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是理論上很合胃口的愛情輕喜劇
當初看到預告時卻一點點一絲絲都不想去看這部電影
"改編自暢銷書"跟"超強卡司"這兩大賣點是令人卻步的主因
"He's Not That Into You"根本不是小說
而是一本散文或所謂愛情教戰手冊
硬要把這些零零碎碎的內容編成劇情片
可以預期的是只會勉強拼湊出一個很鬆散的故事
至於大堆頭明星則暗示了電影本身其他條件的不足
讓我不禁聯想到十幾年前有一部集結一拖拉庫港台巨星拍的賀歲片"射鵰英雄傳之東成西就"
與其說是搞笑片不如說是災難片吧
一部真正有內容的電影哪兒需要那麼多大明星來撐場面
然而我還是進了戲院
一方面是愛上了週日下午我跟我自己的電影約會
二方面是妹妹告訴我批踢踢電影版上是出乎意料之外的一片好雷
我再度哭著走出電影院
而且這次比看"班傑明的奇幻旅程"哭得要嚴重得多

電影的開場我就超愛:
在公園沙坑玩耍的小女孩被心儀的小男孩咒罵並且推倒
她哭哭啼啼地去找媽媽
媽媽說:"他罵妳的原因,是他喜歡妳。"
然後小女孩臉上那個狐疑的表情有夠經典!
接下來影片透過不同人種不同民族女性間的對話與互動
不費吹灰之力地引起在場所有女性觀眾的共鳴
對啊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也曾用同樣的話安慰在感情世界裡受傷的朋友
甚至我們當中有不少也嚐過被拒絕被拋棄還不知所以的那位
我自己這幾年的故事也足以寫一章"He's Just Not That Into You"了
俗話說的"女人心海底針"並不適用於我這種在感情上沒有模糊地帶的人
不喜歡的對象我不會耍曖昧、模稜兩可
或許直來直往容易讓人受傷
但我總預期對方是跟我一樣勇敢、長痛不如短痛的人
然而我猜想男人或許天生有股做情聖的使命感
要他們承認沒那麼喜歡妳困難度幾乎等等要他們承認自己陽痿或早洩
當妳被那些"我們不屬於同一個世界"、"妳跟我在一起不會幸福"、"我無法確定能給妳最好的"唬了好些日子後
突然有一天大夢初醒:"說了那麼多還不是只有一個理由──你其實沒那麼喜歡我。"
"怎麼可能?"他會很激動地宣誓,"不喜歡妳我會開車送妳上下班?不喜歡妳我會買生日禮物聖誕禮物給妳?不喜歡妳我會每個週末陪妳看電影?......"
"我不是說你不喜歡我,"妳舔了舔發乾的唇,心想說是見鬼囉幹嘛這麼激動,"我是說,你沒有那麼喜歡我。"
You are not that into me.
所有似是而非的藉口跟理由、所有令人摸不著頭緒的言行舉止
所有徒勞無功的分析、討好、妥協、自欺欺人
全都由這一句話終結
我曾經以為男人是基於好心才不願輕易承認這個淺而易見的事實
後來我發現他們才不管妳受不受傷咧他們在意的只是自己的難堪
因為承認這件事等於承認他可以開車接送一個不那麼喜歡的女人、送她禮物、陪她看電影
事實上他們時常這麼做而且樂在其中
大部份女人的時間跟愛卻沒有那麼廉價
所以男人不需要被耍了一圈之後才發現"噢,原來她沒那麼喜歡我"

為了說足當代社會裡的男女關係縮影
"他其實沒那麼喜歡妳"(以下簡稱"他")由許多愛情小短篇所組成
看似獨立的故事透過彼此相識的主角們而有了牽連
這樣的編排是我看電影前預期得到也很害怕的一點:擔心吃到一盤毫無整體感的大雜膾
然而情節安排卻令人驚喜地流暢清晰
故事在不同組合的人物間走馬燈般地來去轉換絲毫不見滯塞
也不至於交代不清教人一頭霧水
每個女主角都找得到自己的影子──
愛情關係穩定健全但始終無法說服自己婚約非必要的Beth
推敲對方每個無心小動作、為一通永遠不會打來的電話魂不守舍的Gigi
被全然信賴的男人背叛後誠心挽回、卻終究受不了謊言接二連三的Janine
喜怒哀樂被螢幕那頭未曾謀面的人所牽動、相信或許真命天子就在其中的Mary
拒絕能提供良好物質環境及豐沛愛情的對象、堅持追尋那不知身在何方所愛的Anna
她們.都曾經是我
雖然照Alan的看法這些女主角裡頭,"除了Beth以外,全部都是psychi嘛!"
我被他的誇張語氣逗得忍不住噗嗤一聲笑出來
但基於感同身受卻讓我覺得她們各有各的可愛
或許某些情節是誇大了一點
在男人看不到的私下跟那些好姐妹相互安慰調解的gossip裡
女人常常就是這麼地花痴、神經質跟理想主義啊
再說編劇為了寫出夠stereotype的愛情故事
難免會把角色性格塑造得比較極端
如果要我說"他"到底想表達什麼
答案不會是已經成為至理經典的片名
而是藉由情場浪子Alex口中說出的:"You're the rule, not the exception."

何謂rules?
不唸書會考很爛、不努力工作就沒錢、孫芸芸嫁廖鎮漢
這些是rules
何謂exceptions?
考前猜題全命中、買彩券中上億頭獎、郭台銘娶曾馨瑩
這些是exceptions
女人普遍的問題在於明明有那麼多實例擺在眼前
我們卻寧可相信自己會是一萬個裡都不見得會有一個的例外
在愛情裡我們都有國父十一次革命的愈挫愈勇
都有千夫所指在所不惜的氣魄
因為我們總以為自己擁有讓花花公子金盆洗手的能耐
總相信白首偕老永浴愛河除了被寫在紅包袋上還有實現的可能
我們像個執迷不悟的賭徒
堅持之前損失的可以在下一把連本帶利地討回來
我們是前仆後繼的旅鼠
在深不見底的愛情裡奮力泅泳不畏溺斃
Exception就像掛在驢子眼前的那棵蘿蔔
造就了女人對真愛無悔的付出與崇拜
倘若哪一天我們認清發生在自己身上的只會是不浪漫不美好的rules
或許可以少掉很多痛苦跟心碎
卻同時也會喪失懷春的富足與甜蜜
所以我倒不認為電影想告訴女性觀眾別再相信exceptions
雖然它提出了女人對愛情過於樂觀的盲點
最後還是讓exception發生在自以為看透一切的Alex和Gigi之間
打了"exception vs. rule"理論好大一巴掌
這個看似敗筆的矛盾結局其實是鼓勵女人仍舊應該適度作夢
不為了便宜男人而為了讓自己快樂
有夢最美、希望相隨嘛

我眼中真正的敗筆是抱不婚主義的Neil後來竟然向Beth求婚
先前不受逼婚甚至不惜斷絕七年深厚感情的堅持到哪兒去了?
好啦我承認看到Beth從口袋掏出一枚鑽戒時還是忍不住哭得唏嚦嘩啦
但感動同時卻有股很深的失望
原本滿心期待影片可以為普遍的"男不婚女想婚"僵局提出新解
沒想到鋪陳老半天
依舊功虧一籄走入有情人終得成"眷屬"的窠臼
Neil為不願走入婚姻所提的辯駁相當有力
"妳會為家人、朋友多此一舉地去辦一張親情證明或友情證明嗎?"
分手後Beth回家鄉出席妹妹的婚禮卻碰上父視心臟病發
妹婿跟其他親戚全對家務袖手旁觀
Neil適時現身並出手幫忙拯救了焦頭爛額的她
說明了結婚無法擔保男人的體貼和責任心
願意娶妳的男人不見得是最愛妳最值得依賴的那一個
而不願娶妳不見得代表他沒有為妳擋風遮雨的臂膀
然而就在我快要被說服結婚意願跟愛情的忠誠度無關時
Neil突然毫無預警地屈服在"妳快樂於是我快樂"的標語下
那個讓他回心轉意的轉捩點在哪裡?
難道是看似幸福的好友Ben讓他相信已婚男人也可以快樂嗎?
諷刺的是Ben當時其實正跟在超市認識的青春正妹大搞婚外情!
這是否意味著Neil的屈服只是掉入已是臭酸老把戲的婚姻陷阱
他跟Beth那令人稱羨的神仙眷侶關係終究會葬送在女方對婚姻不切實際的幻想裡?
在婚與不婚的議題上我搞不懂影片的立場
原本是想提倡教人耳目一新的前衛觀念但最終還是鳥掉
可惜啊可惜

瑕不掩瑜
"他"是部我會推薦給所有女人的電影
只要妳談過戀愛─最好還被甩過、甩過別人、被劈腿過、劈腿過別人─或是看過別人談戀愛
一定都可以在這幾個故事裡找到類似自己的部份
妳一定曾經有同樣的疑問、說過一模一樣的話、經歷過類似的快樂及難堪
這部電影告訴妳的道理也許不能夠改變什麼
妳還是得不到那個男人的真心、還是求不來一枚婚戒
透過片中俊男美女代妳發聲的過程卻足以讓心靈獲得撫慰救贖
基於平衡報導原則還是要提供一個男性觀點
話說那天我正在download"他"的電影海報打算寫網誌
Alan遠遠看到馬上很熱血地衝來阻止我:"學姐妳千萬不要去看,這是部大爛片。"
天哪我才知道原來把自己感動到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內容
在男人眼裡卻是誇大可笑而無從理解的
不怪他們
因為我也一直搞不懂那些金剛怪獸片到底是拍給誰看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