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intern時期就斷斷續續聽過同學收到傳說中的"感謝函"
雖然不是挺太在意這種形而上的東西
多多少少還是有點羨慕和不平
自認一向以來對病人還算不錯
怎麼就沒人感謝我?
遇過幾個很機車、很picky的病人&家屬之後
哪裡還敢想什麼感謝函
沒被投書就不錯了
而且皮膚科大部分的時間在門診
短暫而片斷的互動很難讓病人感受到醫生的好
反而是隱忍不住時冒出來的倦怠和不耐才令人印象深刻

上個月待在病房出乎意料地愉快
Smooth到目前擔任病理R1的我巴不得五月趕快過去
六月就可以回病房了
其實五月初我便接到生平第一封感謝函
但那個病人是天主教or基督教信徒
本來就是很thankful、appreciative的personality
而且那封感謝函裡一共感謝了四個人:主治醫師、交班給我的住院醫師、護士小姐和我
拿到的時候只有一點點高興
總覺得是順便被感謝到的而已不特別有什麼
直到前天在科部的個人mailbox裡又出現一個捎來無限驚喜的公文封
這第二封感謝函的來源我極有印象.......
那是某個值禮拜六早上病房班時接近十二點才進來的一床病人
待病房最遭的情況莫過於此
時間點尷尬:交給值班的人接說不過去、但自己接眼看又會delay下班至少個把個鐘頭
簡單的蜂窩性組織炎而已
Admission routine的EKG卻意外抓到paroxysmal Af
CV的藥加下去還替他排了心超、照會心內調藥
後來anti打一打發現底下一大包膿
於是BID換藥、BI irrigation搞了好一陣子
病人很饒舌常常一樣的事反反覆覆講好幾次
所以憑良心講一開始我不太喜歡去看他
可是這樣一路照顧下來
每天去看他傷口progression成了一種期待

感謝函裡說
他住院這麼多次以來
從來沒有一位住院醫師發現他累積數十多年心律不整的問題 <- 我只是剛好抓到而已
還特別提到"每天兩次治療換藥(親手、親自)" <- 我們科換藥都嘛自己來呀
雖然覺得自己只是在做本份內的事(而且他還把我的名字寫錯了)
但能有人這樣欣賞我的付出
還是頗感欣慰
這位先生後來在門診我又遇過幾次
他每次看完病一定會再來找我
慎重地再重覆感謝"吳醫師"一次
想想
當醫生的意義和價值也不過如此不是嗎?
我想起他當初面對自己腳上一個大洞時的擔憂和惶恐
原來微不足道的我也能給人如許的幫助呀
不能再妄自菲薄了

醫生千百種
或許knowledge不是頂好
但我期許自己可以讓病人覺得如沐春風
禮拜四(5/18)跟禮拜五(5/19)都各有病人說我很幽默、很寶喲
其實我本人講話還滿搞笑的啦~
常常有病人被嚇一跳
好像他們都覺得醫生就應該不苟言笑、嚴肅地擺臭臉才是
啊那就順便講一件讓我爽了幾天的事好了
禮拜四替一個八、九歲的小男生拔指甲
快結束時他突然開口問一直站在旁邊安慰他的媽媽:"姊姊現在在幹嘛?"
我在心裡嘀咕:"你老姊大概在外頭看電視吧?!"
媽媽老久沒回答
於是小男生又重覆了一次問題
這回他媽媽說話了:"姊姊在替你包腳指頭啊。"
我楞了一下才會意過來
原來他說的"姊姊"是阿姨我啊
呵呵呵
其實當醫生可以跟各式各樣的人有互動還挺有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