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ost值班的大好週日清晨
窗外陽光普照
回到宿舍原本想補個眠
(表面上睡足了5小時但中途提心吊膽醒來n次)
卻暫時沒有睡意
乾脆拿起兔子架上王文華辭職沈潛後的最新創作
幾天前為了準備考試
硬是忍住沒敢翻
我幾乎是如獲至寶地一路讀下去

感謝王文華有一枝細膩而風趣的筆
把他豐富人生中體悟出的哲理以近乎故事的敘述文形態表達出來
誠肯精準卻毫不艱澀
我最喜歡他在第一篇中開門見山道出的:"常常我們得不到某樣東西,是因為我們沒有想要它想得快發瘋了。"
很通俗直接而強烈
仔細想想
不過也就是"有志者事竟成"的意思
但卻對我產生很大的衝擊......
年輕的我固執、追求完美
卯起來唸書把自己操到精疲力竭
其實我並不在意成績
只是不想spare anything、不想明明可以全背起來的東西要偷懶少背一些
這樣高速運轉到大三、大四
我累了
漸漸
我不再連週末假日都逼自己七點起床到陽光走廊k書
我開始放膽在考前幾天依舊往游泳池跑
與其花一百廿分的精力去拼九十九分
我寧可只花八十五分精力拿九十分就好
王文華說要當完美的人很容易
只要矇著頭往前衝就好
當不完美的人才難
你必須有在事情未完成前安然入睡的能耐
準備隔天再瞻前顧後在有缺陷的狀態下試著解決問題
是的
我接受了自己的不完美
而事實上
在這個系上永遠可以找到比自己更龜毛更吹毛求疵的人
我開始發現自己近乎散漫
交換學生口試、住院醫師申請、甚至回過頭去比較當年推甄時所花費的心力
都遠遜其他準備充分的同學
後來雖然有驚無險、幸運地得到自己想要的
但我開始懷疑
是自己懶、過於托大、還是如王文華所說,我並沒有想要這些東西想要得快發瘋了?
廿歲以後的人生
我一直跟自己過不去的是飲食習慣跟體態
除此之外也就沒特別堅持什麼
羨慕那些能明確指出自己前進方向、並因此重新揚帆改絃易轍的人
然而我就是這樣得過且過
不想成為somebody、沒有野心
既然都走上這條路了
最好、最飛黃騰達
就是成為那些看來意氣風發的大P
And then??
我只知道那不是我想要的

其實我很想發瘋似地去追求某個東西
可以是一個人、一段感情、一個職位、一種認同
但一直沒有什麼能燃起我的熱情
也許正因為自己很討厭被勉強
也變得不想抗拒時勢、抵抗洪流而刻意去做什麼改變
該是我的就是我的
得不到還是有其他路可以走
曾經跟Iris聊起所謂"一輩子的夢想"
我的答案是這一生想去看一次四大時裝週的catwalk
或許感覺很膚淺
(人家林嘉綺可是去走秀呢,我不過想擠進去瞇一眼罷了)
以我目前的身分地位職業卻難以達到
王文華說想要什麼就放膽去做吧
頂多是再被拒絕一次而已
又沒損失什麼
不過現實情境下很多事並非如此
常常你在選擇前必須先放棄其它alternatives
常常你失敗了卻不能全身而退
如果今天我放著醫師不幹跑去應徵Vogue小助理
假以時日總去巴黎、米蘭看秀也不會是啥難事
然而那天來臨時我會覺得此生了無遺憾了嗎?
夢想終究是夢想
就留著當驢子眼前那塊永遠吃不到的蘿蔔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