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我們這種有在顧身材的人而言

任何打破既定規律飲食跟運動習慣的事件

都相對不受歡迎

也會儘量避免

談戀愛-令人沮喪地-就隸屬其中之一

 

「飲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

約會時把吃食納入再自然不過

跟餵飽自己隨便吃吃即可不同

情侶約會不可能粗茶淡飯便打發

尤其碰上節慶或紀念日

花大錢好好吃一頓是最簡單也最享受的歡渡方式

所以囉跟單身時比起來

有了交往對象上館子打牙祭的機會肯定大增

甚且因有人共享而比平常更加胃口大開

戀愛談著談著不知不覺中體重愈來愈有份量

對男生來說更無奈的地方在於

有些女生胃口小(或假裝胃口小)卻偏偏又愛點一堆東西

最後再來嚷嚷著吃不下

可想而知當男友的如果不想浪費食物就只能認命清菜尾

像這樣半被迫地吃進多餘食物實在是很虧哪

 

規律運動其實不需要花很多時間

單身時只要有心

在一日行程內擠入運動時段一點都不難

訣竅是把priority排得夠前面

這樣就算臨時碰上什麼事而不得不改變行程

從睡覺、吃飯、休息等日常活動各偷一點時間

東拼西湊還是會有空檔貢獻給運動

談戀愛讓時間運用的彈性大幅減少

不只因為約會把有限的時間又瓜分掉很大一部份

還在於多數人都無法理解運動對我們這類人的意義

把「去運動」當成要縮短、延後、中斷或取消約會的藉口

是毫無正當性的根本說不出口

所以結局只兩種

不是得被迫犧牲至少一部份運動時間

就是勉力維持但是把自己搞得既焦慮又疲累

 

開源節流通常是好事

這種戀愛中卡路里攝取增加、消耗減少的「開源節流」

卻註定讓身材橫向發展

這也是所謂「幸福肥」的由來

 

去年六月分手以後

在短短一個月內

體重就掉到旁人見我第一句話便是「妳是不是變瘦了」的程度

我很驚訝因為根本沒刻意在減啊

歹戲拖棚很久才分的手所以照吃照睡沒有太難過

活動量有稍微增加一些畢竟週末沒會可約只能寄情運動

頂多一週多兩小時吧不足解釋體重下降的程度

自我剖析一番最大的差別在食物

有男友時一週至少兩次大餐加冰淇淋吃到飽

恢復單身後幾乎不外食

跟女朋友聊天聚會也吃得簡單清淡

毫無痛苦地

我重新穿上這幾年來總是拉到膝蓋以上就卡住的大學時代牛仔褲

明知若一直單身下去勢必可以維持瘦下來的身材

交男朋友則很難不打破這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平衡

不過變瘦的感覺雖好還是輸談戀愛一點

所以我依舊勇敢地抓住認識新朋友的機會

同時嚴陣以待

一方面已作好要放棄某些堅持的心理準備

二方面又希望對方對我原本習慣的干涉愈少愈好

 

之前有網友好意提醒我

會不會是一天運動三小時讓男生壓力太大所以才找不到對象?

其實我從來不敢抱持男友跟我一樣熱愛運動的奢望

能接受這習慣、不嫌我是怪伽就偷笑了

但即使要求降到這樣都不好找

畢竟在江湖上行走這麼久以來

還沒遇過誰聽到我的運動癖後沒露出不可置信的表情

至於吃東西喔雖然吾非老饕級的

卻也視跟男友共同享受美食為人生一大樂事

無從想像跟有一堆飲食禁忌(無論是出於宗教或健康理由)或對吃沒啥興趣的人交往是會有多無聊

別看我瘦瘦的但一餐食量並不會輸給男生

有在運動根本胖不起來

(之前那段是冰淇淋真的吃太多而且也沒到胖啦只是比現在略重)

不過在吃食上我有個習慣是一天只吃兩餐

且由於常常得配合運動作調整所以進食時間非常flexible

萬一男友是一日三餐、時間過了沒吃到還會發脾氣的那種人

肯定會讓我很痛苦

 

跟個性、價值觀、聰明才智等條件比起來

運動和飲食習慣終究相對不重要

所以當我碰上有機會成為男朋友的這個男生時

起初並沒寄望對方能在這兩方面也跟我充分配合

但偏生就有這麼巧

或比較不要臉的說法是「德不孤必有鄰」

居然被我遇到一個也罹患運動強迫症的人

這麼多年來第一次忍不住問別人:「你這樣運動量不會太大嗎?」

(然後得到「妳好像沒資格問這句話」的答案XD)

兩個人都熱愛運動的好處是

我們理解並尊重對方把很多時間花在這方面

不會質疑或想改變此一興趣

更不會吵著要跟結果只是在監視跟讓對方不能好好運動

第一次

我發現談戀愛不但不必用犧牲運動時間去換取

還可以跟另一半交換運動心得、互相激勵、形成positive feedback

甚至

「運動一個人進行就好免得對方吵我」的堅持也動搖了

開始規畫把一起運動納入約會行程

 

飲食方面應該是我男朋友得到的驚喜比較大

基本上我覺得我根本是靠清菜尾的功力勝出的XD

本人是那種無法忍受盤子上就剩幾口菜卻故意不吃完的人

也不會為了塑造不食人間煙火的形象「夭鬼假細禮」

我很樂意跟伴侶四處品嚐美食而且吃得不會比對方少

所以跟我在一起不但不用擔心淪為餿水桶

還可充份享受有人分食故可嘗試的食物種類double的樂趣

更妙的是當兩個人都有運動習慣時

就如同上頭提到的

對進食的時間跟內容都會非常有彈性

不像一般人固定得在某幾個時間點吃飯且各餐有既定形式

我們毋須為了牽就對方而在沒食慾時硬逼自己吃下多餘的食物

能找到食性這麼接近的另一半

真是我之前作夢也沒想到的

 

在生命裡納入一個新的人

一定需要打破單身時的平衡再建立一個新的

而對飲食與運動來說

新平衡往往是朝吃得變多、動得變少的方向移動

不管是名人或身邊的朋友

大家一定都曾聽或看過談了戀愛或結了婚就漸漸腫起來的例子

吾非當事人不知道他們是很enjoy這件事

(會有人發自內心地喜歡變胖嗎I doubt it)

還是不滿意但也無能為力只能任身材繼續走樣

至少看在我眼裡

這種變化實在令人膽戰心驚

難道幸福就一定得拿身材變形來換取嗎?

 

如果你也是個把維持身材當作終生職志的人

那麼我祝福你也跟我一樣

有碰上運動飲食相近的對象的幸運

唯有如此

兩個人達到的新平衡才能跟彼此本來的相差無幾

這個面向看起來似乎膚淺

但對於一個要跟你一起走下半輩子的人而言

「動」跟「吃」這兩項每天面對的基本需求

難道不需要絕對的契合度嗎?

我本來沒奢求能碰到這樣的人

所以這一切像個意外的禮物

感謝老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