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為能寫的都寫過了吧

收到一月號「台灣醫界」

對這期徵婚欄並沒有抱著太高的期望

結果十分感佩眾投稿者總是抱著突破困境再創高峰的精神

提供我源源不絕的寫作題材和靈感

 

◎醫師之子,現就讀醫學系五年級,24歲175cm,英俊挺秀,徵160cm以上秀外慧中異性為友。電0918XXXXXX陳老師

看完這則時我幾乎想學費玉清作出假裝跌倒的反應

有沒有搞錯啊都什麼年代了

父母有必要在兒子才24歲正在享受交友樂趣並於錯誤中學習時

去插手人家的感情生活嗎?

已經過了適婚年齡再來熱心我相對可以諒解

或兒子條件太差怕再晚更找不到對象也勉強說得通

但這位「醫師之子」要學歷有學歷、要身高有身高

(英俊當參考就好畢竟很少有父母覺得自己兒子不帥)

除非有什麼不可告人之隱疾、是個超級大宅男或對女生毫無興趣

(最後一種情況請爸媽考慮兒子是同性戀的可能我說真的)

要不然女人緣就算不頂好也肯定不至於太差

既然憑他一己之力就交得到女朋友

幾年內也沒有結婚壓力

家長們是在亂敲邊鼓急什麼啦……

 

關於醫生父母對醫生子女的婚配對象總是極有意見這點

在圈內是個見怪不怪的普遍現象

尤其血統愈純正的

(連續愈多代是醫生、家族裡醫生總數愈多、唸的醫學院愈好)

家長對媳婦和女婿的審核愈嚴格

比方說

如果爸媽都是台大畢業而兒子也考上台大

那不好意思媳婦當然至少要唸醫學系且以台大為佳

不光是這樣就好

那些關於家世、身材、長相、個性等等要求依舊成立

好哩家在我們家的醫生血統一點都不純

所以我無法體會不斷被爸媽耳提面命一定要嫁/娶怎樣的對象的痛苦

但我猜想只要不是太叛逆

為人子女者在挑對象時多少還是會參考父母的價值觀

換言之這些醫師之子或女的感情路肯定走得綁手綁腳

不像我們這些非醫師世家出身的小孩儘管跟著感覺走就好了

 

當然爸媽總是出自一片好意

只是我時常覺得這些醫師父母對「何謂良配」的見解過於狹隘偏頗

除了醫生這個職別外其餘幾乎都看不上眼

扣掉接班考量竊以為這是一種極不足取的為醫者的傲慢

另一方面我還認為醫師父母無法勝任愛情軍師的角色

他們的聰明才智或醫學專業與愛情學分是兩碼子事

甚至我可以很直接了當地說

上一代的醫生(尤其夫妻都從醫者)在感情上普遍缺乏歷練

許多人談了畢生唯一一次戀愛就跟同班同學或學長學妹結婚了

價值觀已不合潮流且經驗值又比現在很多高中生還遜

換作我

是絕對無法心服口服按照父母之命去挑對象的

反過來說

我也頗排斥跟父母太愛管的對象交往

被他們雞蛋裡挑骨頭嫌個半死的話自然是自討苦吃

即使我各方面條件完全符合要求很得未來公婆的歡心

也不免質疑那你們兒子是真的喜歡我

亦或只是出於一番孝心挑了個爸媽不會碎碎唸的媳婦?

 

很妙的是

這則晚十年再登也不遲時機點很詭異的啟事

固然顯露了醫生父母對未來媳婦的過度關注

同時卻又極矛盾地不對應徵者條件設限

列出的三個特質:160公分以上、秀外慧中、異性

只有第一個比較有排除性

另外兩個有講等於沒講

畢竟秀外慧中很空泛

而我還沒看過明目彰膽在這裡徵同性婚友的

不只未指定女生的科系和職業

連一般通常會提及的年齡上下限都沒有

嗯走筆至此我不禁李組長上身眉頭一皺發現案情並不單純

不過本人已嫁作人婦不適合自己出馬應徵探虛實了

(沒結婚的話難道就可以嗎妳大了人家十歲耶)

就讓它永遠成謎吧

 

◎大陸皮膚科女醫師,71年次,境優、貌清秀。徵未婚男醫師為友,意者請電0937XXXXXX蕭先生

醫界無法自外於兩岸交流的風潮

有愈來愈多大陸病人在台灣看病

起初以嫁來台灣的婦女同胞為主

近一年來則多了交換學生和自由行旅客

(離題聊一下上次看一個大陸女交換大學生的經驗

「妳是中國來的吧?」我還刻意地以京片子問

「不,」對方很斬釘截鐵地否認,「是大陸來的。」

這下子我可疑惑了問道中國不就是大陸嗎?

她教育我:「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

聽完我默默翻一個白眼然後決定不要再討論下去就專心看病吧)

也有愈來愈多台灣醫生到大陸去賺人民幣

畢竟那裡的市場大、有錢人多又肯花

身邊不少從事醫美的同事們皆趨之若鶩

 

幸好

拜法令不承認大陸醫學教育之賜

對岸醫師來台只能學術交流不能行醫

雖然真的要競爭made in Taiwan的醫生是也沒在怕啦

不過若是品質良莠不齊加上如蝗蟲般大舉入侵

本地醫師失業或市場被稀釋事小

病人權益失去保障才更令人擔憂

撇除專業領域不談

兩岸醫師在私人感情上的交流亦日趨熱絡

偶爾會聽到男醫師的女朋友在大陸當醫師或唸醫學系

只是再仔細追究下去

這些女生都是從台灣過去的而非純正大陸人

至於台灣女醫師跟大陸男醫師交往的案例則尚未聽聞

 

醫界的兩岸組合不敢說沒有但至少還是新鮮事

故即便在兩岸互動如此頻繁的前提下

這則啟事依舊讓我跌破眼鏡

依內容看來這位「大陸女醫師」真的來自大陸

畢竟若是在大陸拿到醫師執照的台灣人沒理由不強調這點

所以「台灣醫界」的徵婚服務有這麼出名唷都紅到穿越台灣海峽了

不過啟事裡說「71年次」又頗啟人疑竇

對岸習慣用西元記年不會採用民國

或許是台灣友人(蕭先生)受託代為擬內容跟刊登的吧才會出現此用語

再者是

為何大陸女醫師會想嫁來台灣呢?

不是我在妄自菲薄

但現在已不是「拯救水深火熱的大陸同胞」的年代了

除了自由外台灣的整體環境未必贏過大陸

就算台灣各方面總評比更令人嚮往好了

一個很關鍵的事實是大陸醫師不能在台合法行醫

明明在自己故鄉有個高社經地位的職業

怎會意圖嫁來一個不承認妳學歷和專業的國家呢?

最後

如果女主角真像啟事裡所說的經濟優沃、容貌清秀、32歲也不算太老

光大陸男人就大排長龍期盼垂青了

她卻偏偏捨棄自個兒國家的對象覬覦起台灣男醫師

這心態著實叫人費解

畢竟台灣男人的風評並沒有比較好吧……

 

如果在以為自己將嫁給醫師的好幾年前看到這則啟事

或許我會緊張於台灣男醫師在內需市場上都供不應求了

居然還要輸出到對岸簡直雪上加霜

不過後來我發現女醫師註定配男醫師這觀念完全是個迷思

尤其現在又有幸福歸宿了

是故對兩岸醫師配對媒合這現象即使沒樂觀其成

至少不再有什麼反對的理由

歡迎世界各地想嫁台灣醫生的儘量撿去配喲別客氣

換個角度想

這個園地很常有醫師父母替在美國的子女徵婚

在本質上跟大陸女醫師欲徵台灣男醫師也沒太大不同

似乎不用過於大驚小怪

只是

把戰場擴大到對岸去固然大大拉遠了射程

但基於異國戀曲需要花更多心思時間充份溝通化解歧異

能碰到對的人的機率想必更低了

 

◎34歲男醫師,誠徵有正職,陽光善良淑女為婚友。請電0912XXXXXX

這位男醫師好隨和啊對徵婚對象的設限非常簡單

難道不擔心會應接不暇嗎?

另一個想法是醫師娘人人想當但他卻如此來者不拒

這就像在車滿為患的停車場突然瞄到一個沒人要停的寬敞空位一樣

先別高興得太早哪因為其中必有詐

以停車場的例子來說通常十之八九是身心障礙者專用停車位

以徵婚來說葫蘆裡在賣什麼藥就不知道了

不過上頭講的都還不是我把這則特別提出來的原因

讓我比較有意見的是「陽光」二字

這個形容詞在此欄幾乎期期出現沒啥好奇怪

然而過去向來都是指涉男生

所以眼神掃到它時我忍不住再重讀一遍

才確定真的是男生要徵陽光型的「女生」

 

說到陽光男孩

腦中自然而然會浮現一個愛好運動、膚色黝黑、開朗健談、風趣幽默的形象

(怎麼那個臉愈看愈像我老公?)

比起白面書生

這一類型的男人更貼近現代女性的夢中情人

反過來說男人在找對象時卻鮮少強調「陽光」這個特質

畢竟說到陽光女孩

腦中的畫面不知道怎麼搞的就開始出現雜訊

一下子是穿著比基尼一身小麥肌的辣妹但又覺得好像太性感

一下子是美式打扮HipHop運動風的ABC女孩但又覺得好像太洋派

一下子是青春活潑天真可愛大剌剌口沒遮攔的小美眉但又覺得好像太白目

總之「陽光」這兩個字一旦被安在女生身上

定義就糊掉了一點都不具體

 

當這位男醫師提出希望對象要「陽光」

到底在意的是外型、打扮還是個性、內涵或以上皆是呢? 

雖然自認開朗樂觀絕非黛玉葬花多愁善感的陰鬱型

不過我倒也不敢直接舉手認領「陽光」這個形容詞

換句話說

此男開了一個讓人摸不著邊際的條件

後果不是被直接忽略

就是令人難揣其意並因而裹足不前

建議下回重刊時不妨稍微改一下用詞

看他在意的點究竟為何然後換成開朗、外向、直率、愛運動etc.

隨便什麼都遠比「陽光」來得具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