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網誌的概念早在一個多月前就開始蘊釀
始終沒機會提筆
然後中間爆出了小S call in說周玉蔻「思想邪惡」的新聞事件
有些啞然失笑
因為這指責正是我看「康熙來了」時常冒出來的

我一直欣賞徐家兩姐妹的直爽自然不做作
之前也說過很多次欽佩小S處理感情所表現的成熟與智慧
「康熙來了」的確辛辣好笑
我也頗以小S敢於挖掘明星感情隱私為樂
但我不喜歡她總是一味吹捧自己貶低別人
仗著大牌氣焰逼其他人奉承她阿諛她
猛吃帥哥豆腐對其貌不揚者棄之如敝屣
看她跟蔡康永像後母一樣欺壓陳漢典尤其令我難受
那跟所謂的「霸凌」有何不同?

據說這叫「節目效果」
但我不明白為何綜藝節目一定要利用偏差的言語行為來增添娛樂性
「節目效果」並不能粉飾所有邪惡
就像殘忍傷人的話所導致的傷害
並不會因為它是「開玩笑」就一筆勾銷
畢竟任何玩笑話都有其真實性
而節目效果究竟有多少比例是發自真心
只有當事人自己明白
看在觀眾—特別是節目主收視群、價值觀尚在建立的青少年—眼裡
那條線極度模糊
小S總是強調私下的她與螢幕上的她不一樣
然而再如何偽裝誇大總也要有那個邪惡的源頭
不會無中生有
我很懷疑在節目上如此出言不遜、尖酸刻薄的小S
回家後有何立場教自己的女兒要謙恭有禮、宅心仁厚?

在現今社會
隱惡揚善、體貼委婉被歸為矯情跟鄉愿
切中要害、在傷口洒鹽才是真誠直率言語犀利
厚道不再是美德而成為笑柄
網路的匿名性進一步替這個偏差價值觀鋪設了溫床
到處都充斥了不必負責沒有根據的言論
大家比的是誰的嘴賤、誰的話題有爆炸性
沒梗的內容不只沒人想看還會被噓

在不得已把網誌設為登入才能留言之初
我對損失與許多網友的互動有些悵然若失
但衡量利弊後我還是維持這個決定
因為面對隨時可能出現的惡意批評的壓力也消失了
「匿名,多少罪惡假汝而行!」
看到那些不安好心又沒建設性的評論
要不動怒不心情低落實在很難
忘記是聽誰說的了
假如發表這些言論的人自己都不願具名承認
為什麼我們要被迫收看並把它當一回事呢?

我不否認自己也有取笑別人自以為幽默的過去
但隨著年齡增長
現在我真的覺得「厚道」才是處世待人應當奉行的圭臬
National Gallery的一幅畫中有句意味深長的拉丁文
媽媽跟我看了不約而同把它的英文翻譯記下來
"Be silent, unless what you have to say is better than silence."
想逞口舌之快前
如果我們能想想那些即將吐出口的字句是否有非說不可的價值
就不會再在有意或無意間傷到人了
而藝人的發言會隨著無遠弗界的媒體廣為散播
在收視率和廣告收益外還有看不見的社會責任
顧及節目效果之餘其實應該更加謹慎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