型上的差異
我倒覺得是美國較鼓勵學童從事戶外活動、健身風氣較盛所致

ABC不見得比較帥、比較高
但平均而言確實打扮得比台灣男體面
看門診時
我的雷達往往可以在幾分鐘內偵測出這個人喝過洋墨水
他們的共同特色是筆挺的素色襯衫或polo衫加西裝褲
頭髮抓得俐落有型又不失之流裡流氣
眼神會肯定且禮貌地盯著妳
發問有條理而不囉嗦
看似嚴肅但適時綻出略帶羞澀的微笑
然後不知道是我幻想出來的或是真有這麼回事
鼻腔裡總會隱約嗅到一股淡雅的古龍水香氳
共處一室的如沐春風
讓人忍不住跟他多聊個幾句(喂)

好吧台灣男在外型上似乎小輸了一局
不過外在是一時的
身為注重內涵的新時代女性
(突然間變這麼正經有點假)
當然不能被ABC的帥勁就這麼輕易給迷惑了
所以接下來要討論他們的內在

前面提到ABC的幾個優點:紳士、浪漫、幽默、開朗、尊重女性、大而化之跟英文好
都是不爭的事實
台灣男別跺腳我並不是說你們沒有這些特質
只是乖~~唷這幾方面確實是ABC男的強項
不過在男女交往時
正港台妹我卻常常被ABC搞得很不自在
比方說幫女生開門、拉椅子、披外套等等作為
總是讓自力更生慣了的我很想笑
好像一下子變成無行為能力者
美式幽默我往往找不到笑點
而相對地我的台式笑話對方也聽不太懂
於是交談起來很難你一來我一往
雖然我自己嗨起來也會走誇張路線
但ABC那一刻不得閒的外放實在有過動嫌疑
起初可能還感覺新鮮
後來會很想翻白眼:"Could you give me a break?"
簡言之
在文化層面上ABC還是跟咱們MIT有一定的隔閡
勢必需要雙方共同compromise
才能維持一段穩定持久的關係

依我個人經驗
在台灣跟ABC dating最掉漆的部份
是他們對地理人文風俗民情完全不熟
哪裡好吃、好玩一概不知
所以每次都由妳來決定今天幹嘛、吃什麼
在這樣的情境裡ABC光環不僅毫無用武之地
反而還成為一顆巨大的絆腳石
Okay我不排斥當地陪
也樂意男伴給我適當的自主權
但每一件事都妳說了算而他一點主見也沒有
超怪
明明是約會卻像在當褓姆
放他回家時是真的會鬆一口氣
根本沒有辦法產生浪漫的感覺
雖然我一直催眠自己如果場景換成美國
對方就會變得很man、很罩、很吃得開
問題是難道我們每次約會都要飛去美國嗎?
這也太傷本了吧

另一個要注意的盲點是「外國月亮比較圓」的陷阱
很多人聽到純正美式英文心就酥了、腿就軟了
(好像在說自己?)
但套句我爸的名言:「美國的白X也會說英文啊。」
(並非在取笑唐氏症患者如有冒犯祈請見諒
純粹是用誇大的方式強調環境在語言學習上的關鍵角色)

英文本來就是ABC的母語
講得很溜是自然而然、毫無困難度的事
有什麼好哈的?
要比語言天份
可悠遊於國、台兩聲道偶爾再撂幾句破英文的台客
搞不好還更厲害一些

在解讀學歷時也要小心
台灣是蕞爾小國
所以國外大學畢業的都會被我們視為很厲害
畢竟最高學府台灣大學也只排到世界第38名
但你說最頂尖的台大學生會比不上前面37個學校的所有學生嗎?
I don't think so.
我找對象時挺滿重視對方聰不聰明的
在還無法透過相處秤出其斤兩前
也只能參考學歷了
可ABC的學歷會總讓我很困惑
因為華人父母要嘛有錢要嘛是虎爸虎媽
通常子女都能混到一張不錯大學跟科系的畢業證書
聽起來還滿體面的
實際相處互動卻往往覺得不如預期

ABC是有讓人眼睛一亮的魔力
但扣掉那個身份、title
他們也不過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人」罷了
男女交往最重要的也最真實的
是要花時間去了解這個獨一無二的個體
親自感受他/她是怎樣的人
而不是草率貼上洋人、ABC、男/女醫生etc.的標籤
然後就矇著頭去跟這個幻想出來的形象談戀愛
這樣做不只是自陷於險境
對對方也不盡公平
BTW如果有人要介紹ABC給我
還是很歡迎唷
(自從繳錢上TutorABC後不免覺得如果有ABC男友也不錯可以練英文對話很省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