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摸臉
一般人講話不太會這樣吧
伸手就往妳的臉巴上去
可是最近跟診就碰到兩次這種情況
一次是一個已經七十幾歲還化了個大花臉的婆婆
以歐巴桑來講算是風韻猶存了
我帶她去打雷射
沿路上她就一直說:"妳很漂亮欸,哎,像妳這樣乾乾淨淨的多好。"
說著竟然手就往我臉上摸
然後前天下午跟診也是
我倚在門上向一個阿嬤解釋用藥
她突然就不聽我講話又來摸我的臉
說:"妳真是有氣質!"
被稱讚還是很高興啦
但我又不是小孩子了
怎麼老是被摸臉

#2 膽固醇
一個在吃A酸的病人膽固醇驗起來有點高
朱醫師就問她:"來,妳來說五個膽固醇高的食物。"
病人如數家珍:牡蠣啊、豬皮啊、內臟啊、帶殼海鮮啊etc.
在旁邊聽了都毛起來了
我想到上週末在南投吃的炸蝦、炒蟹、生蚵仔、山豬皮、蚵嗲、腰仔......
突然覺得心血管疾病那方面的醫療保險還是要買一下
只買癌症險還是不夠的

# 變漂亮
在門診看到這張熟悉的面孔
一開始幾乎沒認出來
那是個只care兩天不到的病人:
禮拜五接他
禮拜二就吵著要出院
可是我對他印象異常深刻
來住院是媽媽逼的
嚴重的異位性皮膚炎讓他對所有醫療modalities全部喪失信心
住院那天媽媽哭著要我幫她兒子
出院那天他跟爸爸在床邊大吵
其實我可以體會、或自以為可以體會他的辛苦
成人的異位性皮膚炎真的很難治
動不動flare up起來就會變erythroderma
加上他又不願意吃藥、只肯擦藥
看到一個好好的家庭被搞成這樣
我真的不知道可以怎麼幫助他
幾次到床邊對他做心理開導
講了一、兩個鐘頭都覺得心虛無用
誰來教我如何撫慰這樣一個佈滿傷痕的靈魂?
無力歸無力
他出院了以後也沒特別把這件事放在心上
門診的偶然邂逅把我拉回當時的欲振乏力跟無奈
我沈思著打量他
皮膚狀況是比住院期間好了一些
但進步不大
翻了翻病歷
出院之後也沒固定回診
半年來只看了兩次
病人還是沈浸在陰霾裡
朱醫師問他為什麼不回來拿藥
他說:"很辛苦啊。"
朱醫師追問:"是騎車來這裡很辛苦嗎?還是請假很辛苦?"
我替他答了:"是心裡很辛苦吧?!"
他瞄了我一眼
帶點知遇的光芒
後來拿單子出去、想跟他解釋連續處方箋的拿法
他說他知道
然後竟然笑笑地說:"妳變漂亮了唷。"
我真的好驚訝、好驚訝
因為這是我認識他以來第一次聽到他說比較正面的話
第一次看到他笑
第一次知道他還有把我放在眼裡
我連忙說:"你也變好了啊,要加油喔。"
揮別他
真的希望
他會愈來愈好

#4 真珠美人魚
上禮拜五值班的時候
內科intern學弟就在教我
現在among小朋友最紅的卡通人物是"真珠美人魚"
不過就像老爸會把Haagen Dazs記成Daazen Hag一樣
沒隔幾天我再要回想到底現在很紅的卡通叫什麼
就怎麼都記不起來
身為三個女兒的爸爸
朱醫師顯然比我貼近小朋友的世界
那天一個穿著"真珠美人魚"T恤的小妹妹走進來
朱醫師一眼就認出來了
還在跟她討論比較喜歡裡頭的哪一個
其實看起來根本就跟美少女戰士長得一樣啊
或許
等我也有小朋友就會開始對這些卡通津津樂道了
那時候不曉得又會流行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