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對於如貝嫂這般

足蹬恨天高身著緊身衣裙秀髮一絲不苟還抱著嬰兒出現的時尚媽咪

吾母向來抱持著深如馬里亞納海溝的懷疑論

「都是抱著讓狗仔拍拍裝模作樣的啦,」她宛如親眼目擊,「一出鏡頭就交給媬姆了。」

 

沒生孩子前我總是半信半疑

母親加碼解釋:

真的親帶小孩不假他人之手

出門前能好好上個廁所就很奢侈了

哪兒來的美國時間在那裡搭衣服、配飾品、化美妝、上髮捲etc.

就算有三頭六臂同時搞定自己和小孩

那一身時尚造型也毫不實用

披散長髮是嬰兒最愛逮到機會就猛扯

妝沾到寶寶會花掉更糟的是還可能被他吃下去

領口太低裙子太短則動作一大或被寶寶一拉就曝光

高檔衣服即便不被口水跟食物殘渣毀掉也肯定被弄皺

穿著三吋以上高跟鞋來抱小孩跟追小孩簡直是表演特技

最後

永遠跟整體風格很不搭的笨重媽媽包請問誰來提? 

 

我自然明白 

這些明星名人沒理由不請保姆

理論上所有把屎把尿之類的雜務事不必躬親

只是站在PR的角度

抱著小孩或動物出現對形象大大加分

時尚媽咪們樂得在狗仔面前把小孩抱緊緊逢場作戲

可我還是不免質疑母親的說法有些誇大

一邊帶小孩一邊把自己弄得美美的

是有這麼難跟不切實際嗎?

在生下女兒並親自帶了她半年之後

(我沒請保姆但白天媽媽會來家裡幫忙)

我的答案是

顧得了當媽就顧不了時尚

 

在還是小姐的時代

不敢大言不慚說自己時尚

但穿著打扮始終是我的一大興趣

出門前花時間費心打扮不但不覺麻煩

還被視為能夠揮灑創意的享受

這兩年來的「一週穿搭」單元正記錄了我對穿搭的熱愛

然而光鮮亮麗只是其中一面

不想打扮時我可以邋遢無極限

比方說運動、家人聚會、週末外出採買等場合

素著一張臉、頭髮隨便弄弄、衣可蔽體禦寒便出門了

舒服方便至上

這兩面看似矛盾

實則反映了我對時尚的一貫態度

which is

我是為自己開心而打扮 

 

過年時放的素顏亂穿照嚇到不少網友

感慨本人生完小孩自暴自棄放任自己變成黃臉婆

殊不知其實我沒有變

我依舊堅守開心打扮的原則

既然一邊照顧小孩一邊維持舊的穿搭模式不實際

因時制宜作出取捨並不需要掙扎

我不是被迫變得休閒隨性

只是把原本就存在的邋遢面給發揚光大罷了

假設能兼顧時尚跟帶小孩

我不排斥當個像Victoria Beckham這樣的超級辣媽

但殘酷的事實是

「時尚媽咪」的封號

只屬於小孩一哭鬧就可以丟給保姆的那些人

 

媽媽們之所以時尚不起來

除了我媽先前提的那些理由外 

我自己還有一些新體認

 

帶小孩的不可確定性太高

就算特意留時間穿衣打扮

也無法保證忙著打點自己時

寶寶可以乖乖在那裡當木頭人而不哭鬧、突然大便或捅出其他樓子

回想起過去上班前

我可以花上至少廿分鐘慢慢試衣服、換飾品、化妝加自拍

真覺得閒到不可思議

現在如果要帶女兒出門

在有限時間內優先順序沒啥好討論

一定是媽媽包裡的東西要帶齊、女兒要穿夠吃飽換過尿布

自已的部份留卅秒便綽綽有餘

反正把睡衣換成外出服再把鯊魚夾拿掉頭髮隨便綁綁就好

要我把女兒丟在一邊先顧自己美不美、時不時尚

做不到

也不覺得有意義

 

親帶嬰兒的母親穿著打扮上絕對不是「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

在寶寶眼裡搖晃閃亮飄逸的物品極為誘人

垂墜式耳環和項鍊、長頭髮、抽繩流蘇、有框眼鏡等等

偷襲得逞了下一步就是放進嘴裡

有亮片、珠飾、硬扭扣的衣物也是禁忌

以免寶寶在妳身上翻來滾去時不小心刮傷

餵母奶中的媽媽如果不想把哺乳衣當制服

至少要選開襟式或掀起來不難的上衣

餵或擠奶時才好遮掩

那些結構複雜又穿脫不易的美麗洋裝、連身衣裙是暫時不能碰了

至於緊身衣、迷你裙、高跟鞋、馬靴這些不是不行

只是穿了肯定行動不便何必跟自己過不去

總而言之

在安全和實用性的綜合考量下

帶小孩時衣裝儘量樸素簡單寬鬆才是王道

 

就我個人來說打扮變得不再有趣還有一大因素:身材改變了

月子做完剛復工的那陣子

每次搭捷運通勤看著車窗上的倒影

都很難相信那個豐腴的曲線竟然屬於自己

過去平胸扁身沒女人味的我竟也有這麼一天哪

有胸有臀別有一番韻味並不代表與時尚絕緣

問題出在我產前的衣服都非常合身

套在新身體上不是穿不下就是顯得非常壯碩

有一陣子我只好繼續穿孕婦裝

不然就穿過去太寬鬆差點想扔掉的少數舊衣

能看就好根本管不了時尚度

為什麼不添購尺寸合適的新衣服呢?

一是現在小孩最大沒時間跟餘錢替自己逛街採買

二是我總肖想著身材不久就會恢復這段過渡期撐過就好

結果

因為持續餵奶胸部消不掉加上運動時間縮水瘦好慢

過渡期目前看來永無止盡XD

 

假如所有名人都像貝嫂一樣

即使生完小孩也非要打扮到無懈可擊才肯出門

我們這些平凡媽媽們恐怕很難不自慚形穢

以為是自己效率太差才會顧此失彼

幸好

還是有偶像包袱沒有那麼重的女明星

會願意輕裝簡從享受家庭生活

讓大家知道與兒女相處本來就該放下時尚才正常

 

隋棠之前做完月子從新加坡回台灣

在家門口被蘋果日報的狗仔拍到

簡報1

這記者肯定沒生過孩子因為標題下得非常機車

說她「素顏頂鯊魚夾名模退駕回台首現身飄嬸味」

拜託

人家是跟老公拎著兒子坐計程車回家被偷拍又不是參加記者會

親自帶小孩的媽媽哪個不是這種居家打扮有什麼好大驚小怪?

除了新聞報導外

過年期間我曾在日月潭文武廟遇到隋棠一家

當時她也是素顏加全身adidas運動裝

我覺得還是很美啊而且很方便帶小孩

 

前陣子小S家的許老三舉辦生日派對

受邀女明星攜家帶眷前往同歡並合影

CqgNOlcJ30aAIE9-AAAAAAAAAAA412.950x713

除了Makiyo沒生、賈永婕大概有帶保姆去之外

其他媽媽明星們皆一身休閒、素淨現身

記得小S提過以前跟大S、范曉萱、吳佩慈這些姐妹淘聚會時都會訂定dress code

然後眾人無不精心裝扮愈誇張愈好互相取笑引以為樂

跟現在這副模樣簡直判若兩人

一方面固然是年歲增長心境改變後樂趣來源變得不同

二方面是要親力親為照顧孩子真的沒時間搞這些

女明星即使私下外出依舊活在眾人眼光裡

太邋遢難免被虧說「怎麼跟螢幕上差那麼多」「那個誰誰誰也還好嘛

這些明星媽媽明明可以請幫手照顧小孩然後打扮美美維持形象

卻還是願意洗淨鉛華開懷享受親子時光

我心裡除了認同還有很多很多佩服

 

廿幾歲時

總是為了擠進那幾件緊身牛仔褲而跟自己過不去

總是堅持全妝見人若值夜班就整晚不敢卸

也是淬鍊這麼多年

我才參透服裝打扮或許會左右外人對我的觀感

卻永遠不會改變我的本質

我不需要勉強跟苦毒自己以迎合某種外在形象

因為真正關心跟愛我的人並不在意這些

他們只希望我活得健康快樂

所以

我不以「生完了還像沒生過一樣」為目標

肚子裡蹦出了個娃娃後人生本來就不一樣了

外貌打扮言行舉止思考模式飄出濃濃媽媽味

有什麼不對嗎?

 

當然

我骨子裡對流行時尚的熱愛未曾消散

在孩子大幾歲、身材瘦一點、閒暇時間多起來之後

我相信自己又將在出門前攬鏡穿搭玩得很愉快

In the mean while

我願意把時間心力轉而投注在照顧小孩上頭

兒女需要爸媽把屎把尿全程陪伴也不過這幾年而已

等小寶貝長大之後

我肯定會非常懷念這段很狼狽卻又很充實的母女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