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週來就一直領教某床病人家屬的刻薄與刁鑽
婆婆本身很好
但家屬仗著對醫療的一知半解不停地挑剔
換藥時站在旁邊監視也就算了
還三不五時以指使的口氣命令我們做東做西
其實我並不反對家屬參與、共同擬定治療計劃
但他那種懷疑的態度、不信任的眼光
讓人真的很想請他把媽媽帶回去自己照顧算了
既然住院了不就應該聽醫生的話嗎?

之前我也沒跟他計較
反正換藥時忍一忍就好了
但是他今天真的欺人太甚了
首先一開始就為了記帳問題爭執不下
由於我們目前採行的換藥方式要用一種人工薄膜
那在病房是無法charge的
必須請家屬去買來給我們
解釋了老半天之後他依舊很不以為然
覺得這種小錢為什麼我們還要跟他計較...
第一
醫療究竟不是慈善事業啊
我們醫院最近賠錢賠得夠慘了
第二
跟他算這個錢又不是直接進我們口袋
幹嘛一副好像我們唯利是圖的樣子

忍著氣繼續換藥
他一如往常抱怨著傷口都沒好
婆婆悠悠地問她兒子說什麼時候可以出院
"妳問我我怎麼知道?我又不是醫師。"
接著他很不客氣地瞄了我一眼:"妳要問站在妳面前的那個人啊。"
對於這樣的稱呼我基本上已經很不爽了
但還是好聲好氣地說:"婆婆,我也沒有辦法保証妳什麼時候可以出院,要再看個幾天。"
他哼了一聲:"吳醫師,妳這樣回答不行啦,病人怎麼會有信心。"
接著他突然問道:"妳上禮拜五很晚回家唷。"
我說對啊事情沒做完
"很難得耶,我看妳平常都很早就回家了。"
我一聽差點跳起來
基本上
上禮拜我除了禮拜一比較早走(5:30 pm)之外
其他天都幾乎七、八點才離開
只是有時候待在小辦公室、有時候去會議室上課
這些他哪裡會知道?
懶得跟他講
我繼續換我的藥
順便跟婆婆聊天:"婆婆妳住這裡無不無聊啊,會不會想回家?"
婆婆說反正回家也是待在房間裡
也很無聊
我接著說那住這裡會不會反而比較有趣
至少有人陪著妳講話
那兒子又說了:"對啊,妳可以教她說台語。媽,妳看她一天來看妳幾次?"
聽到這裡我真的要爆掉了
有必要這樣對我冷嘲熱諷的嗎?
對於很stable的病人你期待我一天要來看幾次?

幾乎要跟他翻臉頂回去了
但還是很虛偽地陪著笑臉
這就是工作吧
醫療充其量也只是個服務業
而醫生的尊嚴
也沒有比餐廳裡端盤子的服務生好到哪裡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