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上去回味了一下之前在批踢踢Bread版的兩篇文
都是在Boston當交換學生時寫的
看得出當初寫作時的用心喲
---------------------------------------------------
1. 馬可孛羅最棒! (2004/3/30)

因為怕胖的關係
很早以前就不敢吃油滋滋甜膩膩的台式麵包(雖然我承認那也很好吃)
歐式的雜糧麵包成了我的最愛
吃不慣的人可能會覺得它們硬邦邦、對口慾的刺激又不夠
我卻覺得歐式麵包充滿一種富含層次的成熟風韻
當你一口一口慢慢咀嚼時
麥香、穀物香或是果乾的滋味在口中漸次化開
乾脆爽口的外皮與質地鬆軟的內部相互映襯
真是一種至高無上的極至享受

幸運的是台灣近幾年來除卻日式麵包的主流外
也開始推擴象徵健康的雜糧麵包
即使是街頭巷坊的家庭烘培坊也會意思意思擺上幾品
不過大部分的雜糧麵包卻只得其型而未得其髓
雜糧是有了、色澤也很"全麥"
但吃起來的風味卻相差了十萬八千里
也許是醱麵的過程不夠道地、也許是材料不對
總之大部分所謂的雜糧麵包都沒辦法做出那種外硬內軟的爽口感
而顯得溼溼的、吃一吃還掉屑掉得一塌糊塗
真正的歐式雜糧在充分醱酵後應該是紮實卻不密實
麵包體之間散布恰到好處的空隙但不能塌陷
吃起來有一種韌性與Q度
不過你仔細去看一般冒牌的雜糧麵包都做不到這點
它們的麵糊在烤過之後變得毫無延展與黏滯性
只能全部塌在一起、一撥開就七零八落

由於唸書的地緣關係我最早接觸到的歐式雜糧就是位在重慶南路上的馬可孛羅
它在博愛路上世運旁邊還有一家專賣雜糧麵包的小舖
選擇非常多不過我都叫不出名字
比較記得的幾款像德式鄉村、歐風胡桃 ....
不過反正名字不是重點(牽拖 >_<) 吃起來都一樣好吃
馬可孛羅的麵包完全符合我對歐式雜糧的要求
(事實上可以說我對雜糧麵包的認識全由它的麵包而來)
即使後來到國外或到大飯店吃到的雜糧麵包也不能出其右
跟一般麵包比起來雜糧麵包的價位確實高了些
平均要價六七十元
但若考慮到用料與填飽肚皮的紮實度
我覺得很值得

由於一開始就吃到馬可孛羅的無敵雜糧麵包
我一度以為全台灣的歐式麵包都有同樣的水準
於是乎也狠狠地踩了不少地雷──
家庭式麵包店不用多說
Wecare這幾年出的歐式麵包做出了韌度但香味不足
岩島城也有同樣的問題 整體口味太淡
馬可先生則意外地被我歸類到與家庭式麵包店同等級
 尤其是各種口味變化像巧克力、優格之類的
 在創新的同時但卻顯得嘩眾取寵
 我是覺得要吃甜麵包就去吃純日式的才叫王道
 硬把歐式麵包跟這些餡料組合在一起
 雖然好吃但就是很四不像(不過反正它的雜糧也不很道地就是了)
 不過最讓我感冒的是馬可先生的價錢啦
 居然一個一百塊....會不會太搶錢了一點?
(以上批評純屬個人意見,我知道版上馬可先生的愛好者也很多 [汗])

前陣子為了把中興禮券花掉而到上城糕餅舖狂買了兩百塊的歐式雜糧
意外地找到了台北市足以與馬可孛羅匹敵的雜糧麵包唷~~
它的種類也滿多的
價錢感覺上也比馬可孛羅的便宜(因為兩百塊就買了好大一袋)
但因為就買了那麼一次之後便出國了
不曉得它是不是都能維持一定的水準?
-------------------------------------------------------------
2. 如果去日本的話,別忘了一定要吃麵包! (2004/4/4)

話說台灣麵包走日式風格也行之有年了
像YAMAZAKI、岩島城這些直接從日本搬過來的麵包店也就罷了
即使是我們本地糕餅舖也非得要師法日本
因為日本人就是有本事把源自西方的食物加入自己的特色後再發揚光大
每次看電視冠軍麵包或蛋糕師傅比賽都會被引誘得口水直流啦

前幾年的暑假跟寒假我都猛跑東京血拼
買東西是唯一重點其實我並不CARE吃的(而且東京物價那麼貴)
早上都匆匆在車站對面的一家麵包店買了就上路
再不然就是等百貨公司一開殺進地下樓買麵包
但不經意間
享用一個小麵包竟成了一天中最幸福的時刻

也許你會覺得台灣的日式麵包也夠精緻啦
呃 Roughly來講我也不會否認
但在東京吃到的麵包
很氣人的
就是在某些極度龜毛的點上會略勝台灣一籌

1.拿大理石巧克力土司來說
半個(就是正方型剖半)三百日元接近台幣一百
但它就是可以很神奇地把巧克力跟麵包的比例調得恰到好處甜而不膩
巧克力螺旋均勻地在白色背景上迴旋舞動
絕對不會有偏向某一側或粗細不一的缺失
靠近表皮的部位還會被烤得焦焦的
尤其是剛出爐還冒著熱氣的真是好吃到舌頭會掉下來
我每次去東京一定會帶一條早上出爐的巧克力土司回來孝敬爸媽
前幾年在台灣還找不到大理石巧克力土司
後來我倒也看到幾次
像一之軒就有
但光是就巧克力的勻稱度就差很多了
口感上我沒買所以無法評比

2.回味無窮的明太子法國麵包
是車站對面那家麵包店的"人氣No.1"
日本人就是喜歡耍這些招徠顧客的小手段
原本看它小小條的上面一坨鮭魚色的蝦卵
貌不驚人還不想買
誰知道一吃之下真的不是驚為天人可以形容
法國麵包本身的軟硬度夠韌夠Q真沒什麼了不起
重點在那坨蝦卵
一入口滿嘴便充滿一股鮮美、濃郁、奢華但一點都不腥的滋味
原本覺得店家小氣給的蝦卵少
但小心翼翼、慢條斯里品嚐(因為捨不得)後才知道真是少一分嫌淡 多一分嫌膩
我其實是不太敢吃生食的人
但這個明太子實在處理得太高明了
除了單純的蝦卵之外還摻有類似沙拉醬之類的醬汁
但一點都不油膩也不會搶去蝦卵本身的豐腴風味

3.銀座出名的木村屋紅豆麵包
在各大百貨公司也有分店
第一眼看到它的反應是──怎麼那麼小??
大概只有我拳頭大吧(本人手很小)
買之前只是一種既來之則吃之的觀光客心態
結果一吃下
厚 不是我在講 當場覺得我活了廿年之前吃的那些紅豆麵包都要閃一邊去
先講麵包體
它略帶一口淺黃色、明顯經過充份醱酵
因為賣得快且店家密閉保存所以帶有些微溼度
不像一般紅豆麵包等入口時已離出爐有一段時間
普遍顯得慘白而且乾乾的猛掉屑
餡的部分給得不多
是那種很細很細的紅豆沙看不到豆皮
顏色是誘人的赭紅(其實比較偏棗泥色)
甜度對我來講很剛好
不過我是不太吃甜的人所以也許有人會覺得不夠甜
其實紅豆就那個味道我只能說它用料紮實而已
要狂推的是它的櫻花口味
本來想日本人什麼都要扯上他們的國花
一定只是在嘩眾取寵
但吃過之後的感想是"紅豆跟櫻花是不是本來就應該要在一起啊"
就那麼一點點櫻花的甘甜竟把紅豆整個襯出來了
有點像吃酒饟湯圓加桂花、或吃小蕃茄加梅子粉那樣
沒這樣吃之前你不會覺得有那個必要
嚐過後卻叫人拍案叫絕

後來我在台灣看日本台
才知道日本麵包店在研發新麵包上花了多大苦心
他們的製程又是多一絲不苟、分毫不差
無怪乎可以做出這些讓人挑不出一點毛病、品質精準的成品
我印象最深的是他們很喜歡推出所謂季節性商品
像冬天就有很多草莓口味的麵包跟蛋糕(山崎這幾年也有推出)
另外我還買過哈密瓜菠蘿
但這個就普普

如果你有機會到日本的話
別忘了到麵包店一探喲
路邊的店面就很夠水準了
再不然去百貨公司更不會錯
大型百貨公司如三越、伊勢丹、東武都設有不只一家的麵包店
如果再加上賣甜點、蛋糕的更叫人看到目不暇給
八不得自己有五雙眼睛.....
我之前血拼都把老妹丟在地下樓
逛個一天下來她在地下樓東看西看竟然也不會無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