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傍晚下診在醫師休息室脫下長袍

我猛地發現短裙後頭的拉鍊居然崩裂了

其實並不很意外因為這件裙子本來就pretty tight

也不難過變胖了因為自知沒有

主要的煩惱是

待會兒還有一場應酬欸穿著破裙子是要怎麼見人?

不過在出席應酬前

如何步出休息室是更緊迫的燃眉之急

 

身為女人多半都有過經血沾到褲子或裙子的經驗

所以要想到把外套綁在腰際這招並不難

只是我當天穿了件真皮西裝外套

綁在腰上整個就很笨重加古怪

而且一拿掉外套上半身剩一件很薄的V領毛衣

在這冷風颼颼的時節真是有問題的人才會這樣穿

不過還能怎樣呢?

腦中閃過的其他選項—穿白袍、用別針暫時別住、把裙子轉到前面—都沒有比較好

白袍上有繡名字不要鬧了

別針要一整排吧否則還是有被撐開之虞而且萬一蹦開刺到屁股也太恐怖

轉到前面只是從露屁股變成露鼠蹊部是有比較不尷尬嗎?

所以最終還是決定先用外套遮蓋走出診所

接著再想辦法買件新裙子換上救急

 

出了休息室跟護理人員打到照面

她立刻就發現本人行徑詭異並問道:「吳醫師妳怎麼這樣穿?」

本來想默默溜走的我只好把來龍去脈解釋了一遍

「妳可以到對面去買對面就有在賣裙子。」她好心建議

不過即使事發突然

龜毛的我還是希望能買到喜歡、品質okay、以後還會穿的裙子

所以在短短幾分鐘內已然規畫好

先硬著頭皮捱過那段捷運

接著再到餐廳附近的忠孝Zara以最快速度買裙

Zara是近年來我在台灣購買衣物的唯一選擇

在那裡一定找得到讓我甘願掏錢的商品

除了應酬可能會小遲到外這計畫看來可行度頗高

只是在往目的地前進的過程中

又不免擔心起一些細節

 

目前裙子是因為拉鍊頭卡在上面所以穿得住

然而試穿新裙子時勢必得將它脫下

問題一脫得下來嗎會不會需要大力破壞?

問題二脫下來之後是否就穿不回去了那我要怎麼出來結帳?

可行的想法是請守在更衣室的Zara店員幫忙

女生通常有同理心不至於拒絕

但若試穿人潮洶湧我懷疑她們會有餘裕理會我

腦中浮現Plan B乾脆買一件長外套來遮算了

這樣就不需要把這件後頭開天窗的裙子脫下來

也不必進入更衣室試穿

當場套一套滿意就結帳走人

既省時又避掉可能得找店員幫忙這個未知數

老公說:「那萬一進到室內很熱必須脫外套怎麼辦?」

(我一邊搭捷運一邊用line跟他稟報這件慘案)

這倒簡單

我已下定決心裝怕冷死不脫他人豈能奈我何

 

第一次

看到Zara店招是帶著一種在沙漠迷路碰到綠洲、「歐耶我得救了」的心情

也是第一次

進去後目標明確沒興致走馬看花只講求快狠準

在那群翻找尋覓慢條斯理享受著購物之樂的顧客群中

異軍突起的我簡直像隻發條上得過緊的瘋狂血拼動物

一開始鎖定外套但發現價位太高也不容易找到喜歡的

轉而決定還是give skirts a try

一分鐘內便抓了兩件堪稱滿意也有尺寸的裙子去試穿

天助我也更衣室完全不需要排隊

(快Christmas sale了所以大家都在觀望不出手吧)

心中大石立刻放下因為這樣一來即使需要店員特別幫忙

她們也應該騰得出空檔來伸出援手

 

結果才進到更衣室還沒穿上新裙子哩

我就發現其實災情遠比想像中要輕得多

拉鍊並沒有裂只是本來應該密合的齒輪被扯開

把拉鍊頭往下拉再重新拉上一次就復原了

不過有一就有二

既然不能排除在回家前它又突然開掉讓我當場曝光的可能

還是把那兩件裙子拿來試穿了一輪

其中有一件千鳥格紋的黑白色窄裙我還挺喜歡的

定價1490元是也不貴

然而最近我期許自己能儘量省錢能不花就不花

於是掙扎過後忍痛把它交還給店員便果斷離開

就賭身上這件裙子不會再拆我的台吧

 

後來順利撐過了那場應酬阿彌陀佛

不過拉鍊終究還是得換掉

我才敢再穿那件超貼身短裙

(這件裙子窄到連穿著它上樓梯都有困難)

畢竟諸如此類的災難真的袂堪ㄋㄟ再發生一次

在慶幸一切只是虛驚一場的同時

不禁回想起過去也曾有數次類似的難忘經歷

 

第一次是大一時跟同學騎機車出遊跑到淡水之類的地方

穿太少又一路吹冷風讓我整個失溫

不得已就近跑到百貨公司買了件大衣來禦寒

第二次是在倫敦唸書時穿著二手鞋出門

半路鞋跟就掉了把腳磨到超痛

我沒把握可以勉強撐到回宿舍因為得再走上至少20分鐘

(地鐵票太貴我在倫敦向來走路上下學)

於是就轉進路邊商家挑了雙正在打折中的平底鞋即時換上

第三次是幾個月前才發生的事

高跟鞋的鞋底在大雨滂沱中整片脫落

我完全沒辦法走路而最近的店家還有好幾個blocks

只好硬著頭皮赤腳踩柏油路還在眾目睽睽下過大馬路

最後甚至光腳走進Sogo買新鞋再把舊鞋送修

不被逼到絕境都不曉得自己臉皮可以這麼厚

 

當收藏量大到某個程度之後

衣鞋對我來說就不再只是蔽體護足之物而已

所以除非有特殊功能的如運動服/鞋、內衣褲和發熱衣之類

我鮮少抱著「不行老娘今天就是非要買一件來交差不可」的心情去購物

反正可買可不買

我一定會等到感覺對了天時地利人和一項不缺時才出手

那可以是精挑細選反覆酙酌後的決定

也可以是意外邂逅之下帶點衝動的一見鍾情

但即使自認為已將門檻儘量拉高仍不免失手

導致衣櫃鞋櫃裡還是有幾乎不穿待淘汰的單品

怪的是上述例子裡急就章買下的大衣跟兩雙鞋

倒是生存下來了至今服役ing

對它們的喜愛度甚至超越不少在「正常」狀況下買的其他衣鞋

只能說倉促下作的決定未必是壞決定

反過來說深思熟慮不保證就不會出錯

在購物這條路上我還有很多尚待學習的

而最新課題正是寧可後悔沒買也不要買了後悔

 

曝光是每個女生的夢魘

我曾在路上看過許多驚心動魄的畫面

有類似這次經驗的拉鍊沒拉、後方裙襬夾在內褲裡而不自知或陽光一照整件裙子變透明曲線畢露

前兩類我一定毫不遲疑上前告知

畢竟設身處地絕對會希望好心人儘快提醒我

即使當下有點丟臉但總比渾然未覺地繼續巡迴演出(而且重點是沒收門票錢)

但最後那類我就不曉得該怎麼辦了

第一個考量是半透明跟直接露出來還是有段距離

第二個也是主要考量是

告知後除了讓對方陷於驚慌失措外無法提供任何額外補救

好人只能做一半還不如不做

可怕的是「穿出會透視的裙子」這個錯很難徹底杜絕

為了降低成本有些裙子質料薄透卻不加襯底

在家攬鏡自照因為距離近光線不強往往沒自覺

一出門就見光死但如果沒人提醒也不會知道

以前還跟家人同住時

打扮好將出門前媽媽會幫我作最後檢視也確實救了我很多次

現在就比較慘了

只能自立自強自己的下半身自己救

幸好沒買新裙子的話有潛在危險性的也就那幾件而已

穿到時稍微作點預防措施即可

 

歐美雜誌時常以「wardrobe malfunction」來形容女明星穿得很醜或露出了不該露的部份

但其實名人們的奇裝異服或看似意外的春光外洩

細究起來往往都有搏版面搶頭條增加討論度的重重心機

只是對我們這些平凡人來說

穿得太醜或太露徒然免費提供路人視覺刺激(有可能是荼毒或享受)罷了

一點附加好處都沒有

所以我的穿衣打扮原則永遠是

不在意別人怎麼看可是自己一定要能認同

這樣也才能抬頭挺胸地走出去一路充滿自信

不過在美不美跟時尚度高不高之前

更重要的基本原則是把該遮的遮好

否則再怎麼美麗跟時尚的裝扮都是白費苦心

因為大家只會把焦點集中在那個錯誤的「亮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