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hats-Your-Excuse

這張照片前陣子在美國引起軒然大波

主角是一位卅多歲的亞裔美籍女性

已經是三個男孩的媽了

卻在生產後八個月

以令多數沒生過的女人都汗顏的健美身材入鏡

身邊故意放著理論上應該讓她臃腫不堪的兒子們

仿佛嫌這畫面還不夠挑釁

上面再放一句slogan: "What's Your Excuse?"(妳的藉口是什麼?)

這讓全美婦女同胞暴跳如雷

認為她在傳遞一種訊息:

為人母者該為自己不完美的身材感到羞恥!

 

對整個事件有興趣的人可至Maria Kang的官網晃晃

裡頭有她為自己這麼做的出發點所提出的辯護

我願意相信

Maria不過就是個沈迷於健身之樂的媽咪

她驕傲地向世人展現健身成果

並以己身為例推廣運動的好處

她萬萬想不到這樣的一片善意竟會觸犯眾怒

搞到甚至被臉書暫時停權

(她把那張照片當成臉書封面)

 

同為沒運動活不下去的dedicated gym goer

我可以體會那種想把樂趣分享出去的心情

但實際上

除了偶爾在網誌上寫文章表達對運動恆久不變的愛

我並不會逢人便談論這個話題

更從不強拉身邊的人一起投身於運動

雖然我明明知道它很好

但再怎麼好

也需要你自己去接觸、體會進而喜歡

根本逼不來

即使對象是最親密的家人、另一半或好友

我都不認為「為你好」

便能夠無限上綱地合理化一直碎碎唸叫人家去運動這種推銷行為

 

生平最討厭在路上被虔誠無比的基督徒拉住傳教

Okay maybe你自認為是在拯救我

可老娘就是十惡不赦這輩子準備好下十八層地獄又怎樣

至少眼下別耽誤我寶貴的時間跟精神好嗎?

一直叫別人運動是同樣的道理

今天除非你是奧委會主席、國民健康局首長、學校體育老師

否則實在沒必要把提升全民運動風氣當作此生大任

你可以說我是個獨善其身的自私鬼

但我始終相信一項事物如果是正道

自然而然就會吸引眾人追隨從事

那些因為懶惰、沒空或智識不足而未能投身者

再如何強迫施壓也是枉然

更何況

我尊重每個人對生命裡「何謂重要」的不同價值觀

一天健身三小時的我確實把運動的priority排得很前面

卻不表示其他人也得share這個觀點

 

當然Maria Kang最令人跳腳的點

是踩著了「女性產後就喪失部份自我」的痛處

懷孕生產已經讓生命裡很多事—包括身材—大失控

隨後照顧小孩跟理家的重擔

在傳統上又多落於女性肩頭

當大家已經被瑣事搞得焦頭爛額、無暇顧及美醜時

居然又被責難身材走樣是不可以有藉口的

此論很難不點燃咱們的集體焦慮

Maria秀出毫無贅肉的身材

自認傳達的是「我可以,妳一定也可以」的正面訊息

實則很多人的感受卻是負面的

那些已經變成肥胖黃臉婆的老媽子們只覺得被嘲笑譏諷了

 

部份女人確實是小孩一生就腦袋重組變了個人

再怎麼失去自我也渾然不知或甘之如飴

不過我向來主張女人不該在當了媽後就把全部時間精力都奉獻給家庭

還是有權保有自己的嗜好跟生活情趣

不必因為寧可去運動、逛街、看電影、享用美食etc.

把小孩托給保母而感到羞愧跟不盡責

本人近期內尚無生兒育女的打算

(一個人是要怎麼生啊學酵母菌出芽生殖嗎?)

然而哪天真的生了

我依舊會努力找時間上健身房、看時尚雜誌、血拼跟打扮

這些單身時代最熱衷的事一直帶給我很大的快樂

沒有理由在變成媽媽以後就得無條件放棄

總得先讓自己愉悅開心

才能以最健康的生心理去面對小孩

不是嗎?

 

所以原則上

我同意Maria想宣達的觀點

但她犯了兩個很大的錯誤

第一大錯誤是把運動帶來的好處集中在雕塑體型上

第二大錯誤是忽略了很多婦女之所以放任身材橫向發展

主因並不在於愉懶、沒羞恥心

而在於她們即使心有餘也力不足

 

第一大錯誤

我也經歷過為了維持身材而拼命運動的階段

那其實是很不健康也令人倒胃口的事

對真正喜歡運動的人而言

令人成癮的是揮汗喘息時的那股暢快

身形變優美僅僅是一種附加價值

根本不必拿來炫耀

所以當Maria口口聲聲說她有多麼喜歡健身、多想讓大家也接觸並感受運動的好

另一方面卻選擇用健美身材來當作賣點

我會認為這有點在自打嘴巴

再說

加諸於女人的身材壓力還不夠嗎?

影劇、時尚跟名流圈裡向來充斥著瘦骨嶙峋到不合理的女體

現在連素人媽咪都要來參一伽說:嘿我生了三個小孩身材還是很棒喔

OMG饒了我們吧

女人除了前凸後翹之外難道就沒別的價值了?

 

第二大錯誤

前面放話說生完小孩也要繼續運動

其實建立在一個前提之下

那就是我的工作型態跟經濟狀況承擔得起這樣的「任性」

而我媽也始終在那兒standby等著帶孫子

我知道我是幸運的

因為很多家庭主婦或職業婦女都沒有這樣的福氣

她們一旦生下小孩就勢必全天被綁住

連好好吃頓飯、喝口水、睡場覺、上個廁所的時間都沒有

抽空運動健身根本是天方夜譚也太奢侈了吧

 

要把身材維持得看起來跟沒生過一樣

除了基因、飲食跟運動的配合

還必須擁有許多其他資源:金錢、人手、決心、現實需求

檯面上那些正翻了的媽媽明星跟名媛

一方面有必須以亮麗姿態現身的龐大壓力

二方面反正小孩不愁沒人帶

大可以請來專屬營養師跟健身教練

然後天天泡在健身房

不能說她們沒付出沒經過努力

但恢復身材的阻力遠比一般民眾要小得多

而她們也樂得把產後減重成果拿來當成賣點

 

張榕容一週前出席Piaget珠寶發表會

這是她三個多月前生產後首次曝光

窈窕身形艷驚全場

這位新科媽媽得意地說:

「我懷孕期間一直到現在,每天踩10公里腳踏車,也很注意飲食,才有現在的成果。」

1386731001-4219859559_m

 

無獨有偶

西方也有一位生產完立刻恢復噴火身材的reality star: Kim Kardashian

kim-kardashian-star  

竊以為這張封面應該有photoshop過

但她有瘦回來是不爭的事實

原本認為這種葫蘆型身材的女人產後不容易恢復

結果40天內就瘦了50磅(22公斤)還真是跌破我的眼鏡

 

對沒有產後瘦身困擾的我而言

面對這類新聞

大可以抱持著像看小老鼠幫助同伴攻擊大蛇之類奇聞軼事的心態

在心裡"Wow, cool."一聲就讓它過去

但那些陣日忙得不可開交的媽媽們

在把屎把尿、追著小孩餵飯、哄睡覺的空檔

好不容易瞄一眼報紙或看一節電視新聞

結果卻盡是這些產後火速鏟肉消風的女星

對照自己鬆弛的肚皮、下垂的胸部、醒目的妊娠紋

想必會很想撕報紙跟砸電視吧?

 

當然

會縱容自己產後發胖並自此從小姐變成歐巴桑

就跟很多人老是嚷嚷著工作已經太忙太累抽不出時間運動一樣

懶惰跟沒定力肯定佔了一部原因

因為承認吧有心的話運動機會明明無所不在

只是太直接跟不留情地指出這點

聽者非但不會領情

反而還會惱羞成怒變成為反對而反對

There is only a thin line between being inspirating and provocative.

Maria Kang那過於偏激的宣導方式

讓一部份婦女不只毫無被激勵到的感覺

甚至還更加合理化了不注重身材跟健康的藉口

「反正我再怎麼練也不可能變成那樣」、「女人不需要為自己生產完的臃腫為恥」

然後更加心安理得地擺爛大吃跟不運動

這跟Maria當初希望女人多愛自己一些、享受健身樂趣的初衷

完全背道而馳

 

我跟Maria是同一類人

運動是我們堅定的信仰

這輩子再怎麼樣都離不開它

但同樣是信教者

有些人會極具侵略性地到處招攬信徒

有些則內心虔誠而外表隱性

我很佩服那些即使看人臉色也繼續宣揚教義的狂熱者

但基於實在覺得硬被推銷很煩

我應該會永遠低調地默默運動

大概只有我未來的小孩會被拎著一起健身吧

倒也不是真的那麼希望他們愛上運動

而是如果小朋友不跟著來

我是要怎麼交代媽媽成天往健身房跑然後把小孩扔在家裡這件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