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24054633-2884943456  

情人節去看晚場的「格雷的五十道陰影」

簡直就像參加蜜月團一樣

放眼望去全是成雙成對的年輕男女

坐我們隔壁的那對尤其精采

男生西裝革履捧著一束花

咸認送花極度不實際的我跟老公忍著笑互看了一眼

然而穿這麼彆扭還得正襟危坐兩個鐘頭還不是最糟的

更慘的是這對情侶中途點了餐請服務生送進來

(奇怪照西裝加鮮花這脈絡那看電影前肯定吃過浪漫燭光晚餐了為什麼還要點影城提供的垃圾食物?)

男生吃吃喝喝後忍不住離席跑廁所

結果片子就在他離開的那幾分鐘內默默結束了

看了老半天卻錯過結尾的遺憾度

大概就像看了老半天零比零的足球賽結果卻在上廁所時踢進唯一那分

不過

那位送花西裝男倒也不必太捶胸頓足

因為這部電影實在不精采啊從我一直分心去注意隔壁動靜這點就可看出端倪

 

兩年半前看完第一集的英文版原著小說後

讀後心得已分享於Fifty Shades of Grey這篇網誌

雖然它骨子裡就是個套用高富帥配灰姑娘公式的通俗愛情故事

卻因為充斥著露骨情慾描寫和添加性虐待情節而聲名大噪

而我之所以接觸這部小說

不諱言也是基於隨雞起舞的湊熱鬧心態

或許在學術和藝文價值上這部作品不值一哂

然而光憑所引發的社會現象就足夠在文壇上佔有一席之地

也值得我花時間一探究竟了

以殺時間和怡情養「性」來說第一集還滿好看的

我一路津津有味地翻到封底

不過第二集以降過於頻繁的性愛場景實在愈看愈膩

加上性虐待、男主角的悲慘童年、有錢人的奢華生活etc.這些梗又用到快臭酸

後來看得有一搭沒一搭停在第三集中間就無以為繼

 

即便如此我還是對依原著改編成的這部電影很期待

畢竟以其受矚目程度

所有幕前幕後的參與者應該都是一時之選

而且要在好萊塢一線商業片裡出現如此辛辣的內容和題材

(非主流藝術片或獨立電影則口味重多了根本見怪不怪)

幾乎史無前例

自然要來躬逢其盛一下嘍

拜上映日期一延再延所賜

本來以為將找不到伴而必須一個人進戲院看片子的我

居然搶在上演前兩個月結婚了

於是乎我不但有人陪此人還是親愛的老公哪

竊以為這種有大量情慾場面且目標觀眾為女性的浪漫愛情片

要嘛姐妹淘相約一起看

要嘛就是已水乳交融一起看A片也不尷尬的情侶或夫妻檔連袂觀影

如果仍處於友達以上戀人未滿階段或尚未全壘打的情人

那我寧可自己看也不會想拉著對方一起來

當場面紅耳赤坐立難安一部電影看得心不在焉浪費票錢也就算了

重點是男方會覺得我居心叵測不曉得在暗示什麼吧

 

我跟老公在婚前談戀愛時就不過情人節

婚後更沒理由過畢竟每天都黏在一起我愛你說個沒完了

不過既然早就預備好要看這部電影

而今年情人節又碰到我們常習慣上戲院的禮拜六

於是乎一起看格雷成了某種半推半就下的慶祝活動

這天行程滿檔:一大早六點多起床游泳、投罷免票、看早上跟下午兩節門診、探望阿嬤、到美麗華吃飯

在晚上9點40分電影終於開播前我其實已經很累了

滿心期待「格雷的五十道陰影」能發揮提振精神的效果

結果

我大概只專心了上半場

進入下半場後開始左顧右盼並在心裡OS:「什麼時候才要結束啊?」

同時又對老公有些抱歉

把他拉來看一部根本不好看的電影

 

這部電影失敗的原因在於

原著本身的人物、情節、架構本來就不複雜了

是靠文字對細節和女主角(第一人稱)內心戲的敘述把故事撐起來

偏偏電影又逃不開原著搬上大螢幕後細膩度被稀釋的宿命

於是結構顯得空洞又湯湯水水

小說有很多在電影裡被刪掉的兩人互動(抱括言語和肢體)

尤其對女主角的心理轉折更是著墨甚多

透過這些安排與鋪陳

我們看到一個情竇初開的大學畢業生

受萬人迷總裁垂青並在其引領下初識情慾之美後

又掙扎於該接受還是排拒愛人背後那不足為外人道的性虐待癖好

小說裡對SM運作方式的交代較完整

它沒有一般人想得那麼負面而且是以雙方利益和互相尊重為前提

Ana未嘗沒享受到只是這一切太悖離她過去的道德認知了

最後才不得不忍痛跟親密愛人告別

可惜電影的簡化版情節步調太快如趕鴨子上架

單看電影會覺得兩人之間根本是沒基礎的速食愛情

接著性虐待合約突兀地被拋出來

Ana勉強配合並沒有從中得到樂趣

然後這段露水姻緣在她的退縮下嗄然而止整個白忙一場

只能說

這部小說本來就不適合被拍成電影

改編者又無法妙手回春想辦法把劇本變得更有料

結果變成一場災難一點都不令人意外

 

雪上加霜的是

這部片缺乏電影把文字描述化為真實畫面後的震憾感

小時候把「飄(Gone with the Wind)」中文譯本看了n遍的我

第一次見識到電影版時感動到都起雞皮疙瘩了

黑奴制度的運作、十九世紀末的服裝、喬治亞州的大片棉花田、南北戰爭的烽火場面etc.

這些遠遠在我想像能力外的場景就這麼栩栩地呈現在眼前

即使早就熟知情節發展依舊驚喜連連

反觀格雷因故事設定在現代

本來就沒太多時空和文化的隔閡

頂多男主角富可敵國所以影片中充斥著豪宅、名車、直升機等炫富排場

但跟「鋼鐵人比起來還略遜一籌哩無法讓我心生讚嘆

即使是最令人好奇和期待的性愛場面

可能是敝人讀小說時的想像力就夠豐富具象了

看到書中情節被演出來只覺得熟悉卻沒有新的刺激或啟發

以小說改編電影所該有的優缺點來說

這部片等於該扣的分全扣了該加的分又沒加到

我是絕對不會再進戲院去看第二或第三集了如果有的話

 

從開拍前就一直備受爭議的選角是另一大敗筆

Dakota Johnson演的Ana我沒什麼意見

在先前的網誌裡已經寫過

這個猶如誤入叢林小白兔的角色只要找個清新女演員來擔當大概就不會出錯

染了棕髮的Dakota在外形上還挺符合我本來的想像

而且她甚至有隨著劇情發展而瘦下來

(小說裡Ana因遵從Christian對體能訓練和飲食控制的規範而逐漸變瘦)

這點讓我默默加了一些分

Jamie Dornan詮釋的Christian Grey則終究還是讓我失望了

本來就覺得這位男演員的外形難以撐起這個角色

是帥哥沒錯身材也夠養眼不過就是少了一股霸氣

然而進戲院前我有試圖排除偏見逼自己相信「他就是Christian

這個努力在Mr. Grey於辦公室現身那幕就直接破功

Jamie儼然就是個偷溜進來的一般工作人員啊哪裡是總裁

他出現在五金行時協調感讓我更加確定此男不是演Christian的料

真正的Christian Grey應該會光芒萬丈到讓小店蓬篳生輝

刺眼到令人不由自主咬下唇搖頭吶喊:「不不不你不屬於這裡!!!

才不是像Jamie這樣毫無違和感很路人甲的感覺

 

把這部電影批評了個一無是處

但其實很多是來自於跟原著相比以及期望過高所導致的落差

或許在一般觀眾眼裡它也並沒有那麼糟

而對咱們這些花了票錢和時間耐心把片子看完的情侶/夫妻來說

也還是有一些值得思考的take-home message

撇開性虐待這個元素不談

「格雷的五十道陰影」呈現的正是男女交往時必然出現的角力戰

雙方都想把自己習慣的那套施加在對方身上

同時也一定要適度退讓跟妥協

否則愛情勢必逐漸被失衡的權力關係消磨殆盡

Christian雖然口口聲聲說他don't do romance

然而從他一路放棄堅持、與Ana同床共枕、讓她以女朋友身份見家人etc.

這些全都是熱戀中才有的表現哪只是他自己不知道也不承認而已

相對地Ana面對這麼一個外貌條件和社經地位都遠勝自己的天菜對象

卻依舊勇敢爭取在愛情裡的主導權

沒有被名利禮物上流社會生活沖昏頭

表面上天真爛漫涉世未深的Ana其實很聰明也知道自己要什麼

結果反而比屈服更能得到男方的疼惜和尊重

雖然在電影裡兩人最終分開了

不過(偷偷爆個雷)真正有愛的話在拉据磨合後還是會復合的

 

由於這部片當初是我要看的老公只是純作陪

到後半我一直忍不住偷瞄他怕他會無聊到睡著

幸好他從頭到尾保持清醒

結束後還跟我分享非常奮發向上的觀後感:「我決定以後要像格雷一樣早起去運動!

老公的身材自從婚後搬家以致上健身房習慣中斷後

就呈現一種無拘無束、自然發展的狀態

Jamie Dornan的精壯身型顯然發揮了刺激作用

老公稱讚他練得很壯但也就「跟我以前差不多嘛

老實說老公有沒有肌肉不會影響我對他的愛

但我確實希望運動能很規律地納入他的日常生活就像結婚前一樣

因為這是一種對生心理都有所助益的習慣與生活態度

只是之前看他那麼忙

而且如果不是搬來一起住他也不至於中斷健身

已經充滿罪惡的我不好意思再催他、給他壓力

嘿沒想到拉老公來看「格雷」還有讓他立志重新開始運動這附加價值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