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基本需求的前後兩項都寫過了
這篇要聊的是在巴黎的「衣著」與「住宿」




三月底的巴黎仍是冷
我皮衣加圍巾還不太夠
幸好媽媽多帶了一件輕薄的運動夾克讓我披著
更不巧的是有好幾天碰到下雨
據朱醫師說這兒其實是不太下雨的
一旦下了
巴黎人不免會嫌惡地說這是「從英國飄來的雨」
不過我發現巴黎的雨跟英國確實很像
即使下了也下不久
像第一天我們去「尼可的家」吃可麗餅時
外頭突然就下起滂沱大雨
打算長途跋涉的我跟媽媽不免暗叫不妙
不過硬著頭皮撐起傘來冒著大雨前行沒多久
雨又停了
天邊掛起一輪美麗的彩虹
甚是賞心悅目

(此幀照片攝於萬神殿後方)
也因為如此
法國人跟英國一樣是不愛撐傘的
箇中原由請詳見我的另一篇網誌奇妙的英國人part1:打死不撐傘

巴黎是世界首屈一指的時尚之都
來之前很期待見識當地人的衣著品味
抵達首日才在旅館安頓好行李出來逛大街
便於附近街道看到拍照中的模特兒

讓我暗讚流行之都果然名不虛傳啊
但也不曉得是沒到最時髦的地域
還是觸目所及皆是微服出巡的觀光客
整趟行程走完只覺得法國人的打扮風格說好聽是優雅、低調
說難聽就是單調、無趣
總是烏漆嘛黑的
瞄到有型路人多半迷人的也是本身散發的氣質
而不是靠身上的衣著飾品
像下頭這位在加尼葉劇院前等人的法國帥哥
配上鮮橘色Scooter整個就渾然天成的歐洲風情


在倫敦待七個月已經不知不覺習慣重鹹口味的穿衣法
回英國那天來到遊客如織的聖心堂
我一眼就辨識出好幾位時尚的倫敦青年男女

因為London College of Fashion的學生都是這副模樣來上學咑
(左邊那位藍襪加皮草帽的女孩打扮得很用力還搭了米老鼠腰包
右邊女孩身上的貴賓狗毛衣則是Topshop的最新款)
那當下才真的深刻體驗到倫敦何以是新銳設計師初試啼聲的舞台
跟巴黎人比起來倫敦人對流行時尚的包容力高太多了
連法國人自己都說"British people have more fun."
當然也不排除是接受英國雜誌採訪時的場面話啦
畢竟法國人的驕傲是矇起眼來不分青紅皂白的




此次在巴黎的落腳處是台北飛達旅行社代訂的
媽媽買機票就順便請他們代辦法簽跟訂旅店
不過由於可訂的旅館有太多家跟不同等級了
還是靠爸爸先指定大致地點要在Montparnasse(蒙帕拿斯)附近
範圍縮小了之後才選定了名單上比較便宜的TimHotel
說便宜其實兩人房一天也要€100
之前參加旅行團住慣了豪華旅館
初跟這家二星飯店的房間打照面忍不住有些失望

除了兩張床跟角落的小桌子(未入鏡)外幾乎沒有多餘空間
暖爐接觸不良要嘛熱到燙人要嘛完全不熱
燙起來是有多燙呢?
除了晾換洗衣物外甚至都被利用來熱法式鹹派跟催熟奇異果啦

廁所勉強稱得上潔淨
可是除了毛巾、塑膠杯、一小塊肥皂跟頭髮身體兩用shampoo外
其餘一概不提供
連吹風機都找不到

實際住下去倒也覺得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反正都是一早出門玩到天黑才回旅館
太fancy的設備裝潢不過是看爽的罷了沒實質用途
最令我滿意的應該是電視吧
太久沒接觸電視機每天一回旅館就打開它猛看
法文一竅不通所以我都在頻道30到32間流連
30是BBC、31是NHK World、32是講北京話的某中國電視台
所謂「當兵兩三年母豬賽貂蟬」
每晚我總是死盯著以往鐵定不屑一顧的節目
怎麼都捨不得早睡
看著看著甚至還開始期待起「宝莲灯」這齣有點蠢的連續劇
裡頭有在台灣好久不見的焦恩俊唷
(男人不顯老他還是驚人地帥)
某天晚上看到歌功頌德到令我起雞皮疙瘩的崑山晚會
才發現台灣歌手賺人民幣賺得真是爭先恐後
吳克群開場
接下來是台灣觀眾都快忘了的趙傳、潘安邦
最後由阿妹的熱歌勁舞作ending
突然覺得兩岸在某種視角下根本是統一的

咦不是在講住宿嗎怎麼開始討論起大陸電視節目了?

講旅館不能不提附帶早餐
對不吃中餐的我跟媽媽來說豐盛的早餐很重要
填飽肚子才有能量應付接下來整天的行程

跟想像中有煎蛋、火腿、香腸的英式早餐有段差距
TimHotel的早餐是純大陸式的
也就是只牛奶、麵包、果醬、果汁等冷食
但種類倒也繁多
在巴黎吃到的所有法國麵包都來自飯店早餐
愛吃外層脆皮的我總是挑麵包頭尾的那段
塗上厚厚的蜂蜜或果醬或奶油起司
嗯~~真是令人回味無窮的人間美味啊

不過除了設備、早餐內容跟安全外
旅館的另一大要項是與其他景點的可近性
不得不稱讚老爸把據點設在Montparnasse真是非常好的選擇
我跟媽媽腳力好很多地方走路就到了
即使要坐車這一站也有4、6、12跟13號線直接通過
如果再有機會來巴黎我應該還是會想住在這一帶
但不一定要是TimHotel
畢竟街頭巷尾類似等級的飯店好多
我只能說以那個價位它的品質是okay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