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妊娠紋是孕婦的共同夢魘,並不為過。

根據統計,有高達六到七成的產婦曾在孕期間塗抹乳液以期避免妊娠紋上身,在2014年發表的一篇日本研究報告裡,此比例於初產婦族群甚至超過了九成!

有需求,就有市場,以及隨之而來的龐大商機。

以孕婦為銷售目標,宣稱具預防、淡化紋路效果的塗抹式商品不知凡幾,廠商文宣和代言名人證言總是說得天花亂墜,讓眾多擔心將產生與已經產生妊娠紋的媽媽及準媽媽們,像中了蠱般心甘情願地掏錢,再虔誠無比地將這些也不知道究竟有沒有效的按摩霜、油、乳,照三餐塗抹在皮膚上。

如果是抱著有拜有保庇的心態,那麼錢花下去覺得自己有在保養、有在努力,某個程度上已然獲得救贖,但在實證醫學的世界裡,任何治療或預防方式的成效都必須通過嚴苛的科學檢驗才能成立,身為精明消費者的妳,當然也會希望每一分辛苦賺來的錢和每一刻寶貴的時間,是花在真正有效的事物上,而不僅僅得到心理治療罷了。

以下將針對妊娠紋的臨床表現、成因、危險因子、預防/治療方式及成效,為文詳細介紹,期望不僅能增加大家對妊娠紋的了解,若讀者恰好是孕產婦或未來有機會懷孕的女性,更能因而建立起面對這甜蜜負荷的正確觀念,別再被廠商的片面之言牽著鼻子走了。

 

◎妊娠紋何時產生?好發在哪些部位?

妊娠紋通常在孕期的廿四週之後發生,盛行率極高,約莫僅有一到三成產婦能夠倖免。好發部位在腹部和乳房,其次是臀部和大腿。

 

◎妊娠紋一旦產生後會自行消失嗎?

在外觀、病理變化和病程發展上,妊娠紋(striae gravidarum)與一般俗稱的肥胖紋、生長紋或伸展紋(striae distensae)是一樣的,自發生初始以至於穩定會經歷兩個形式:紅紋(striae rubrae,圖一)白紋(striae albae,圖二),前者是紅到紫色的紋路,後者則是萎縮狀、有細微皺褶的淺色疤痕。除非採取治療,淡化為白紋後就永久維持這樣的外觀了。雖然不癢不痛也沒有任何功能上的損害,這些紋路卻給部份婦女帶來極大的心理和精神負擔。

rubrae albae

(擷自參考資料3)

 

◎妊娠紋跟肥胖紋的成因一樣嗎?

妊娠紋與肥胖紋這類伸展紋路雖然十分常見,引發此一臨床變化的詳細作用機制,至今卻仍未完全釐清。一般認為妊娠紋與肥胖紋的形成與三個因素有關:皮膚的過度伸展荷爾蒙變化以及皮膚本身結締組織構造組成上的差異。既然牽涉到荷爾蒙,考量到孕婦於孕期間所經歷的荷爾蒙變化極為獨特,我們可以推論妊娠紋在分子層次的成因上,必然會與其他情況下所造成的伸展紋路有所不同,但細節尚待進一步研究。

 

◎哪些人容易有妊娠紋?

關於妊娠紋危險因子的研究統計報告很多,結果卻有所出入或互相衝突。不過大致而言,可粗分為母體和胎兒兩大類因素,前者又可依孕前和孕中進一步區分。

易產生妊娠紋的危險因子:

【母體孕前】有妊娠紋的家族史、個人在乳房和大腿有伸展紋、年紀較輕、體重過重(BMI>26)、喝酒、膚色較白、種族(但白人或非白人都被報告過較易有妊娠紋)

【母體孕中】體重增加過多、生產時BMI增加過多、臀圍及腹圍增加過多、血清維生素C含量低、血清鬆弛素(relaxin)含量低、水份攝取少

【胎兒】出生時週數晚、出生時體重較重、身長及頭圍較長

根據上述統計出來的危險因子,愛美的婦女們可以採取對應措拖來降低未來妊娠紋的發生機率,比方說孕前減重、不要過早懷孕、孕期間控制體重、胎兒不要養到太大等等。

良好生活模式的養成,包括飲食控制規律運動,理論上可以有效預防妊娠紋的產生,只是目前尚無嚴謹的科學實證來驗証此一說法。即便如此,既然有些危險因子像家族史、種族、膚色已經是無法改變的了,在體重控制上提早下功夫並延續至孕期,恐怕還是擔憂將來妊娠紋上身的準媽媽們所能夠採行的最有效預防方法。

 

◎這麼多妊娠紋相關產品要如何選擇呢?

在廠商的強力轟炸和三姑六婆的以訛傳訛下,妊娠霜幾乎和定期產檢、孕婦裝和各種營養補充品的重要性一樣,成為懷孕期間人手一瓶的必備商品。令人失望的是,一方面受限於缺乏大規模試驗,二方面是沒有客觀量尺來評估成效,無論就預防妊娠紋的產生或減輕其嚴重度的角度來看,目前沒有任何市售產品及其成份能通過嚴謹科學標準的審視,被確定證實是有效的。

勉強有證據支持在孕期間使用會對妊娠紋有預防或治療效果的僅有三種成份/方法。

第一個可能有效的成份萃取自俗名為雷公根的植物--Centella asiatica。共有兩篇隨機、雙盲且有安慰劑作對照組的臨床報告,支持使用含此成份的乳液可減輕妊娠紋嚴重度,但在預防效果方面僅有一篇是肯定的,另一篇的妊娠紋發生率在實驗組和對照組中則無顯著差異。雖然centella被認為是主要的有效成份,相關商品通常還含有許多其他副成份,故究竟其在預防和治療妊娠紋上有無作用或作用為何,目前不明。註:台灣也買得到含有centella的產品,不過為避免廣告嫌疑,有興趣者可以自行上網以關鍵字「雷公根」加「妊娠紋」查詢。

第二個可能有效的方法是塗抹苦杏仁油加按摩。在2012年發表的研究中,比較了擦苦杏仁油加按摩、只擦苦杏仁油和什麼都不做的三組初產孕婦共141人,發現第一組產生妊娠紋的比例較其他兩組低,而且即使產生了妊娠紋嚴重度也較輕微。可惜上述研究未設立僅按摩的對照組,故無法得知在對妊娠紋的影響上,苦杏仁油和按摩各自扮演了什麼樣的角色。不過,倒是有其他研究結果支持單是用其他乳液來按摩,或許對預防妊娠紋的產生就有效果了。

第三個或許有效的成份是玻尿酸。有兩個小型研究都發現使用含玻尿酸成份的產品可以降低妊娠紋的發生率,然而受限於實驗設計不夠嚴謹、產品成份複雜、其中一個研究的受試者又有合併按摩,故支持玻尿酸對妊娠紋有預防效果的整體証據目前堪稱薄弱。

至於可可脂和橄欖油這兩個也時常被添加在抗妊娠紋商品的成份,則已經被證實具有預防妊娠紋發生或減緩其嚴重度的效果。

A酸屬於須由醫師處方的藥物成份,不會出現在一般保養品裡。近期有數篇針對tretinoin療效的研究,皆証實此A酸製劑可有效改善已產生的妊娠紋或伸展紋的嚴重度,可能伴隨的副作用則包括局部的紅、刺癢、脫屑等,但程度輕微擦點乳液便可緩解。雖然tretinoin對伸展紋包含妊娠紋的療效相對確立,不過在懷孕藥物分類的安全等級上它被歸為C級,亦即「對胎兒的影響尚不清楚故避免使用,除非治療上的好處大於風險」,所以一般還是不建議在懷孕及哺乳期間就開始塗抹。

 

◎已經產生的妊娠紋還有救嗎?

面對因妊娠紋來求診、欲改善其外觀的病人,除了前面提到的A酸之外,皮膚科醫生當然還可以提供其他有效的治療選擇。

文獻上報告過且有初步成效的方式包括酸類換膚、非汽化式雷射、汽化式雷射、光線治療、射頻(radiofrequency)、分段式換膚(fractional resurfacing)、微針治療等等。不過這方面的研究成果大多僅停留在小規模病例報告,不只病患數量少,也缺乏對照組、隨機分派、雙盲等較嚴謹的實驗設計,此外也同樣有前面提到成效難以客觀量化評估的結構性問題。

故目前對於伸展紋包含妊娠紋的治療,包括何種方式最有效以及療程該如何安排(治療開始及截止的時間點、濃度/劑量、施作頻率等等),醫界尚無可統一遵循的共識,換言之當患者前往諮詢求助時,所獲得的建議將端視醫師個人的專業、經驗和該醫療院所的設備器材而定,沒有標準答案。唯一可以確定的是,無論哪種治療都需要自費,也都不可能使已產生的紋路消失不見,頂多只能改善。花下大筆金錢、時間和心力去打這場注定不會贏的仗,究竟符不符合成本效益,就留待患者自行決定嘍。

 

參考資料:

1. Korgavkar K, Wang F. Stretch marks during pregnancy: a review of topical prevention. Br J Dermatol 2015; 172(3): 606-15

2. Kasielska-Trojan A, Sobczak M, Antoszewski B. Risk factors of striae gravidarum. Int J Cosmet Sci 2015; 37(2): 236-40

3. Al-Himdani S, Ud-Din S, Gilmore S et al. Striae distensae: a comprehensive review and evidence-based evaluation of prophylaxis and treatment. Br J Dermatol 2014; 170(3): 527-47

4. Yamaguchi K, Suganuma N, Ohashi K. Prevention of gravidarum and quality of life among pregnant Japanese women. Midwifery 2014; 30(6): 59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