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意外發現TLC頻道有個很精采的實境節目:「包辦完美婚禮(Wedded to Perfection)」
當初轉到它時根本不覺得會是我的菜
畢竟敝人向來認為把婚禮搞得大費周章很沒必要
(尤其在益發確定自己將嫁不出去後)
又怎會喜歡一個專門在描述如何佈置婚禮會場的reality show?
但停下來看沒幾秒我立刻投降
因為裡頭的主角Jung Lee實在太強了

Fête是一家位於美國紐約的活動策劃公司
節目正是呈現這個團隊接到新案子之後
與客戶討論溝通、腦力激盪、提案修正
最後克服萬難
在期限內把一場派對或婚禮辦得美不勝收的過程

或許你會跟先前的我一樣
覺得不過就是佈置婚禮會場嘛好像也沒什麼了不起
看完下面兩張取自Fête官網的案例實景照
應該會把你嚇到
這說是國宴我都相信

把樹搬進來是怎樣?

要先有的背景了解是
西方人辦婚禮不像我們宴客只是大伙兒聚在一起吃一餐
即使像我姐在紐西蘭結婚這種平凡人家的簡單婚禮
也是要租個大場地
先在一個有走道座椅的地方進行入場、宣誓、交換戒指
然後移師到另一個場地吃點心、喝雞尾酒
最後才是晚宴跟跳舞
所以一場辦下來至少要有三個空間
台灣現在其實也逐漸流行起這種形式的婚禮
比如說麗庭莊園就提供結婚禮堂、戶外花園跟不同風格的宴客廳
在我這鄉巴佬原本的理解裡
所謂婚禮佈置只是在場地本來的硬體設施之外
再加些小點綴像花朵、氣球、小玩偶、婚紗照etc.就拍拍手很了不起了
Fête的作法卻完全顛覆這個觀念
不管新人決定的會場是空無一物還是百年老飯店
他們就是有本事把它改頭換面到讓人幾乎認不出原貌
小至吃飯時用的刀叉大至天花板、牆壁跟地板的色調跟材質
每個細節都顧到又不會零碎到失了大方向

這個節目或說這家公司之所以成功
完全得歸功於它的創辦人跟領導者:韓裔美藉的李貞(Jung Lee)
她嬌小玲瓏的身軀裡藏著驚人的創意跟能量
不管客戶是吹毛求疵或置身事外
是事事都想摻一伽不停丟想法過來
還是朝令夕改、語焉不詳
李貞總能把那些具體跟不具體、毫無整合性的訊息
再加上自己的美感詮釋後
提出讓人驚艷且可執行的方案
由於我也正經歷著與設計師講通、裝潢房子的過程
所以對李貞接案時對客戶要求vs.自我堅持的精準拿捏
感到相當佩服
她會透過與新人談話互動接收其獨特的風格氣質
然後在他們甚至自己都還不清楚以前
抓出他們腦中隱隱浮現的那個影像
有哪個客戶會不希望所找的設計師像肚子裡的蛔蟲一樣
不需要開口就對己身需求瞭若指掌?

而且李貞應該是處女座的吧因為她實在太~龜~毛~了
節目叫「Wedded to 『Perfection』」不是沒有道理
所謂「完美」就是不計一切代價去完成預想中的效果
李貞在策劃階段已然野心十足
而執行面上她更是如拼命三「娘」
別人眼中覺得太麻煩、不可能的
管它是重鋪地板、做出無中生有的玻璃牆、在一頓飯時間內把宣誓禮堂改成舞廳
她都興致勃勃地勇於挑戰
且每次都有新點子而不是老重覆同樣的東西
做這行最欣慰的理當是實現客戶夢想
讓他們風光辦一場賓至如歸的派對跟婚禮
Fête團隊的表現已經超過這個最低標準
每個客戶看到場地後的共同反應都是:「這遠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好太多了。」
他們不流於耍花招、耍噱頭
雖然視覺上確實很炫
卻絕不悖離客戶特質跟現場賓客需求

我也一度有那種「事事都要做到最好」的A型人格
所以足可想像李貞為每個案子的付出
求的並不純粹是錢
也不是客戶的滿意跟感激
而是派對或婚禮開始之際
那種「I've done my best.」、「There is nothing to regret.」的甜美跟精疲力竭
非得把自己撈空才敢收手
這是成功者的特質
但倘若沒有適當的放鬆機制
這繃緊的弦未久不是驟然斷裂就是彈性疲乏
節目中的李貞像裝了勁量鹼性電池未見疲態
更強的是她還是兩個孩子的媽呢簡直是女超人
Fête的co-founder是李貞的老公Josh
相較於強勢的妻子他簡直是個打雜的小嘍囉
夫妻倆倒調適得挺好不太有衝突
每完成一場派對或婚禮
李貞總會依偎在老公懷中一同享受著成果
我真心希望一切真如節目所呈現的這樣
畢竟要同時擁有成功的事業跟幸福的家庭
尤其對女人來說
並不是件那麼容易的事

說了這麼老半天吼
我雖然驚艷於這些有錢人家婚禮會場佈置之奢華跟藝術性
骨子裡還是無法認同這樣的行為
理由倒也不是看不慣人家炫富
(我近來的想法是反正這些人錢多也不會捐出來
那愛亂花把錢財散到其他產業給大家賺也不錯)

而是有些新人明明愛結不結、問題一堆
也要在那邊辦盛大婚禮是有什麼意義?
像上禮拜那集
婚前數天新郎新娘人間蒸發連絡不上
結婚當天新郎一如預期大遲到
老實說換成我是李貞
會覺得自己是為誰辛苦為誰忙啊
反正沒多久大概就離了這婚禮隨便弄弄就好
其二是只為了當天大家爽一下就浪費那麼多地球資源
是不怕被雷公劈唷?
同樣是上禮拜的內容
李貞為一個年輕男子辦派對
為了符合他所熱衷的環保議題
特別在大廳中央用廢報紙做了一棵椰子樹
看到這裡我實在渾身雞皮疙瘩感到無比矯情
真的珍惜資源、熱愛地球
應該直接把這場派對取消才對
弄個什麼環保樹只是在掩耳盜鈴、自欺欺人

我會繼續follow這個令人大開眼界的節目
但現實生活中我們還是樸實一些的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