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禮拜日跟一連兩天

卯起來共上了四堂TutorABC

這讓我發現一件很有趣的事

在自家講最多的語言竟然是英文

也不是真的開始改用英文思考了

而是一人獨居沒對象陪聊

除了自言自語跟講電話(我幾乎不講的)之外

一開口就是跟TutorABC的老師和同學聊天

「在家都講英文」這句話並無誇大

 

有關加入TutorABC的緣由和經過

寫在自我投資上完第一堂TutorABC的感想升級成功

從七月初至今已上完五個月

以兩年480堂的堂數平均下來應該要用掉100堂

不過我進度有點慢還剩下400堂

所以現在處於沒事儘量多上點課的狀態

寧可提早用完也不要快到期時才在那邊囫圇吞棗

先前算過一星期上個4到5堂差不多

本以為不難辦到

畢竟扣掉禮拜二跟六忙翻了沒時間上課

其他日子理論上都可以擠進至少一堂

但實際執行起來計劃總是三天兩頭地被打亂

 

運動的priority排在英文課前

所以若當天跟朋友有約或安插其他行程

通常TutorABC會頭一個被犧牲

一開始上午沒空還會選凌晨時段上課

後來覺得幹嘛那麼苦毒自己啊

下了班、吃完飯還有課要上頗有壓力

而像前陣子碰上妹妹結婚、姐姐一家從紐西蘭來訪

事情太多連睡覺時間都不太夠

乾脆兩、三個禮拜幾乎沒上課

然而這正是TutorABC最大的優勢

可以完全配合妳的空閒時間而不需要妳去配合它

有空時一天要飆幾堂都行

沒空時荒廢數週也沒人催妳

 

對某些人來說這項「優勢」可能會成為偷懶的藉口

但敝人學習英文的動機很強

再加上上課很好玩就當跟新朋友聊天

只要騰得出時間則我對每堂課總是充滿期待

上完也像充了電般飽脹著成就感

曾聽說某些學員錢繳一繳後來都沒去上

我絕對不會容許這種事發生

不只因為本人很歐巴桑捨不得那些學費

而是明明很有趣又有收穫

蹺課要幹嘛別的事也沒比較好玩

 

上了五個月下來有沒有進步呢?

至少在TutorABC內部的程度分析上

我已經從一開始被分派到的第八級一路升到十一級了

目前十一級尚在評估中還未正式升上去

我倒挺有信心那只是遲早的事

因為某些第十級同學程度差一大截我已經忍受很久了

升級升得比想像中還快

畢竟總共也才十二級而已

眼看著最高殿堂就觸手可及了耶

不過分級只是一種形式

重點是我究竟有沒有講得比以前流利?

根據最近幾次看門診跟病人講英文的經驗

我很開心地發現真的變順了

並沒多背進去多少單字跟片語

提升的主要是那抽象的語感跟熟悉度

跟半年前比起來

英文更能自然而然從嘴裡脫口而出

 

人生到了這個階段

能沒有壓力也沒有目的性

純粹以讓自己更好為出發點地去學一個東西

感覺好棒喔

上個禮拜六參加王醫師聚餐

有不少學弟妹表示已經或準備要去考研究所繼續深造

我完全能體會那種「為自己而讀」的求知若渴

還在當學生時

妳真的搞不清楚拼命唸書背後的動力是什麼

很少有人敢說是為求真知而唸

多少有部份是為迎合社會期待、考上好學校、光宗耀祖、獲得獎賞之類的

很難擺脫利益導向

不過在工作已然穩定後還願意持續學習

扣掉因為留在大醫院非得考個碩博士要不然有礙升遷的狀況

我認為「進步感」必然是最強的動力

 

身而為人

只滿足食衣住行這些基本生理需求是不夠的

心靈上也必須感覺富足

對我而言

可能不是最重要但一定不可或缺的是

我無法忍受自己老是停在原地或甚至逐漸退步

當然隨著時間過去

勢必有很多東西像手捧起的砂一樣

不斷從指縫漏失留也留不住

像我的皮膚科學知識就註定在考上專科後逐年衰減

(不留大醫院要持續精進真的好難啊)

不過總要存在某些我特別有興趣跟能力的面向

其厚度能經由努力不斷累積

這樣我才會感覺自己正澎湃地「活著」

不只是混吃等死而已

 

很開心半年前正式開啟了這趟

在我閤眼前將永不止息的英語學習之路

其實從小學被爸媽逼去上大鳥英文以來

(我之所以叫Lia還跟這有關呢詳見關於Lia的由來)

我從未真正停止學英文

但也從未很積極地把它master起來

半年前當我對未來惶惑不安之際

「就來努力把英文練好吧!」這個念頭成了一種救贖

當我下定決心並用讓自己舒服無壓力的方式和速度去執行

突然間生命裡又有了目標

剎時陽光普照連心情莫名地好起來

我覺得自己很幸運

生命裡有學英文、運動健身、研究時尚和穿衣打扮

這三項能永遠激起我熱情的至愛

我不是為了贏得讚賞或想塑造某個外在形象而去從事它們

純粹只是投入其中能獲得源源不絕的快樂

如此而已

 

以前住舊家時

每隔一陣子爸媽就會發起「全家講英文」活動

但印象中好像沒有一次能撐完一天

大家不是從此變得安靜不想講話

就是在結結巴巴加比手劃腳還是難以溝通後

忍不住丟下一句:「算了啦還是講中文好了。」

直接破功

一個人住要塑造全英語環境簡單得多

不只上TutorABC而已

搬家後電視若開著幾乎都鎖定TLC頻道或MOD的其他英文台

也不見得有空守在前頭看

開著光聽熟悉音調也好

英國的"LOOK"雜誌已經訂了快兩年

最近幾個月開始練習邊看邊唸出聲

總之能用來增強英語能力的方法我都儘量用上了

 

別說我認真這樣我會不好意思

畢竟就如前頭所說

我不過是很自私地在做一件開心的事

跟去看電影、唱KTV、吃喝玩樂沒什麼兩樣

只是我的這件事稍微intellectual了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