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

產檢對我來說就是場輕鬆愉悅的懇親會

每次都期待著跟超音波下的寶寶say hello

聽醫師報告現在又重了多少、什麼器官和構造又發育完成了

再幸福地帶著這些消息和老公相偕離開

從懷孕滿七個月後

檢查頻率從一個月一次增加到兩週一次

我們不必再忍受那麼久的相思之苦

可以半個月就偷窺一下小寶貝在肚子裡的進境

 

前天是34週產檢的日子

前半段一如往常:驗尿、量血壓跟體重(已胖10kg)

然後就在候診區等待叫號

入診間先跟醫師寒喧幾句

接著進入超音波室、躺上檢查床、露出小丘陵般的肚皮

醫師將冰涼的凝膠擠上去再用超音波探頭抹開

此時大家的目光不約而同移往掛在牆上高處的大螢幕

電影開演了

而寶寶的及時影像如難得一見的曠世鉅作

我們一秒都不想錯過

 

醫師找到頭的位置說已經滿下面了

不過臉仍舊朝上「要出來以前會往下轉」

然後量了頭圍

沒特別說什麼

移到腹部時她低聲驚呼:「咦,怎麼這麼瘦?!」

此階段肚皮應該可以看到明顯的白色脂肪層了才對

寶寶卻還是皮貼肉瘦伶伶的都沒油

量出來的腹圍數值也偏小

繼續檢查下去的結果仍是全面落後

「大腿跟兩週前差不多幾乎沒長。」

寶寶腿不長這事已經被我跟老公拿來互相teasing很久了

不過依據遺傳法則我倆心知肚明小孩本來就沒理由長腿不是很在意

但之前好歹也只是略低於平均值

這次卻整個掉到低標(第十百分位)實在有點誇張

等於只有人家32週大胎兒應有的長度

醫師喃喃自語說那也來量一下手長好了

接著宣布:「手也偏短唷。」

聽完不知該高興還是難過

表示腿沒特別短而是四肢一起短只有頭正常大

咦那豈不是被老公說中了就像隻柯基嗎?

 

整體評估起來寶寶目前約2050克

跟上次的1818相比只重了200多克

「一週只多100克太慢了,現在一週應該要多150到200。」

妳又不是特別小隻的女生,醫師接著說,「小孩出生前最好養到2800。」

她說出生時的體重是不至於影響到最後的發育

但會跟前幾個月好不好餵養很有關

與其生出來後才在那裡拼命餵

趁他在肚子裡就先養胖還比較簡單

照妳這個速度,再過一個月小孩也才2500而已,這樣太輕了。

胎兒在發育重要器官的前幾個月

體重增加跟媽媽怎麼吃和吃什麼關係沒那麼大

但到了在衝刺長胖的後期

母親的飲食習慣就與寶寶長得快不快息息相關了

接著醫師開始傳授養胎撇步:

要少量多餐才不會胖到媽媽卻沒胖到小孩

「吃牛肉最快,酪梨牛奶、雞精也不錯」

妳羊水偏少最好多喝一點水

 

這一切來得措手不及

一向快樂無憂的產檢之旅頓時蒙上一層陰影

我是不擔心寶寶有什麼問題畢竟羊膜穿刺加基因體晶片分析都做了

目前只是成長落後而已

但基於肇因和改善之道都在本人的飲食上

希望寶寶頭好壯壯的我在充滿罪惡感之餘

也不免煩惱了起來

 

我得承認自己的飲食習慣相當不合乎人性

那是從大學減肥時期接續住院醫師時代一路養成的

當時我一天只吃一餐

早期是自以為這樣可以減少熱量攝取

(其實未必唷大家不要學)

後期是工作太忙把吃飯頻率縮減很省時

這幾年自知這樣不好再加上生活型態改變

已經增加為一天兩餐了

早午餐吃完後休息一下、接著上健身房跟上班、到晚上再吃晚餐

中間偶爾會餓不過完全被忽視

多年訓練讓我對飢餓感的容忍度遠高於常人

甚至還有點自虐式地在享受空肚子的感覺

懷孕後本來有點擔心肚子裡多了小傢伙

身體對血糖的控制會否因此失了準

結果一路以來沒出任何差錯也未曾感覺不適

所以雖然醫師在懷孕初期就叮嚀要少量多餐

我還是很固執地照舊習慣進食

 

身體已經成功轉為飢荒模式的我

總是能在熱量(難得)進來時好好吸收儲存

待無以為繼時再把後備存糧拿出來利用

(爸爸以前都笑我像蛇一次吃一堆然後又久久不吃)

寶寶卻無法承受這種斷斷續續的供餐方式

而且直接用遲滯的成長曲線向我提出抗議

想想真是心疼

原來我一直不自知地在讓寶寶餓肚子

生出來以後好歹會哭會鬧會討吃

現在餓了卻叫天天不應無人理會

幸好出生前尚有一個月的時間可以養肥他

在媽媽和老公的幫忙下我已經研擬好接下來的進補計畫

重點不在吃更多

而在吃得更分散跟要吃進對的東西

 

當天看完診老公立刻帶我去城中市場吃牛肉麵

晚上下班載我回家前

我們去全聯採購了鮮奶、雞蛋和雞精

(雖然我對雞精的功用實在存疑不過反正也沒壞處就喝吧)

媽媽則幫我燉了牛腩、煮了雞湯

又買了酪梨直送到府

前陣子我迷上吃月餅、麵包跟蛋糕當早午餐

接下來這個月會大幅減少澱粉的攝取

靠喝牛奶跟吃雞蛋來增加蛋白質的比例

在上班前增加一個點心時間

不必多就喝點雞湯、雞精或吞顆雞蛋之類的

至少別讓自己感覺餓

晚餐則照常吃但增加肉類比例尤其要多吃牛肉

 

執行了一天下來

我不但沒有自己先前以為的

會因為多進食一次而感覺撐或脹

反而能夠抖擻精神、踏著更輕快的腳步前往上班

即使搭公車沒人讓坐也甘之如飴

不像之前因能量耗盡之故總會微感虛弱

我是個滿頑固、堅持己見的人

對新事物的接受度不高

沒足夠動機就不願改變因為那會讓我缺乏安全感

不過這次算是心甘情願主動改的

一方面是寶寶再一個月就出來了即使痛苦彆扭也不會太久

二方面是這樣吃學理上正確且若食物都被寶寶吸收了又不會胖到我

或許這次為了養肥寶寶而做的若干調整

將成為後續人生飲食習慣改變的契機喔

 

身為醫生

唸了那麼多生化、生理學也曾到婦產科實習

但說到懷孕知識我沒比一般民眾懂多少

幾週前在公車站牌遇到一位帶著兩個小男孩的媽媽

她很熱心地教我一定要多吃牛肉

我懷老大時就是吃很多牛肉,所以生出來以後很好帶;懷老二時沒吃,結果就很難帶。

當時還在心裡默默地嗤之以鼻

那畢竟只是個人經驗罷了未經大規模實驗證實

聽聽就好我才不信哩

結果……人家說的居然是真的

而且還從婦產醫師口中又聽到了一次

唉看來在當媽媽這條路上我應該要更謹慎、更虛心才是

另外也很感謝媽媽、爸爸和老公都沒有責備我

(只有覺得孕婦該胖20公斤的阿嬤一直唸:本來就叫妳要多吃一點肚子太小了)

反而齊心協力一起想辦法面對和解決這個問題

擁有這麼強大貼心的支持系統真是我不曉得幾輩子修來的幸運

 

再一個多月寶寶就要出生了

會在這最後階段蹦出體重過輕的問題

完全出乎我意料之外

畢竟連我媽這般身高(號稱)150、懷孕前只有40公斤的嬌小女生

都可以連生三胎3000克以上( 吾妹甚至勇破4000)胖嘟嘟的寶寶

身邊朋友生寶寶也是動輒3、4千從沒聽說有人需要特別進補

我自然也以為只要照己意隨便吃吃

肚子裡小生命就會毫無異議照單全收

只能說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碰到之後才知原來有同樣困擾的人並不少

還在肚子裡的寶寶也是會挑食的唷

這番波折讓我又進一步體認到自己無可取代的重要性

最近每次進食都意識著我不再是為一個人吃

還有個小人在嗷嗷待哺、努力長大中

希望增肥計畫的成效可以在下次產檢反應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