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iana_large

人生走到這裡

有幾位名人在過世時

會讓我震驚惋惜之餘

又慶幸自己跟他們活在同個世代、一度共處於同一時空

除了小鄧、MJ

就是黛安娜王妃了

 

在上映第一天就跑去戲院看

是我表達緬懷與敬意的方式

雖然這部片其實是有點爭議的

它聚焦在黛妃生前最後兩年

劇情圍繞在她與心臟外科醫師Hasnat Khan的戀曲

但Hasnat本人先前難得受訪

卻表示片中描述「完全錯誤」、「必然不會看該片」

另一方面

黛妃當年因為閃避狗仔追擊而車禍身亡

結果傳記電影依舊主打狗仔最感興趣的男女情愛

似乎有些諷刺

 

實事求是的精神留給紀錄片吧

商業片終舊有票房考量

總是得挑比較有話題跟娛樂性的內容來拍

我想大多數觀眾都跟我一樣

是抱著追憶一代王妃風采的心情買票看片

無意再殘忍地窺探其隱私

也沒打算照單全收把電影內容當真

而看完

我得說這部片想必有不少杜撰、加油添醋之處

但並未刻意醜化黛妃

而且除了感情這塊之外

王妃對慈善公益的投入跟慈悲為懷的胸襟

在片中亦佔了很大的篇幅

 

「Diana」呈現了身為全世界最受擁戴的名女人

面對難堪的婚姻、皇室的束縛、媒體的跟監騷擾等多重壓力

卻還是勇敢追求所愛的過程

無論就身份地位、國族信仰、見識背景

她跟Hasnat打從一開始就不可能

卻還是劈荊斬棘硬在沙漠裡開出一朵花

為了愛

她可以下廚、研究Jazz、戴假髮約會、去巴基斯坦拜訪男友親戚、半夜流浪街頭etc.

熱戀中的黛安娜王妃跟其他女人並無二致

她也會撒嬌、鬥嘴、奉承、低聲下氣地道歉

不同的是

這相愛的兩個人無法在光大化日之下手牽手約會

一講到未來

他們雖然充滿克服一切困難的決心

卻無法不承認山雨欲來前景堪慮

 

任何有談過戀愛的女人

都會對這段銘心刻骨的愛情產生共鳴

當妳很愛很愛一個人

真的會變成一隻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母獅子

(片中Hasnat的祖母說Diana是隻lioness)

只是跟黛安娜所要克服的比起來

我們的平民版簡直是一塊蛋糕嘛

實在是沒有理由在那邊退縮跟輕言放棄

(不過我現在的問題不是沒勇氣而是值得付出的那個人尚未出現)

看了本片才發現黛妃跟我一樣是巨蟹座欸

(She was born on 1st July跟我只差四天)

裡頭提到巨蟹對愛情的態度是"keeps on giving"卻常常忘了要"receiving"

唉有什麼辦法

我向來是個不吝於說「愛」的人

但已經有十多年沒聽到男人說愛我了啦~~

 

我對電影最後的設定頗為存疑

照裡頭的演法

Hasnat因家族反對及想保有低調生活而與黛安娜分手

可是黛妃對舊情始終難以忘懷

留言希望Hasnat再打給她

跟別的男人交往並故意放消息讓小報拍到親密照

也純粹是為了激他

在她搭上死亡之車的那晚

黛安娜還特別打回英國確認心上人究竟有無回call

然後失望的她不知為何

把手機連同包包留在飯店便出了門

(有人因此穿鑿附會說她預知自己的死亡)

此時Hasnat終於打來了但轉入語音信箱

這麼陰錯陽差也太灑狗血了吧

 

值得嘉許的是本片並未渲染黛安娜的意外死亡

從她進入飯店電梯接到監視器畫面後

接下來就是清晨四點Hasnat在倫敦家中驚醒

然後電話鈴響、家家戶戶亮起燈

因為黛妃香消玉殞的消息已傳遍整個大英帝國

我很欣賞這邊的處理手法

把至今想起來仍令人哀痛逾恆的悲劇

用含蓄但依舊震憾的方式給呈現出來

演到英國人民自發性地湧向黛妃住的Kensington Palace

悼念花束堆到像座小山整個滿出來

我的眼眶忍不住溼了

但其實這不是看這部電影時我唯一掉淚的片段

之前描述黛安娜撫慰病童、盲胞、喪子的婦女

她那天使般的溫暖善良也數度令我哽咽

 

演繹歷史人物

尤其又是這麼一位風采迷倒世人的絕代佳人

Naomi Watts的演技勢必受到討論

她看似有很多先天優勢:都是金髮美女、出生成長於英國(14歲才搬去澳洲)

但其實受訪時Naomi表示自己不夠高、五官跟黛妃差很大

是靠妝髮跟衣著才勉強能自我說服

鮮少有人知道黛安娜私下真實的模樣

是故也無從評價Naomi Watts版的黛妃是否忠於原版

不過她確實把黛安娜面對鏡頭時

那種頭低低略帶羞澀的神情模仿得唯妙唯肖

尤其是1995年那場猶如投下震憾彈的BBC專訪

"Well, there were three of us in this marriage, so it was a bit crowded."

當Naomi重覆這段經典語錄

恍惚間我確實感受到了黛妃那溫柔寧靜的控訴

 

上頭是三年前去巴黎玩時所拍

黛安娜那起死亡車禍發生所在地的照片

唉好難過喔……

如果她還活著

這個世界一定會更美好!

除了在心裡緬懷這位美麗又勇敢的偉大女性

或許最好也最實際的表達敬意的方式

(不是看電影歐)

是跟隨Diana, Princess of Wales的腳步

嘗試為改善這個世界做點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