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別管膚質

幾乎每個女人都對自己的所屬膚質琅琅上口,合理自然到就像在聊血型跟星座,但妳知道嗎?在皮膚科學上,根本沒有中性、乾性、油性、混合性、外油內乾或內油外乾、敏感肌這些粒粒扣扣的分法。所謂「膚質」,其實是化妝保養品公司發明出來,方便將客人分類並促銷產品的名詞。當女人普遍相信自己隸屬於某種膚質,那些號稱量身訂做的專屬保養品,登時吸引力倍增。

當然「膚質」的區分並非江湖術士信口開河,還是有它的道理。進入青春期後皮脂腺從沈睡中醒來,有些人的皮脂分泌剛剛好,有些人則過於旺盛或不足,也因此有了過油或過乾的主觀感受。我並不反對中、乾、油性這樣的分類,但卻不主張女孩兒們落入商人設計的陷阱裡,從此認定自己就該使用某種特定的保養組合。

市面上充斥著各式各樣的說法跟商品,看得我們頭都昏了,可其實該不該使用或該使用什麼保養品,傾聽自己皮膚的聲音就知道啦。誰會比妳更了解自己的膚況呢?太油的部份,適度清潔就好什麼都不必擦,太乾的部份,在洗臉後補點乳液,就夠了。

 

2. 清潔不重要

清潔是整個基礎保養程序上相對不重要的一環。講白一點,在沒有化妝的前提下,妳的皮膚並不會因為洗對了臉而變得更好,倒可能因洗錯而變糟。

洗錯,十之八九都是過度清潔,另外一成則是用到會過敏的產品。

很多人,尤其是皮脂腺分泌旺盛、所謂「油性皮膚」的人,誤以為頻繁清洗或使用昂貴的潔面產品,就會改善出油跟減少面皰,但其實洗臉無此神效。至於本來就偏乾的臉部肌膚,一旦清潔過頭,甚至可能導致脫屑、發炎。在此要給大家一個觀念,皮脂腺所分泌的油脂很寶貴,它是特別為妳設計的,比任何乳液都溫和、不刺激,把它當敵人一樣洗到一乾二淨,然後又嫌皮膚乾澀,再補充一堆外來的化學成份,毫無道理。

洗臉洗到剛剛好即可,而什麼叫「剛剛好」?還是那句老話,傾聽皮膚的聲音。頻率,以主觀上的舒服為原則,在不出門的嚴冬,一天用清水洗一次也是合理的;在夏天,若嫌臉上油膩膩的不清爽,洗臉次數並無上限(但不要每次都用清潔劑)。洗臉方法,廣告裡那種搓出一手泡沫然後直接抹上臉頰的方法,是錯誤的!

Rain_new_img_665_443_bg 20120406000001_wretch_1949_0 48d5c26459b2d天哪錯誤示範還真多!

要搓出那麼多泡,基本上清潔劑使用量已經過多。臉頰兩側通常是最乾燥的(僅次於眼周),從這裡先洗起順序也不對。我建議的洗法是,在手掌上擠出約莫綠豆大小的洗面乳,用一點點水將它化開,然後直接抹上T字部位,讓清潔劑跟臉上油脂充份乳化,不用在意泡沫多寡因為那跟清潔力不全然相關,接著用水沖掉,臉頰部份利用殘餘清潔劑在沖水時帶過即可。如果這樣洗下來你的臉還是偏油,可再重覆一次。這種洗法,不只不會讓妳洗到臉太乾,還很節省洗面乳喔。

由於洗面乳在正常使用狀況下,只會在臉上停留數秒(一般廣告裡都洗太久),造成過敏的機率並不高。但也因為如此,若廠商宣稱其洗臉產品有什麼清潔以外的神奇功效,也是不合理的,畢竟一下子就被洗掉了,根本無從吸收跟作用。

 

3. 化妝水沒什麼用

化妝水是很多女生洗完臉後基礎保養的第一步,可以說是基礎中的基礎。但一個很殘忍的事實是,它根本沒什麼作用。

大家都有這樣的經驗,當嘴唇很乾的時候,反覆舔它頂多只能維持幾秒的溼潤度,終究還是得抹上含油的產品才會得救。同樣的道理,抹上化妝水後的皮膚,含水度會暫時提高,但還是需要再加一層乳液才能把水鎖住,問題是,化妝水所能做到的,只要剛洗完臉或在臉上噴噴水就有同樣的效果啦。

至於那些標榜著多功能的「機能型」化妝水,一來是年輕女孩的皮膚根本不需要那些多餘的「功能」,二來是水狀劑型相對不穩定不可能添加太多有效成份,三來是人體皮膚為親脂性,對水劑的吸收力不好,總歸就是別相信那些誘人的廣告詞彙吧。

 

4. 乳液愈簡單愈好

當妳已經用心傾聽自己皮膚的聲音,又依照上述方式洗臉,結果還是覺得臉上有些部份過於乾燥,那麼就是乳液該派上用場的時候了。

乳液在化學結構上是一種油水混合的膠體溶液,隨著油水比例的不同,就會以不同的物理形態呈現。市售保溼產品的劑型,從最清爽的水(前面已經說明單靠水沒有保溼效果)、凝膠、乳液一直到濃稠的乳霜、油膏,要如何選擇呢?由於保溼力通常隨濃稠度遞增,但過於濃稠的產品既沒必要,又可能造成黏膩感或鎮引發粉刺,建議可從清爽劑型試起,不夠的話再往濃稠的方向做調整。乳液不一定要整臉都擦,只抹妳覺得乾燥的部份就好;同一款乳液也不見得適合每個季節、臉的每個部份,比方說早春、初秋用較稀薄的乳液,一到乾冷的冬天或至緯度高的國家遊玩時,就要換用更油的乳液或乳霜,眼周則通常需要比較油的產品。

成份上,年輕女孩唯一需要乳液幫忙的就是保溼,所以不必選擇太高價、複雜的產品,一般開架品牌、有名有姓的基本款乳液就夠了。如果經濟上負擔得起,醫療級品牌的乳液自然更有保障,倒不是保溼力更好,而是這些產品裡添加的色素、香精、防腐劑等致敏物質通常較少。

 

5. 面膜、精華液別納入基礎保養

說我把面膜視為敵人,一點也不誇張,因為臨床上實在看過太多病人敷面膜敷出問題了。面膜的保養原理是利用膜狀物阻隔空氣,讓皮膚暫時呈現密閉狀態,水份揮發速度降低, 角質軟化,於是對保養品的吸收能力大幅提高。在商人的大力洗腦下,大家都誤以為皮膚需要餵養、不定期給它點營養品就會枯萎了,但其實年輕女孩根本不需要這些,把面膜當救星一樣三天兩頭地敷,輕則浪費金錢跟時間,如果衰一點又敷到不適合、會過敏的成份,那麼吸收力的增加就變成壞處而非好處了。

精華液則是一種被炒作出來的產品類別。無論在醫學或藥妝管理法規上,對「精華液」都沒有明確的定義,只要是清透、漿液狀、裝在小瓶子裡又賣得貴桑桑,消費者往往就相信它裡頭含有超濃縮的精華成份。姑且不論是否所有精華液都名副其實地「精華」,對年輕女孩而言都是不需要的。

 

6. 防晒是最必要的保養

在多數人的觀念裡,基礎保養三步驟是清潔、化妝水、乳液。殊不知,防晒才是最重要的一環,陽光造成的傷害往往不會立即顯現,但從小就開始防晒,絕對可有效延緩日後皮膚老化及減少斑點生成,現在勤勞一點,以後妳絕對會感謝年輕時的自己。年輕女孩戶外活動多,建議選擇SPF20以上的產品,早上出門前廿分鐘擦一次,中午再補擦一次。

 

7. 不要對保養品抱有太高的期待

大家都希望皮膚美美的,也相信認真的女人最美麗,只是很多女孩兒都誤解了這句話,把重點擺在認真塗抹各式各樣的保養品,每次看到那些藝人、達人、美妝部落客又推薦了那款新產品,就迫不及待地買來用,搞得梳妝台前瓶瓶罐罐,簡直把自己當作一隻實驗室老鼠般,還樂此不疲。

皮膚擁有基本的自癒跟修護能力,保養品只是在補其不足,當皮膚面對外界環境轉換出現不平衡時,適時介入即可,從來就不是必要補給品,也沒有扭轉乾坤的功效。妳以為那些代言人的美肌真的全是該產品的功勞嗎?真相是,廣告畫面經過化妝、打光加修圖,而女明星本來就麗質天生,鮮少真的使用所代言的產品,就算真的有,也不可能用太久。

擁有好膚質沒有捷徑,秘訣在均衡飲食、規律運動、充足睡眠跟愉快的心情。換言之,改變生活型態,讓自己身、心健康進而容光煥發,才是重點。

 

8. 皮膚出狀況要找醫師而非網友或櫃姐

有一類臉部濕疹的病人,每次看到她們,我都會非常心痛。花著一張臉進來,我問她這樣反反覆覆多久了?答案可以從好幾個月到幾十年。問起來,多半是第一次發作時,沒有趕快找醫師把病治好,之後又聽信熱心親友或櫃姐的說法,神農嚐百草一樣地試遍各種產品,結果病情不但沒有控制住,反而愈來愈糟。在此強調,當皮膚在發炎時,任何市售保養品-不管它是否號稱抗過敏、低刺激、雷射術後修護-一律要停止使用,因為所有產品都是為正常健康的皮膚而設計,沒有任何一款敢請消費者在濕疹發作時使用。「可是皮膚正在發炎好乾又好癢,要擦什麼?」請找皮膚科醫師吧!慢性濕疹不是無法根治,只是要花很大的功夫跟很久的時間,如果時光倒轉,這些病人能在年輕時就懂得及早就醫,根本也就不會讓病情慢性化。

另一類很容易受錯誤保養資訊蠱惑的是罹患青春痘的病人。市售保養品裡有不少是針對痘痘肌而設計,我不敢說它們完全沒效,但受藥政法規所限,保養品裡所能添加的抗痘成份跟濃度都遠不及藥品,與其花錢買保養品來抗痘,還不如看醫生吧,除了開藥,還可以給你其他生活型態及保養方式上的建議。至於一般保養品,因為會長痘痘的病人都是油性膚質或至少是混合性,保溼完全不需要,乖乖擦藥就可以了。


這篇是為年輕女孩所寫,但其實裡頭提到的很多基本觀念,各年齡層或男性也一併適用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