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R3都快一個月了
還是不太敢相信會有值週六這種爽事
好比受虐慣了、人家一伸手就很直覺地覺得會被打
那天Alan說病房進了一床水泡病人
問我燙紗衣要怎麼做
直接反應就是:呷?!那我禮拜六要值班耶...
抱怨完才想起來
原來週六值班的人是不必換藥的
(因為病房的R禮拜六還是得上班、換藥)
頓時恍如夢中

值週六充滿新鮮感
九點半要去照光中心幫即將開始照光治療的病人上課
有現成的slide可以照著講
覺得自己好像老師唷
上完十點多再到急診去看一個早在上課前就被call的照會
處理完近十一點半
回15A前繞去小七買了一份蘋果日報──香蓉學姐口中的值班良伴
厚厚一疊廣告佔了大部份
誰知道後來我根本沒什麼時間看...

Basic science seminar的paper發揮極強的催眠效果
忍不住到床上小瞇一下
這一睡就睡到下午兩點
起床到station等一個蔡醫師要做黑色素移植的病人
替他照tPUVA
由於部位很分散、搞一搞竟弄到快四點
接著下急診看一個禮拜四、也就是兩天前才出院的linear IgA dermatosis病人
一切的不幸從此開始

病人臉那麼腫、身上水泡那麼多
於心不忍地把他收住院了
收了以後才知道病人有很多家庭問題、住了之後就不會想出院
而且當初是care到水泡都不再冒了才讓他出去
怎麼會在兩天之內又全冒出來?
大家都懷疑他一定沒吃藥
偏偏病人堅持自己compliance很好
更糟的是他上來之後、隔壁床的小姐跟family就抓狂了
說不是男女不同室嗎?
怎麼會來一個小男生?
其實我們科後來的決議是為了收床方便
原則上只要病人不反對
是不管什麼男女同不同室的問題
畢竟就算病人的性別統一了
也不能控制看護的性別啊
再說生病住院、醫護人員來來去去的
能發生什麼事?

就我來說
當然能跟女生同住一房最好
但如果不得已也不會堅持
Intern時期還不是跟學長擠過同一間值班室
(不過印象中只有一次,後來都會跑去15C或住nurse的更衣室)
很努力地跟家屬解釋著、希望能平撫他們的情緒
─這個小男生的病況真的病況很糟
不收的話他只能被丟在急診
再說他只住兩天就會轉走了
大夜班的小姐都會定時巡房
安全絕對無虞─
家屬依舊怒氣沖沖
我說你們真的那麼介意的話晚上就先到隔壁房睡好了
不過明天那一床有人要入院
又得轉回來
家屬就說這樣不能解決問題啊
妳就把個人丟進來然後要我們轉來轉去
毫不領情
心裡的OS:我可沒叫你們轉啊、是你們要這麼care性別問題的...
各執其詞的我們完全沒有交集
病人都進來了、無力回天
他們也不接受所有的補救辦法
一口咬定我就是把局勢搞成這樣然後逼他們接受

我承認這件事自己的確有錯
如果當初在收這床小男生之前能先徵求隔壁房的同意
當然是最貼心完善的做法
錯就錯在我以己之心度人之心
覺得住院就住院
應該沒有人會在意這一點點的不方便
後來的折衷方法是直接讓小姐轉到隔壁空床去
今天再入的病人就住小男生旁邊
八十八歲的阿嬤應該不會介意跟男生同室吧?

如果連阿嬤都抗議的話要去哪兒再生一床出來咧
我豈不又把問題丟給今天值班的幸娟了

更令人擔心的是小男生的床其實禮拜一有病人會進
當初是預期18-3禮拜一出、小男生禮拜一可以轉
所以才收了他
不過早上小姐又跟我說18-3不見得出得了
要看她女兒是不是能順利請假來帶她媽媽
現在還不確定
聽到真是快瘋掉
如果18-3出不了院的話我們病房就爆掉啦
這樣一來我又製造問題給開床的沛盈了

總而言之
一片好心卻把大家搞得雞飛狗跳
有點depression
我自己也不好過啊
好好一個輕鬆的週六班卻收了一床
本來不必換藥的
晚上卻可憐兮兮地窩在床邊替病人戳水泡
折騰老半天沒一個人高興是怎樣?
如果事情重來一次夊會有什麼不同呢?
我總不能放著病人在急診自生自滅吧

重點是以後男女同室還是要事先告知
不能這樣趕鴨子上架 (檢討中)
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堅持
很多人來住院是期待住旅館般的sevice
而不是罹病、暫宿的將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