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病讓我電力只剩平常的九趴

不過

即使拖著病體

我依舊照常上TutorABC、上健身房、上班

只是畢竟處於省電模式

總會出一些不預期的紕漏

 

比方說今天早上又訂了7:30加9:30的課

通常這樣我會在7點以前就爬起來

才來得及做瑜珈跟預習上課內容

結果這天從早上6點以後就睡睡醒醒

中間起來幾次看鬧鐘都覺得還早便繼續睡下去

怎知下回醒來居然顯示7:29

我整個從床上彈起來

火速去開網路、開電腦、等開機、連上TutorABC、登入教室

(中間還抽空去撒了一泡尿)

呼~~幸好最後只遲到2分鐘

這還是第一次完全沒預習就直接上課

不過老師似乎很滿意我的表現哪不停稱讚我

 

接下來利用第一堂課跟第二堂課間的空檔吃早餐

以前這是一天當中最珍惜的歡樂時光

不過生病影響食慾

最近連吃早餐都覺得沒那麼享受了

早早結束進食竟然還剩一些時間

(以前都嘛吃到欲罷不能)

我登入Hinet信箱收信

其中有一封的標題立刻引起了我的注意:「TutorABC啟動升級評估流程通知」

點進去看內容如下

簡報1  

一時間我還沒有意會過來

雖然從最初的第8級(只能說那個分級的老師根本是來亂的)一路升到11級

對整個升級評估流程再熟悉不過

但這還是第一次受顧問(TutorABC都把老師叫顧問)拔擢

之前都是我實在受不了同級學生程度太爛主動要求升級

而最近在第11級過得還可以

雖然偶爾會遇到表現讓我傻眼的同班同學

不過他/她們在那邊咿咿啊啊時

我儘管另開新視窗偷寫網誌或偷上網

倒也不至於太無聊

(視訊上課的好處正是沒人知道我在這端幹嘛)

所以並沒有動念要再要求升級只想偏安江南

再說當初加入TutorABC時對自己的期許

是希望能在課程結束前(2015年7月)升到第12級也就是最高級

現在也才過不到一半、課還剩300多堂

就升到頂會不會太快了?

 

Anyway得到顧問肯定還是件值得高興的事

而且若升級成功則上起課來能學到更多

然後我不禁好奇那她給我的課後評語是什麼?

TutorABC每堂課結束後

我們必須(但不強制)給這堂課回饋評分

內容包括顧問表現、通訊品質、教材內容、同學表現等

同樣地顧問也依每個學生的課堂表現給予批評指教

不過由於那需要經過一點時間才看得到

所以之前向來懶得特別再登入看顧問給的評語

這次總算有動力了

"Lia is an absolutely fantastic English student. She speaks with confidence and poise, and has no trouble expressing her ideas and opinions in this language! :-) Lia's pronunciation is near-native level. I would suggest that Lia would most benefit from extra conversation practice, as this will help her become more familiar with the natural flow and pacing of speech. Good luck with your future learning, Lia. I hope to see you in my class again soon!" 哇只能說這個顧問真的很愛我而且愛到要幫我升級

 

然後我又一不作二不休看了之前其他顧問給的評語:

"Lia did very well with this topic. She was able to give ample examples that showed her understanding of the material. She also helped assist others in the session when they were stuck on words; which showed her abilities. I look forward to speaking with her again."

"Lia did a great job expressing his ideas. Please keep being open with future classes because it is a great feeling when someone like you expresses ideas. Great job! Enjoy the GYM!" 看到最後一句我笑了因為我在課堂上承認自己一天上健身房三小時

"Lia did great work in this session. Her answers were intelligent and clear. Slow down when you speak and plan out what you want to say." 少數有提出建設性意見的但假如說以前還要想就不像日常對話了不是嗎?

"Lia is very enthusiastic and reads very well. Lia answered the questions very well but just needs to remember to clearly pronounce the letters at the end of words." 超討厭人家不發尾音沒想到我自己也是有種被打臉的感覺XD

"Lia did great in class today. She is a very good student she is fluent and creative. She is a very good learner. Her vocabulary is very ample and her conversational abilities are exceptional, no mistakes in her speaking. She thinks very fast, her English is very fluent and has a very good vocabulary. She has a very good fluency that will help her continue learning and having a better English. Very very good." 好認真的顧問寫好多(搞不好只是copy&paste)

"Lia, You did an excellent job on the lesson this morning. I really appreciate all your effort and great personal comments, You helped make this a very enjoyable lesson. You are doing great with your English, I thought I was working with another consultant. I hope you enjoyed it as well. Keep up the good work!" 啊哈哈這也太誇張

"Fantastic interaction in class. I liked your creative comments and expressions in the discussion. Continue to develop your skills in answering questions to develop your sentence structure. Your understanding is great and will help you to become proficient. It was a pleasure to meet you. Keep up the good work."

"Lia did an excellent job in class. She participated well and did well with reading and pronunciation. She has good comprehension skills and has a good understanding of the English language. Be sure to use the new vocabulary as soon as possible. This will help you to become more fluent as you continue to learn and speak English. Great job!" 說到重點了我這懶鬼都沒在記單字

 

已上過100多堂課評語像青海的草原一眼看不完

只挑幾則近期且較具代表性的擺上面

雖然明知外國老師總喜歡採取鼓勵的方式來教學

而且習慣講得非常誇張

這些一面倒的正向評語還是讓我讀到暈陶陶

當學生多麼幸福啊

明明只是為了自己、做份內該做的事

卻能夠在表現出色時獲得如許的稱讚和鼓舞

光憑這點

我就決定一輩子活到老學到老

永遠不脫離學生身份哪不管學什麼

 

我不是個特別有上進心的人

但從半年多前加入TutorABC以來

學習英文這件事一直帶給我很大的快樂

我享受用另一個語言思考跟表達的新奇跟挑戰性

我期待每次上課都能碰到一些新的人、學到新的知識

我興奮於察覺隨著時間過去自己的英文確實愈來愈流利了

而且就像運動的好處不只是在健身房揮汗的那幾小時

還包括之後新陳代謝提升、endorphin分泌讓心情變好、肌肉使用習慣改變等等

報名了TutorABC後

我真正學英文的時間亦不限於每堂課那45分鐘

而是仿佛在腦子裡內建了英語學習程式

我用更積極的態度去讀英文雜誌、看英語節目

甚至第四台都退掉了現在只看MOD的幾個英語台

在台灣要塑造像在國外一樣的英語學習環境很難

不過我卻覺得現在每天能學到的英文好像比待在倫敦時還多

(小姐那恐怕是因為妳在倫敦都忙著血拼吧?)

 

幾天前有則新聞是政府明年打算讓勞工多放幾天假

江宜樺院說這是在「創造人民的小確幸」

實在讓人看了直搖頭

先別提連「小確幸」都要等待政府施捨也太被動、太不踏實

我難過的重點在於

放個假就可以變成「小確幸」

代表你並不熱衷於你的工作

單純看在錢的份上而不得不勉強應付一下這討厭的勞務

如果可以少上一天班就覺得賺到了好棒好幸福喔

結果多出來的那一天都在幹嘛呢?

睡覺、吃東西、看韓劇、打電動etc.簡單來說就是耍廢

然後隔天上班還是毫無動力

只會繼續抱怨繼續巴望著下一次放假

日復一日過著這樣的人生未免也太悲哀了吧

 

「小確幸」本來就是「微小而確切的幸福」

但把所有雞毛蒜皮的小事都當成小確幸

那不叫懂得生活而叫敝帚自珍

當自我期許降到那麼低

沒錯或許會得到很多阿Q式的幸福

不過同時也讓人停止尋求更強烈、更有意義的幸福

吃到一道好菜、聽到一首好歌、買到一件漂亮衣服etc.

這些小樂趣唾手可得

不過它們所提供的幸福感

跟親手煮一道好菜、吟唱一首悅耳好歌、設計裁縫一件服裝是完全不同的level

我比較能認同的「小確幸」

該是像後者那樣具有一定的創造性和啟發性

自給自足、從內部充滿性靈、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靠花錢所得到感官刺激和慾望滿足

太短暫也太膚淺了

 

每次有機會講英文都讓我振奮不已

那是我相對不擅長的事

必須格外花心思去建構文句、琢磨發音、把壓箱單字全部翻出來

在開口前

我永遠不知道接下來能否確切表達自己所想的東西

組織出來的句子會流暢完整還是支離破碎

而對方聽完又能理解多少

但假如就這麼一氣呵成地說出了漂亮文句

包括文法、詞句選用、發音語調都是完美的

那感覺大概就像

外科醫師開了一台好刀、舞者跳了一支淋漓盡致的舞、演員詮釋了一段感人的戲

我會突然像個旁觀者似地很想起立為自己鼓掌

這小小的成就帶給我好綿密的幸福感

而且這是專屬於個人、經過長久努力而獲得、別人怎麼也奪不走的幸福

 

小確幸的來源寬廣絕對不限於學英文

(就算要學也不一定要找TutorABC啦很怕這篇變廣告文)

端看個人的興趣和能力而定

對我而言

恐怕這一生將一直需要智性上的新刺激

我喜歡透過不斷學習和進步去證實腦子仍舊靈光

那種因自我肯定而得到的幸福濃烈而穩當

如果哪一天我英文真的講到跟native speaker一樣

(多麼希望有那一天啊)

而因此無法再提供我幸福感時

我絕對會想再搜尋下一個需要動腦的新挑戰

以填補我那求知若渴的胃納

 

對其他人來說

或許能燃起熱情的活動會是下廚、攝影、寫文章、彈奏樂器、極限運動、藝術創作等

有動有靜看似八竿子打不著卻還是有共同點

那就是在著手從事到完成一個作品或達到某個目標的過程中

體能、美感、智力、創造力and/or想像力都會被推到極限

然後再進而超越你所以為的極限

啊那種醍醐灌頂的愉快真不是筆墨所能形容

放假、加薪、外套口袋翻出兩百塊之類的小確幸

當然還是值得期待

不過可別就停在那兒了畢竟可遇不可求

有些幸福是可以主動尋求並穩穩落袋的

或許需要多一點付出

但回饋絕對遠大於投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