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想浪費大家時間
所以期待從這篇文章一窺法國米其林美食奧秘者
請回到上頁或是按下視窗右上角的叉叉
不必再看下去了
因為這趟法國行我一家米其林餐廳都沒去
嚴格說起來
是一家餐廳都沒進去過
六天五夜的五個晚餐
(我跟媽媽只吃飯店早餐加晚餐略過中餐)
我們全用路邊可以買到的小東西打發掉
但即使是這樣
所品嚐到的法國食物就夠寫一篇文章了

甜點

愛甜食卻很不挑的我
對種類繁多的法式甜食可說毫無研究
也不像其他女生一心一意想到此朝聖
但既然來了
同買名牌包的道理
不吃它幾個甜點好像說不過去

第一天我們便光顧了旅遊書上強調「絕對不能錯過」的皮耶赫梅(PIERRE HERMÉ)

如果不是對照著地圖
這家店面跟店標都不起眼的甜點名店
非常容易就被錯過了
在皮耶赫梅甜點簡直被當珠寶在賣
少少幾樣擺在玻璃擦得晶亮的展示平台上
店員工整的裝扮與恭謹的態度也一如精品店
懷著價錢一定高不可攀的認知
我們只打算買幾個macaron嚐鮮就好
本來還怕零買個數太少會被嫌
不過眼看排前頭的華人男生也只買了兩個
我跟媽媽於是有樣學樣
各挑了一個「看起來」好吃的口味
(法文實在是無字天書啊)
光是這兩個小東西就要價€3.7
亦即一個台幣80元左右
實在高貴得嚇人
(我開始想念車輪餅了)
很慘的是拎回旅館路上macaron竟然不慎被壓扁
真是心痛得要命
小心翼翼地把它們拿出來細細品嚐
連殘留在塑膠袋裡的碎屑都不放過
吃完腦袋裡只有一個大問號:憑什麼這麼貴?
我到目前為止還沒能養成欣賞macaron的味蕾
後來聽朱醫師說
這種甜點的巧妙處就在層次分明的口感
外殼要夠脆裡頭要夠溼
回想起來皮耶赫梅確實做到了這點
另一個特別之處在於口味
一般店家賣的多半是單純的巧克力、草莓或咖啡等口味
而皮耶赫梅總是會讓外殼跟內餡作不同的搭配
即便我笨拙的味覺分辨不出來那天買的究竟是何種滋味
還是吃得出那是很複雜、經過巧思組合的味道

買了名家甜點卻吃不出其中奧妙後
我跟媽媽決定之後別再裝高檔花冤枉錢了
(像下圖中的拉杜蕾(LADURÉE)也是另一家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的名店)
直接進攻平民小舖便可
巴黎街頭糕餅甜食店非常多

最吸引我們駐足的就是左下角那種東西堆得密密麻麻的傳統糕餅舖子
這種店多半也兼賣法國麵包啦、鹹派啦等點心
其實就是台北年前引進的PAUL會賣的東西
我總算見識到這家移居到台北後就變得很高檔的店
在巴黎不過就是全天開放的美而美
另外路邊也時常有賣現煎可麗餅的攤販
簡單的小攤不會有很多口味供你選擇
頂多就分要加跟不要加Nutella巧克力醬
價格多半是不加的€2、要加的€3
在軟可麗餅界我不得不說竹下通賣的才真是青出於藍啊
(更多關於可麗餅請見下文提到鹹食的部份)

幾天下來陸續吃到的甜食如下:

左上是某天太晚回旅館買不到甜點
只好去超市買冷凍小點心裹腹
品質so so
右上則讓我跟媽媽都覺得便宜又大碗(一塊€2.8)
當時並不曉得這就是傳說中的法式千層派
是後來到處都看到類似作法
而且上頭一式是白底咖啡波紋裝飾
才隱約覺得它來頭不小
中間的黃色夾層並不是我本來以為的栗子餡
是一般的奶油餡而已
右下是朱醫師請吃晚餐時的甜點
聽他說我才知道綠色macaron是開心果口味而不是抹茶
左下是我們離開巴黎前在聖心堂附近的巷弄中買的
黃澄澄的一大塊只要€1.68
買的時候以為是一般的起司蛋糕
吃了才發現那是口感很Q的蛋塔餡
上網查"Flan Nature"就是所謂的法式蛋塔
誤打誤撞下又被我們吃到另一個經典

總結下來的心得是法式甜點多半口感清爽不甜膩
只是考量到價錢問題
我嘴饞時恐怕還是會投向糖葫蘆雞卵糕的懷抱

鹹食

在巴黎的第一餐
是遵照旅遊書上的指示
特別繞路到位於Mouffetard街上的可麗餅店「尼可的家」(CHEZ NICOS)

作者寫得非常吸引人:「傳統道地的法式可麗餅、三明治店,是街上唯一有賣鹹口味的可麗餅,老闆還會應客人要求,特製加了好料的鹹可麗餅,份量大到能當正餐吃。」
但或許是期望過高
加上習慣了便宜又好吃的阿諾可麗餅
買來吃之後感覺頗失望
我們總共點了一甜一鹹
甜的是燉蘋果(€2)、鹹的是火雞口味(€4.5)
法式可麗餅的餅皮是軟的
少了台式的香酥脆
以鹹口味的來說
它跟台式很大的不同是裡頭會裹上一層蛋汁
其他內含物的像生菜、火腿就差不多
但少了台式的蕃茄醬跟生洋蔥
偏偏這兩個原料又是我平素最愛鹹可麗餅之處
所以台式作法勝出!

我跟媽媽不禁對旅遊書作者推薦美食的可靠度起疑
但決定再給他一次機會
第二天晚上千里迢迢跑到書上介紹的另一家餡餅店
結果竟然沒開!
自此我們就火大自立救濟自行覓食了
旅館附近有很多中東人開的Kebab店
太晚沒東西吃或不想進餐廳只想簡單裹腹時
這種在倫敦也很多的簡單小吃店是最方便的選擇
那個買餡餅向隅的晚上我們就外帶了一個€11的披薩
點了之後竟然現做現烤害我們等好久
是除了蕃茄洋菇跟起司之外沒什麼特殊餡料的薄皮披薩
太餓忘了拍照不過尺寸還滿大的
另一個晚上吃了下圖右的羊肉串燒(€8)

最滿意的一餐則屬左邊那塊法式鹹派
是在買千層派的那家糕餅店同時買的
說最滿意倒不是真的多好吃
其實我之前就在倫敦的宿舍餐廳吃過類似的了
但在法國吃道地鹹派的那種新鮮感還是大勝

待的天數短沒機會品嚐到太多種類的食物
不過平常逛市集還是多多少少用眼睛看了不少

像是照片右首的大型烤爐裡烤得香噴噴的烤雞
滴下來的油脂還接到下頭鋪放的馬鈴薯上
一點兒也沒浪費
左下是起司攤
左上則是連莖帶梗的蕃茄
讓只看過單個賣的我感到很新奇
據說法國水果很讚
可惜這一趟也只吃到奇異果(比紐西蘭的差了點)跟柳橙而已
很有趣的是還發現許多賣生蠔的餐廳
在外頭點了就直接拿進去配檸檬吃
生蠔還依產地、等級分門別類地排放
我看起來明明都一個樣兒啊



說到食物啊

我最魂牽夢縈的還是台灣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