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遺憾

應當行醫救人的卻淪為醜聞主角

「台大怎麼了?」媒體質疑

我只能說

在我所聽過光怪陸離的醫界緋聞裡

週刊登的這兩椿根本排不上前兩名

台大並不是門風突然敗壞

蔡、陳、洪也絕非唯三的害群之馬問題人物

只是拜八卦媒體與社群網站興起所賜

讓以往只會在圈子裡口耳相傳的風流韻事被搬上檯面罷了

 

別誤會

我不是認為外遇沒什麼

也並非主張台大不需要檢討改進

認識的都知道本人在感情上有潔癖

也向來對偷吃劈腿者不屑至極

但同時我也被迫接受了世界上就是有一群無法遵守一夫一妻制的人

任何圈子裡都有

我不覺得醫界裡這樣的人更多或情節更嚴重

差別在現在的醫生喜歡上媒體故具有新聞價值

一旦被有心人士爆料或被狗仔盯上

家務私事便淪為民眾茶餘飯後的談論話題

我不會說他們無辜

不過危機處理跟公關手腕確實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我不八卦現實生活中認識的人

這篇只簡單聊聊在醫界觀察了十八年來的心得

 

一如我前面所說

各行各業都有對感情不忠的人

心態、理由、藉口、情節不一而足

在醫生圈子裡

花花公子出軌的癥結往往不是缺乏自制力

(都能懸梁刺股拼上醫學系了要阻止自己偷吃沒那麼難吧?)

而是他們打從心底相信身為人中之龍的自己"deserve better"

只交一個女朋友或娶一個老婆然後對她效忠太「一般」

嘿拜託我可是萬中取一聰明絕頂的醫學系菁英欸

多擁有幾個女人不為過吧?

不巧

「醫生」這頭銜乃某些女人的強力春藥

於是花心醫師要享受齊人之福(如果不挑的話)一點都不難

而一旦他們跨出那步也確實靠一身白袍招徠源源不絕的對象

那個「因為我值得」的偏差觀念將益發鞏固

同時罪惡感跟反省能力變得愈來愈薄弱

他們不但不覺得偷吃劈腿不對

還認為這是自己有辦法有魅力的明證

 

這些人的思考邏輯有兩大盲點

 

第一大盲點是在愛情裡「多≠好」

對感情生活有超乎凡人的高期望是好事

但竊以為力氣要放在努力尋找相契合的終生伴侶

而不是任慾望無限擴張像蒐集玩物似的一個換過一個

這麼說除了站在泛道德的立場

(台灣社會目前實施一夫一妻制而通姦也尚未除罪)

主要還是我始終認為真正的幸福來自安定

左擁右抱或朝秦暮楚固然新鮮刺激

然而感官過度興奮後隨之而來的是疲乏

當累了倦了卻發現沒有一個人能真正談心

床伴數不清卻個個臉孔模糊連名字都快搞混

不覺得空虛嗎?

 

好吧這大千世界無奇不有

我無法排除就有人能常年打滾花叢樂此不疲

所以接下來要搬出第二大盲點

 

愛情未必要無私但該建立在尊重和誠實之上

忽視對方感受只顧滿足私慾的行徑稱不上談感情

頂多接近尿失禁

簡單來說

這些對愛的基本認知荒腔走板的「情聖」

在我看來根本連談情說愛的資格都沒有

肯定有人會辯稱這些拱月眾星皆知曉彼此存在「一切是自願的」

既然一個願打一個願挨便沒有誰辜負誰或誰被傷害的問題

上述說法無非是自欺欺人

除非是玩玩而已或另有所圖沒放真感情

否則哪個人會不希望自己是"the one and only"

嘴巴上說的沒關係只反映了深沈的悲傷和無奈

會催眠自己相信者也只是為了減輕罪惡感

十足偽善

 

喜怒哀樂、愛恨嗔痴

既然人類的感情元素就是這些

發生在白色巨塔裡的桃色糾葛自和其他領域沒啥不同

差別只在醫療人員平時形象專業而嚴肅

當私生活而且是紊亂的私生活曝光時

總是顯得特別精采

或許有些人會期待聰明人處理起感情問題會更乾淨俐落

其實並沒有

最近一連串新聞便是明證

但無論如何風波過去後日子還是要過的

祝大家都幸福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