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MTgxOTczODEyMF5BMl5BanBnXkFtZTcwMDc0NDY4Mw@@._V1_SX640_SY720_

昨晚轉電視時不小心看了這部電影

之前上映時就聽網友評論說它其實很有內涵

並非只是一般請到大卡司的芭樂愛情喜劇

看完也確實有很多感觸

不過稍晚跟男友聊到「愛情藥不藥」

他的反應是:「喔Anne Hathaway有在裡頭露胸部。」

呃這確實是這部片的賣點和重點之一

要不然片商也不會冒著觀影族群減少的風險

硬是保留裸露鏡頭讓它變成限制級

但其實人家是要分享心頭的浪漫感動啦厚完全被破壞了

 

劇情設定男主角Jamie Randall是藥廠業務

少不了觸及醫藥勾結的黑幕不過這不是我寫這篇所想討論的

所以還是把焦點擺在愛情的部份

風流倜儻的Jamie從來只把愛和性當成拓展業務的工具

但當他遇上罹患帕金森氏症的Maggie Murdock

故事卻沒有如往常般停留於一夜風流

Jamie深深為Maggie的美麗、慧黠、慓悍所著迷

因罹病而自卑、在愛情上受過傷、認定自己沒資格談戀愛的Maggie

起初卻一再拒絕Jamie的示愛

然而由於抵抗不了彼此間強大的吸引力和男方的誠意

兩人終究還是從炮友升格為情侶

成為彼此人生中第一個說「我愛你」的對象

只是

Jamie內心深處對Maggie的病情發展和未來將面對的困境

仍不免充滿疑懼

Maggie這廂本來就一直為己身病況抱著歉疚感

再加上男友的情緒波動、他為治好她的病所做的付出、病情的時好時壞起起伏伏

全都匯流成為壓垮這段感情的壓力

明明相愛的兩人斷然分手各奔東西

然而就在Jamie獲得長久以來所企盼的升遷、準備前往異鄉接任新職的前夕

他翻出了兩人濃情蜜意時所拍的影片

那個剎那成為他想要留住的永恆

Jamie追回了Maggie

也從此改變了他和她的人生

 

Maggie: "Because this isn't about connection for you. This isn't even about sex for you. This is about finding an hour or two of relief from the pain of being you. And that's fine with me, see, because all I want is the exact same thing."

這段感情是從炮友關係起始的

Jamie可以先性再愛比較好理解

畢竟男人本來就傾向用下半身思考

至於Maggie

我覺得她並非在本質上就寧可要沒有愛和後續牽扯的性

而是得到帕金森氏症這個只會更壞不會變好的病

讓她不敢愛

經驗告訴她

享受戀情甜蜜的同時也正開啟了必然接踵而來的分離和痛苦

換句話說

Maggie在性上的看似灑脫其實是種自我保護機制

她當然是愛慕著Jamie的

卻害怕除了性之外更深刻心靈交流會讓自己受傷

 

另一點讓我思考的是

先性再愛真的那麼罪不可赦嗎?

年紀和經驗的增加

讓我逐漸能跳開傳統窠臼和道德枷鎖去看待性在愛情裡的角色

相愛的男女之間

心靈和肉體的吸引契合同等重要且缺一不可

如果雙方都單身而且是有保護措施的安全性行為

沒有足夠愛情基礎就上床又怎樣?

跟談了老半天純情戀曲然後發現床上不合才分手

先試車過確定okay再來好好談戀愛

似乎更符合經濟效益啊

不過在社會觀感對性開放的性別差異尚未消除前

並不建議女生這麼做就是了

除非妳能夠完全不在意外人眼光

確知床伴心態是健康的而不是純粹揩油

也確定未來的另一半能夠認同妳的過往性史

否則恐怕還是會受傷

無法像男人那樣just get away with it

 

Maggie: "Just how happy I am, in this moment right now. The way the light’s hidden that face of yours, there's this little breeze coming in through the window. It doesn’t matter if I have ten thousand more moments like this or just this one because it’s all the same. Yeah... just that. Right now. This moment. I have this."

這是Jamie手持攝影機拍攝躺在床上剛剛嘿咻完的Maggie

而她看著鏡頭所說出很感性的一段話

這段話的內容和Maggie訴說時那夢囈般如痴如醉的神情

正是讓他決定要把這已然淡出的女孩再拉回來的轉捩點

Jamie聽或看到了什麼?

我認為

是Maggie對他的一往情深

極度愛著一個人的時候

你才會用全身細胞去感受彼此共處時的每個細節:光影、微風etc.

而那種存在感太強烈

鋪天蓋地而來

讓人頓時產生「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的喟嘆

但假如可以天長地久又為什麼要滿足於曾經擁有呢?

因為自知病情極可能拖垮一切

Maggie試著灑脫、試著用回憶去複製當下的濃情

這是一種不得已

我想Jamie在那一刻明白了

美好時刻不只能在影片裡永續保存

也不應該只能從反覆倒帶裡去回味追憶

他們是可以抓住那個moment的

 

在沒有遇到男朋友以前

我可能看不懂這段

但現在我懂

因為我就像Maggie愛Jamie那樣愛著他

而我們相處時也時常出現同樣讓我悸動不已的時刻

當我凝望著他

深刻而貪婪地感受現下的幸福

時間仿佛靜止了而世界只剩下我們

心中洋溢著快要裝不下的喜悅

 

Jamie: "Because, I have never cared about anybody or anything in my entire life. And the thing is, everybody just kind of accepted that. Like, "That's just Jamie." And then you!... Jesus. you didn't see me that way. I have never known anyone who actually believed that I was enough. Until I met you. And then you made me believe it, too. So, uh... unfortunately... I need you. And you need me."

會讓我們深深愛上的那個人

與其說他/她很特別

還不如說是他/她眼中的我們很特別

不管他/她對我們的解讀是真實、誤解或過譽的

他/她能看出別人或甚至我們自己都看不到的潛質

跟這樣的人在一起

你會逐漸相信

是的

我其實不只是其他人所認知的那個我

你會願意跳脫框架去試著成為他/她眼中那個更好的自己

 

記得與男朋友剛認識還未正式交往時

他給我看了一些過去拍攝的滑雪影片

熱情地邀我下次可以跟他們一起去滑

當時我覺得那樣的生活好夢幻好遙遠好不真實

完全就不是我會想去做的事也根本不可能喜歡

我很客套地答應了

背地裡卻暗自覺得這個男生果然不了解我

像我這麼閉塞保守拘謹

如何能融入他們那種玩法並感到自在?

後來事實証明

比較不了解我的人似乎是我自己啊

不管男朋友是真的看進了我的靈魂深處或只是歪打正著

總之

在他的鼓勵和帶領下我的嘗試了很多之前沒做過的事

滑雪、潛水、增加旅遊次數、認真練重訓以及未來藍圖上的許多許多

本來半信半疑不認為自己會有興趣跟能力

一旦跨出那步後卻一拍即合只覺得相見恨晚

拜男朋友所賜

我發現了一個新的自己和新的人生

 

「我喜歡你眼中的那個我,」我曾經這樣跟男朋友說,「因為那個我比較可愛。」

我不知道哪個我才比較接近真實

但寧可相信是他看到的

或許我在他眼中的好

多少有部份是來自「情人眼裡出西施的美化作用

然而在不違背本性的前提下我會努力讓它變成真的

並非為了討好或拴住男人

而是為了我自己

在過去的人生裡我一直試著要做一個獨立的女生

視示弱和依賴為恥辱

碰到男友後我才知道凡事靠自己有它的限制和瓶頸

他給了我想變得更可愛的方向和動力

也讓我願意在疲累和應付不來時停止逞強把責任交付給他

我不只愛他

我還很需要他

 

Maggie: "I'm gonna need you more than you need me."

Jamie: "That's okay."

Maggie: "No it's not! It isn't fair! I have places to go!"

Jamie: "You'll go there. I just may have to carry you."

Maggie: "I can't ask you to do that."

Jamie: "You didn't."

這部片探討了愛情裡一個很關鍵的命題:「公平

愛情是無私的嗎?

在詩歌文本裡

是的

在現實生活裡

絕對不是

 

不管有心或無意

愛情裡我們無時無刻不在追求公平:

門當戶對、郎才女貌是條件的公平

情投意合、心心相印是愛意的公平

家務分工、同甘共苦是付出的公平

激情或許可以暫時克服某些面向上的不對等

但假使差距太大、時間太久

熱情消退後「不公平終究還是會成為問題

即使吃虧的那方未曾心生怨懟

佔便宜的那方也可能心生歉疚

形成兩人相處時的揮不去的陰影和疙瘩

 

Jamie和Maggie在健康狀況上天差地遠

除非突然爆出什麼治療上的新突破

否則現代醫學頂多只能延緩帕金森氏症的進程

換言之Jamie決定跟Maggie在一起

等於是把未來投資在一支註定一路跌直到停板的股票

Jamie在病友互助會上遇到一個太太罹病的男人

對方直接勸他另外找個健康的女人吧不要再跟Maggie廝混了

男人說他很愛自己的太太

可是眼睜睜看著病魔奪走他所愛她的一切特質

得一肩挑起她逐漸喪失的自理能力(穿衣、清理大小便)

再多再深的愛都禁不起這種考驗

所謂「久病床前無孝子

很殘酷

我卻不得不同意男子這過來人的肺腑之言

如果是孩子有殘缺或親人(包括有婚姻關係的另一半) 生病

我們責無旁貸

但愛情不是做善事

明明可以選擇跟健康的對象在一起

為什麼偏偏要往火坑裡跳呢?

 

Jamie說那是他自願的

很偉大、很深情、很令人動容

不過別忘了

這是他在這個情境下所許的承諾

等熱戀期過了、Maggie的病情從stage one惡化

此時此刻所開出的支票還能兌現嗎?

我並不是說生病的人就不配談戀愛

講難聽點

現在活蹦亂跳看似健康的人

明天說不定也會突然得病或遭逢意外啊

但在有選擇的前提下

我不會想去挑戰同時當愛人跟長期照顧者這件事

即使現下我自以為可以勝任

以後萬一撐不下去豈不害了他也害了自己?

 

需要克服驚濤駭浪、重重險阻而未來依舊顛簸的愛情

往往為人歌頌

但我相信箇中的苦楚、掙扎、壓抑完全不是外人所能想像

常常我們也沒等到最後的結局

只是很一廂情願地認定愛情必然像冰雪寒梅般

愈冷愈開花

樂觀自然是好事

過度樂觀卻只會讓人自陷險境、進退維谷

我一點都不看好Jamie跟Maggie這一對

他們的復合對多數觀眾來說是喜劇收場

在我看來卻是悲劇的開始

 

Jamie: "Sometimes the things you want the most don't happen and what you least expect happens. I don't know - you meet thousands of people and none of them really touch you. And then you meet one person and your life is changed forever."

第一句翻成中文就是「有心栽花栽不開無心插柳柳成蔭

這個人生道理可以應用在很多事物上

包括感情

 

在高雄爆炸案發生前

批踢踢八卦版有個滿火熱的討論串是在探討38歲單身女人的心境

為什麼要選38歲我不清楚

總之鄉民們爭辯的點在於像這樣年華即將老去、在婚姻交友市場上快沒競爭力、連小孩都生不太出來的熟女

為什麼還是單身

對自己的處境有何感受

要如何扭轉局面呢如果她們還想結婚的話

我很開心自己已經撕下「沒人要的標籤了

所以可以用比較局外人的角度去分析這些問題

 

我認為除了真的堅定抱持獨身主義的極少數例外

每個女人(或說人)一定都想要有個志同道合的伴

當我們說單身「也很好、「一樣可以把日子過得很精彩、「不一定需要男人

其實正暗示著這是未必不滿意但假如有其他選擇我們很樂意放棄的感情狀態

為什麼找不到另一半呢?

就我的觀察

這些單身熟女其實各方面條件都優於平均值

絕對不該被歸類於滯銷的劣質庫存商品

所以是太挑嗎?

如果本身條件不錯

對另一半的標準自然不會低

但她們通常僅是合理的高並不至於到自抬身價的地步

始終湊不成對的原因不一而足

每個人都有各自的故事

如果要用一句來總結的話就是運氣不好

 

通常30歲上下會對找不到伴感到較為心慌

壓力除了來自己(寂寞孤單、對愛情和家庭的渴望etc.)

還有外界(親戚朋友三姑六婆的關心、社會對單身者的負面觀感)

到了38歲則多半已呈半放棄狀態

(不管自己對自己或外界對自己)

而且反正也不得不學會如何自得其樂了

「另一半顯得不必要

這時候其實並非不再期待能碰到那個人

而是之前太多失望和傷痕讓妳不敢再有期待

對內心深處還藏著一絲希望的38歲單身女人來說

就此自我封閉實在很可惜

畢竟此時不再強求的心理狀態

其實很符合「無心插柳柳成蔭的情境

 

雖然說女追男隔層紗

找對象時過度積極實在不是什麼好事

餓虎撲羊把人家嚇跑還不算什麼

慘的是因為心裡著急而沒魚蝦也好、變得很不挑

寧可嫁不出去也不要嫁錯人哪

但另一個極端光在那兒守株待兔也成不了事

尤其在工作跟生活都進入既定模式的年紀

不放開心胸多認識新對象

另一半是不會從天上掉下來的

「無心插柳柳成蔭也得先有插枝的動作才行

認識後先不要急著評斷、否決、預設立場

反正有卅幾年的智慧和多年的情場經驗作後盾

多給對方一些機會是不用怕吃虧的

我遇到男朋友的時候其實正抱著一種死馬當活馬醫的心情

結果居然就中了

直到此時此刻我還是很不敢相信彼此的幸運

 

Jamie所說的:"You met one person and then your life is changed forever."

一點都不誇張

我以前覺得另一半只是人生的旅伴

能替生活增色加分不要成為負擔就夠好了

然而即使標準放得這麼不高

我還是踽踽獨行了好久

最近的感覺就像本來只要求一把最普通的鐵斧頭

卻得到一把金斧頭

人生中有些事是努力就一定會有回報

感情得靠一些運氣

因為在茫茫人海中要找到那個跟自己像鎖跟鑰匙一樣契合的對象

真的好難好難

但找到後得到的喜悅和收穫遠大於你所能想像

所以花再久的時間都不稀奇

也都值得等待

不管你現在幾歲、過去經歷了什麼

別輕易放棄也不要把機會隨便用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