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標題本來想下"虎落平陽"的
可是有自吹自擂外加詆毀他人的嫌疑
我並不想變成一個很mean的老女人...

昨天留在醫院打weekly summary
十點多才下班
回家時掙扎好久
都掏出錢包走向等在醫院口的小黃了
卻被一個冒失鬼捷足先登
一個轉念還是勉強自己拖著疲憊的腳步去搭捷運
回家累個半死吃完晚餐就去睡了
禮拜六的班我本來是喜歡的
可是今天不太一樣有件討厭事要做:"到開刀房外切"
我們守病房的人本來就得負責照會case的切片工作
這也是為何我之前會回到8B
不忙的話外切其實還挺好玩
我都把它當郊遊
至於為什麼這麼詭異會遠征開刀房就說來話長啦
病人原本上上禮拜就在門診切過片
但病理結果跟臨床預期不同
而昨天病人又因為眼科的問題被收住院開急刀
討論會中老師指示不如趁病人全麻再去切幾個不同的病灶
看看病理下會有什麼變化
"誰要去切呢?"
在一片沈默中今早守病房的我很識相地接下了這個工作

光是聯絡、換surgical scrub就花掉一些時間
等進了刀房一切災難才正式開始
刀房小姐的脾氣intern時期就領教過了
不過intern反正就by order
以R的身份進刀房可是得當家作主的
偏偏除了人不熟之外我對刀房擺設、東西放哪裡完全一頭霧水
用marking pen標好要切的部位之後也沒什麼人要理我
只好主動請小姐三消
"三消?!我們沒有三消。"她的表情像是我說了一句印度話之類的
"那你們有什麼?" 奇怪,那其他科是怎麼消的
我接受了用酒精優碘直接消的唯一選擇
(回憶起來之前跟刀的確好像也是這樣消)
"好啊,那麻煩妳替我消一下。" 我說了致命的錯話以致小姐完全抓狂起來
"我替妳消??!!" 她瞪著我又重覆了一次:"妳要我替妳消?!"
一時間我也愣住了
心想:"對啊,有什麼不對嗎?"一邊很努力地從之前跟刀的恍惚記憶中瘋狂尋找相關片段
天哪,真的耶,一般外科醫師都是自己消的
我連聲致歉:"對不起,對不起,我們治療室的作法不太一樣。"
其實即使在治療室我也很習慣自己做skin disinfection
只是在刀房我找不到東西放哪裡才會這樣開口要求
摸摸鼻子自己拿大棉棒跟碘酒來消
再拆開好大好大的一包器械
攤開好大好大的洞巾
"可以幫我備local嗎?" 我仿佛在挑戰小姐的忍受度
她挑了挑眉毛用高八度的聲音質問:"妳打local幹嘛?"
總算讓傷口流血少一點的這個解釋獲得她的認可
我順利得到一管local
但是...咦...刀柄放哪裡
那一大盆上百支的器械實在令人完全眼花瞭亂
這時候眼科學長已經看不下去戴上無菌手套來幫我了

終於開始切片的時候我的心情極糟
覺得幹嘛沒事來這裡自取其辱
切好的Specimen請小姐幫我滴個Normal saline她也一直唸
想直接幫我裝進福馬林去
"不行啦,我還要切一半做螢光染色。" 我急忙制止她
拎著戰利品離開刀房時大大鬆了一口氣
回到病房開始換藥更覺得有股回家的溫暖
想想
也不能怪刀房的人
每個科的做法都不一樣
畢竟我是進他們的地盤
我覺得她怪、她一定覺得我更奇怪
該入境隨俗的人是我
只是
口氣好一點不行嗎?
我也不是故意要耍笨、找麻煩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