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之星

這趟法遊是搭程往返倫敦與巴黎的歐洲之星
在我台灣人的島國觀念裡
搭火車就能進出國境仍是件新奇的事
通常在機場進行的查驗証件、掃描行李被轉移到火車站
感覺好怪
從倫敦到巴黎不必特別填什麼單據
但從巴黎回倫敦若是非歐盟人民就要寫一張入境單
海關人員也會問明究竟要去英國做什麼
不像當初要入境法國時啥都沒問
不過無論去程或回程
都是採上車前嚴查、下車後直接放人的策略
換言之也就是法國海關設在倫敦而英國海關設在巴黎
與搭機出國是著陸之後才過海關不同
歐洲之星的座位大小跟飛機經濟艙差不多
利用車行的兩個鐘頭半假寐一下尚可
再久就不舒服了



地鐵

搭過巴黎地鐵再回到倫敦
簡直像做慣了三角函數跑來解加減乘除一樣容易



從以上三大都市的路線圖就可看出在巴黎的困難度遙遙領先
像我媽這種老花眼碰到要看地鐵圖都是搖搖頭直接交給我
因為那些地名都印得太小了
個人覺得扣除本身路線的縱貫複雜外
巴黎地鐵的設計上有許多不夠便民之處
比方說票券設計
倫敦地鐵和台北捷運各自有可以儲值的Oyster card和悠遊卡
但巴黎的Orange卡只能當定期票使用
最怪的是週票還一律從週一算起
短期遊客別無選擇買單次券最划算
頂多一次買十張的Carnet tickets來省錢
(一張€1.6變十張€11.6)
這種單次券只有入地鐵站時要刷出站時不必
而且入站時機器讀過了也不會收回
所以地鐵站裡跟週邊方圓十里內滿地都是乘客隨手拋棄的票券
讓整體環境變得非常雜亂
要特別提醒將來有機會去巴黎的人
雖然票只有入站時才用得到
千萬不要一過入口就把票券給扔了
我跟媽媽有一次搭完車要出站便碰到警察堵在門口查票
找不到票還硬是不讓你出去
另外因為地鐵路線的走向歪七扭八並非直線式的東西南北向
所以搭地鐵前必須先查好欲搭乘路線的終點站
然後順著寫有終點站站名的指標走才不會搞錯方向
這對對法文地名很沒概念的觀光客來講是一大負擔
每次搭地鐵光是弄對方向就要花費一番功夫
相較之下在倫敦我從不需要查終點站
只要搞清楚是想往東或西、南或北就不會弄錯
因為月台標示是用"West bound"、"East bound"、"North bound"、"South bound"來區分
相對位置知道就一目瞭然
法國地鐵另有一點很妙的是入站後還有攤販跟店家
無論是倫敦或台北都嘛是把這些商業行為限定在入口之外的車站內部
所以我第一次在前往月台的通道上看到水果攤還吃了一驚



行人

去過幾個歐美大都市
我不得不說台灣行人在遵守交通號誌上的規矩可說首屈一指
可能也是在台灣行人的路權太不受重視了
不等綠燈再過馬路被車撞是自己活該
我們都被訓練得很乖不敢造次
但無論是在波士頓、倫敦或巴黎
我都發現行人守則是綠燈當然可以走、紅燈也不代表不能走
反正只要沒車本地人絕不會有耐心多等
會傻傻站在無車路口等紅燈變綠的都是外國人
久而久之為了入境隨俗我也只好跟著不守規矩
在協和廣場附近還曾看到一個拄著枴杖步履蹣跚的老人
邊過馬路邊拍打停得太前面超出等候線的車輛引擎蓋
就這樣一路咒罵著過馬路
朱醫師說他也遇過幾次沒注意要禮讓行人而被敲的經驗
在台灣除非不想活了我們哪敢冒這個激怒開車者的險啊

之前看"ANTM"還偷偷恥笑參賽者到了巴黎參加go-see找不到路很蠢
實際嘗試才知人生地不熟者在法國找路是一項挑戰
首先這裡的路不作興規規矩矩劃成棋盤格
而是呈放射狀或是歪斜彎曲的小路
即使對著地圖也很容易搞錯
幸好這回有爸爸的指南針加持才節省不少找路跟迷路的時間
雪上加霜的是建築物門牌只有號碼沒有這條路的名字
要確知所在街道為何得跑到路口才行
如果像台北市在路口設置有綠底白字顯目的路標也就算了
偏偏這兒的路標又是藏在第一棟建築物的某處
不仔細找極易漏掉

在巴黎走路另一個要注意的地方是狗屎
巴黎人愛養狗卻不愛被規定要撿拾狗大便
使這個國際大都會的市容就這樣被遍地黃金給玷污了
我跟媽媽都不懂狗主人自己負責把狗狗的大便撿起來是有多麻煩
小小一個動作就能減少許多人後來踩到它的風險
何樂而不為?
這樣的自由未免也太無限上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