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微風國賓的冷氣不要開那麼強
(我強烈懷疑它違反了室內冷氣溫度必須在攝氏26度以上的規定)
如果票房不要好到提早一小時還是只買得到第三排邊邊的票
(放映廳總共十三排欸這部片也太賣了吧)
看「真愛挑日子」的享受度將大大提高
然後我可能也就不太會去計較電影裡根本沒有真愛
這種猶如掛羊頭賣狗肉的行逕

說故事的手法別出心裁
從畢業典禮的相遇開始
透過每年一天連結起達斯和艾瑪的情誼
(那天是7月15日St. Swithin's Day
英國這種聖XX節超多真懷疑到底有誰在意啊)
雖然另外三百六十四天裡可以發生很多事
但要大致了解一個人的近況
光是一天的浮光掠影就可以提供很多線索
編導並沒有太刻意地把情節塞進每個7月15日
觀眾在輕鬆吸收之餘也還是能掌握情節發展
有某些年其實幾個畫面或對白就跳過去了
節奏明快而不拖泥帶水
如果你看電影時跟我一樣
會期待跑出「數年後」字幕後接下來的畫面
那麼「真愛挑日子」會不斷提供這種樂趣

詳細情節我就不多說了
網路上隨便google都有
但跟很多被感動到的(尤其是女性)觀眾不一樣的是
我無法用「一對有情卻無緣的男女」來解讀劇情
因為怎麼看這就是在講「痴情女跟遊戲人間花花公子」的故事
達斯是那種典型對性愛上癮、字典裡沒有忠誠兩個字的爛伽
他的問題不是不能或不懂愛
而是一次愛太多人而且可以迅速轉移
就我的理解這類人一輩子狗改不了吃屎
根本不像電影裡設定的那樣
年輕玩夠了就會浪子回頭、金盆洗手
輕佻跟不忠是這種人流竄在骨子裡的本能
他們壓根兒不覺得這樣有錯
是要怎麼改?
對我來講
「妳是最後一個」、「玩夠了就不再玩」這種鬼才相信的謊言
就像堅稱同志經過矯正便會愛上異性一樣天真

看在還把艾瑪當知心朋友的份上
達斯並沒有利用她對他的一往情深
未把她列入用完就丟的獵物名單上
(更精確的說法是艾瑪自己不要
裸泳那晚達斯也曾有一夜情的提議)
當我看到他在工作、婚姻兩頭空後
落魄地到巴黎向已成為童書作家的艾瑪求愛
心裡只感到不屑跟鄙夷
他到底對艾瑪抱的是什麼心——
是長久以來埋藏的真情終於在歷經劫難後發光發亮了嗎?
還是走投無路下假愛之名利用對自己無法忘情的故友?
我不懷疑也不責怪艾瑪多年來的暗戀
雖然大學被煞到後導致的印刻作用那麼久了還不幻滅
也是夠傻夠傳奇的了
但你說達斯對艾瑪的感覺叫愛情嗎?
我真的不想汙辱這兩個字

「真愛挑日子」完全就是部警世片
告誡我們愛上浪子然後還妄想跟這種人在一起
絕對沒有什麼好下場

不過扣掉對男主角性格設定的賭爛
我還是挺著迷於整部片濃濃的英倫風情
有很多場景跟用語都勾起了我之前在倫敦生活的回憶
穿插冒出的英式幽默也總是讓人會心一笑
飾演達斯的Jim Sturgess我之前在英國男人比較帥?裡就提過了
他在「One Day」的角色跟「21」(奇怪是專接片名裡有數字的電影嗎?)裡那個哈佛天才截然不同
成熟多了(之前有點baby fat)而且確實有股顛倒眾生的痞樣
雖然達斯讓我很反胃
從另一方面來想也就代表Sturgess詮釋得很成功
列入追蹤名單(大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