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今年大學指考的國文作文很難
以一個高中畢業生不到廿年的生命經歷要如何發揮?
昨天中國時報報導有個考生乾脆寫他是怎麼"探索"指考的答案
差點讓我沒從床上跌下來
想必閱卷老師又將有一番痛苦的批改歷程吧

剛愎自用的我一直覺得聯考考作文不公平
原因之一是我一向在這項就拿不到高分
不過後來我看開了
真的有實力的人應該是作文拿零分也要上第一志願咑
原因之二是國中某次模擬考給我很不好的經驗
還記得那次的作文題目是"背後"
我的解題是成功者背後所付出的、看不見的努力
但國文老師們堅持這個題目非要寫"君子慎其獨"的概念不可
只要寫作方向錯誤一律從一半的分數往下減
甚至有些人覺得寫錯就零分沒什麼好講的
這真的讓我很不服氣
作文在考什麼?
考的是學生的思慮、組織能力、表達能力、辭彙運用
如果你只要考我們懂不懂"背後"="君子慎其獨"
那乾脆出解釋啊
而且
是誰規定"背後"只有一解?
這實在是很僵化很填鴨的思維

在紐西蘭唸那一年書下來
我覺得台灣教育最不如西方的就是語文
NZ的英文課從來就沒有制式的教科書
我們唸Shakespeare的"Helmet"、唸Harper Lee的"To Kill a Mockingbird"
每個學校的老師可以自由選擇要帶學生唸的文學作品
平時評量不是靠背誦或考試
我印象很深的是當初在唸"To Kill a Mockingbird"的時候
學期作業是要我們挑其中一章來改寫
把原本的第一人稱改成從另外一個主角或第三人稱的口吻
你改寫過任何小說嗎?
要寫得傳神、合理
首先必須對全書內涵跟各主角的情緒有很好的掌握
同樣一件事每個主角的解讀卻可能大相逕庭
你要試著站在他的角度、設想以他的心智年齡會有什麼反應
才有辦法下筆
改寫時還要發揮一點想像力跟創意
因為你不光是改、還得加
很多時候在原來的小說裡並沒有提到其他角色的反應、或當時他在做什麼、說了什麼話
既然換了narrator這些都要自己杜撰
另一方面還要顧及整個劇情的發展
我一邊改寫一邊覺得有趣極了
這次經驗讓我大開眼界:
原來要公平地測驗出學生的學習成果
並不只有唸書、考試這條路
這種測驗方式既不怕學生作弊、又可以一次評量出很多面向的語言能力
為什麼台灣的國語教育就做不來?

假如每個學校每一年的讀物都不同
最後參加統一出題的國家考試怎麼辦呢?
他們會出很開放性的題目,如
"你所讀的那本書裡有哪兩個角色是互相衝突?請加以描述分析。"
然後學生要根據所唸的書寫出一篇小essay
同樣可以從學生的回答中看出他對那本書的了解
同時又測出他們的組織跟表達能力
更棒的是NZ的英文教育不光是看書這麼狹隘
我們還會看電影、在課堂上演講、自己找題目蒐集資料寫論文
那年在NZ英文課上學到的東西
很多我大學七年唸完都還沒碰過
台灣的數、理教育強得沒話說
我們到國外都是狂電人家
但台灣學生的腦袋太死了
這是為什麼那些大部分看起來樂天自由、不學無術的洋人後來拿得到Nobel prize
而埋首書堆苦讀的我們卻拿不到

以我將近卅歲的生命體驗
還是寫不好"探索"呀
早上搭公車時很無意識地想著這個命題
一些連不起來的思緒胡亂飄著
人來到這個世上就一直不停在探索
面對圍繞著的未知
接觸、分析、消化而習慣
習慣之後又有新的未知跟挑戰
探索的歷程永不結束
因為我們終究是滄海一粟
除非蝸居起來、甘願作井底之蛙
否則宇宙何其大、學海何其浩瀚
窮盡一生之力也到不了每個天涯海角
更精采的是對靈魂的探索
每次又認識一個人的時候
他們的精神內涵總讓我驚喜讚嘆
你會看到一些值得學習的、一些值得警惕的
甚至有些人會想讓你想花一輩子來探索
而希望
我自己成就的世界也可以如此豐富
供人探索不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