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可能毫無感覺但我最近每天都花不少時間在相簿上

一張新照片也沒增加

只是忙著把無名的相片說明轉貼過來

這是個非常單調重覆又不太需要大腦的工作

找到對應照片然後不停copy & paste

如果有助理幫忙搞定簡直就太完美了

不過我是什麼伽啊哪裡有錢跟必要請助理

自然也能很認命地投入這愚公移山的浩大工程

 

從無名搬到痞客邦

雖然妹夫說兩個系統背後的程式語言整合並沒有那麼複雜

可從小到大衰事不少

我一直有種不祥預感認為代誌沒那麼乾單

結果也確實如此

 

部落格方面

人氣全部歸零就算了

反正我也沒有在在乎那個

舊文全被預設成無法留言

是可以一篇篇改但我哪有那美國時間

只好先擱著

再來是標題裡若有「'」這個標點符號

轉過來直接變成亂碼

這倒還好

不至於造成混淆有空再慢慢改即何

比較頭痛的是少數網誌的發表日期亂掉

不明究理者若照順序讀一定覺得牛頭不對馬嘴

令人無所是從的是文章出錯與否似乎沒規則

而我不可能把快兩千篇文章都review比對日期有無錯誤

也只能改多少算多少了

 

相簿方面

最大的悲劇是只有圖片檔過來

文字敘述全部留在原地

我是近期把比重擺到網誌後才不太寫相片說明

反正重要的都會貼進部落格裡相簿只是單純的置放空間

無名時代的相簿則走圖文並茂路線

少掉文字那些照片簡直就沒了靈魂

即使明明親手拍攝或自己人在影中

隔了這麼許久再看

還是得依賴當時的評論落款來喚起回憶

否則就只是一張充滿問號的照片罷了

 

雖然都說活在當下

沒人希望一點一滴記錄下來東西的就這樣亡佚了

所以搬家後一直有把相片說明慢慢移過來的打算

而且這是有時效性的

無名小站目前唯讀

不過依舊能自由登入存取

一旦過了12月26日服務終止

那個一度專屬於我的園地就完全屍骨無存

來不及搶救會比葬送火窟還慘

連個以供憑弔的灰燼都沒有

聽起來很嚴重厚但唉……人就是懶

先前一直覺得還早嘛

老是不願正視這項勞役

即將火燒屁股才陷入恐慌

 

沒把握能在大限來臨前全部救完

所以採取檢傷分類原則

從較重要、較有保留價值的相簿著手

以求把傷害減到最低

「生活中的二三事」、「My House」、「看表演的記錄」這幾本先前已陸續完工

邊貼邊刪掉一些現在看來沒啥意義的內容

順便年終大掃除也算因禍得福

(搬家似乎都有這個附加價值不管是現實或數位世界裡的)

接下來檢傷第一級為英國相關部份

2009到2010年間去那兒唸書的也不算太古早以前

然而這幾天剪剪貼貼下來

不得不承認人類的記憶力真是數一數二不可靠的東西

怎麼像在看別人的遊記似的一切好新鮮啊

 

最有感覺的是拼貼出來的全景照

當時的相機沒那個功能

所以都仰賴我報CPC(臨床病理討論會)拼病理照片練出來的功力

把幾張照片合併成一大張

 

泰晤士河畔

Victoria Tower Garden的view  

 

Greenwich Park

Greenwich Park  

 

康河畔

康河拼圖  

 

海德公園

Hyde Park 拼圖  

 

The Serpentine (海德公園裡最大的人造湖)

6/25 The Serpentine  

 

協和廣場(巴黎)

 

 

從聖心堂鳥瞰巴黎市區

 

 

拍攝技巧很糟

但因為景色本身夠美

這些照片還是足以讓我渾身起雞皮疙瘩

也順道憶起了那一個個獨自在倫敦遊蕩的午後

或是跟母親相伴同遊的愉快閒適

仿佛

還感受得到那天的陽光和微風

呼吸得到歐洲大陸那冷冽乾爽的空氣

很驚訝

其實記憶裡還是存放著這些片段的

只是如果沒有照片及文字作為提取的鑰匙

它們勢必永遠塵封

 

是也可以

再去創造更多新的美麗記憶

不過生命中某個時期的某段經歷

終究無可取代

對我而言

那段英國行尤其具有代表性意義

它有些已經內化成為我的一部份

潛移默化進入我的思想、喜好跟日常習慣裡

有些必須依附圖片跟文字而存在

有些則不可避免地

已經灰飛煙滅消散在歲月的洪流裡

像青春一樣再也找不回來了

 

距離無名關門還有兩個多禮拜

能搶救多少就搶救多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