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朋友替我介紹對象

她倒是很快就釋出一個口袋名單

據說對方喜歡「獨立自主的女生」

嘿嘿不是在老王賣瓜

說到獨立自主還真是捨我其誰啊

(BTW至今尚未跟那個男生認識啦不需要關心後續)

 

在愛情裡我沒有公主病也不愛黏對方

當然在熱戀期

一定很想成天跟他在一起

每次約完會要分開

內心便主動唱起黃梅調、上演起十八相送

轉頭離去時眼眶還溼溼的

可是一旦荷爾蒙降下來、理智恢復

我完全同意男女朋友不該整天黏在一起

感情再怎麼好

都還是要保有各自的興趣、活動跟交友圈

不只因為愛情不是人生的全部

還因為那種連體嬰式的黏滯度根本是感情的殺手

 

女生如果會想一直黏著男伴

理由不外乎兩個:

要嘛獨處就覺得好無聊不曉得要幹什麼

要嘛擔心男朋友不拴在身邊就會跑去作怪

 

前者

我在第一次談戀愛時也有類似傾向

畢竟對象是同班同學

真的很容易什麼事都一起做、什麼場合都同時出現

當時覺得很自然啊沒啥不對

但久而久之一切只有「我們」而沒有「我」

醫學系六年讀下來我幾乎沒有自己的朋友

分手後一度有種被掏空的感覺

不過這幾年來的單身

讓我重新建立自己的姐妹淘圈

也構築起一套自得其樂的生活模式

後來再談戀愛

我反而會希望對方不要太黏我

才能繼續保有單身狀態下的部份自由度

 

至於靠黏在身邊來監督男友

也太累了吧

況且會作怪的還是照樣作怪啊根本防不勝防

記得某段感情到末了

男友開始不忠而我完全被矇在鼓裡

共通的朋友看不下去暗示:「妳後來為什麼都不叫他送妳回家了?」

起初男友堅持要送

可時日久了難免嫌累而我也覺得沒必要

於是就變成分頭自行返家

我當時的回答是:「有他送,我確實可以早幾分鐘到家,但他送完我之後還要再回自己家,多往返這一趟等於浪費了兩倍的時間,難道只有我的時間是時間,他的時間就不是嗎?還不如我們各自回家,這樣兩個人都不會太晚休息。」

後來我才知道

欣然同意就這麼不接送我的男友

可沒把多出來的時間拿去休息

但我並不覺得那是我過於放牛吃草所致

如果他心就不在妳身上了

把一副軀殼綁在身邊又有什麼意義?

 

過猶不及

太黏讓人喘不過氣

但不黏怎麼像在談戀愛呢?

上禮拜「王子的約會」裡主持人拋出一個問題

「男朋友做什麼會讓妳覺得最貼心?」

明明有各種不設限的積極行為可隨便講

有位女生卻這麼回答:「我還滿喜歡從事一些靜態活動像看書什麼的,所以我希望男朋友可以接受不要那麼常見面,如果彼此都忙的話,一個月不見面都沒關係。」

我當下的反應是:「妳要不要去養隻狗算了。」

理解並尊重彼此的獨立空間很重要

但這不該是對男友最重視的特質

如果那麼堅持要把私人時間抓得死緊、一刻也不肯退讓

恐怕妳還沒作好要交男朋友的準備

 

除非遠距離不得已或吵架鬧彆扭

否則情侶三天兩頭一定會想碰面的啊

再忙再累都要設法擠出相聚時間

而且是出於自願

因為依偎在一起所得到的快樂遠勝於犧牲掉的

當然偶爾一定有一方不是那麼方便或有其他更想做的事情的時候

此時兩個人應該會互有退讓

比方說改天再約、換個型式約、依舊見面但時間縮短etc.

若每次碰到類似狀況結論都直接放棄

甚至還因此暗自竊喜、鬆一口氣

「耶!這禮拜不用見面了。」

我看這段感情也山窮水盡啦不必再硬撐了

 

愛一個人

本來就代表你要把一部份自主權交出去

同時也獲得別人的一部份自我

愛人不會招之即來呼之即去

相對地你也不會希望別人這樣對待自己

換句話說當你決定要開始一段關係

就得有要犧牲一部份自由的心理準備

再如膠似漆的情人終究還是兩個個體、兩個心靈

絕對不可能永遠同時想黏在一起又同時想分開

要如何拿捏協調端看你們的默契

但大原則勢必是有點黏又不會太黏

不全然自私偶爾也要替對方想

才是健康又能永續長遠的感情關係

 

不過戀愛階段是一回事

進入婚姻又是另一回事了

之前一直主張即使結婚後也可以分開住

反正我現在有房子了

另一半如果也有

那麼我們大可平時各住各的

週末再在一起就好

畢竟在我的想像裡

長時間相處只會日久生厭、導致磨擦

有位女性長輩聽到這個想法卻臉色大變直接說:「如果妳打的是這個算盤,那就不要結婚!」

她認為夫妻同居是天經地義的事

「當年我老公必須去澎湖工作,我也是二話不說就跟去了。」

 

這番言論令我瞠目結舌

因為這位長輩是工作表現非常傑出的女強人

賺的錢不會比她老公少

完全不是夫唱婦隨的型

被這麼一唸給我猶如大夢初醒

是啊結婚卻不住在一起那幹嘛結婚呢?

我不該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

如果決定踏入婚姻

就勢必接受兩個人黏在一起成為整體後

所有的不自由、沒隱私、互相牽就

(但前提是兩個人都要有所退讓而不是只犧牲其中一個)

以成就共創所謂的「家庭價值」

 

談戀愛的要黏不黏我可以承受

至於婚姻啊

我必須承認

自己還沒準備好要跳入這個火坑

或許當那個能攜手陪跳的人選出現時

我就會莫名地冒出勇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