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期的台灣醫界跟景福通訊
總是拿到翻一翻就馬上丟進回收桶
還嫌拆那封套很煩哩
每次看上桌上又躺了雜誌就暗嘆:啊,怎麼又來了?
跟引頸企盼每期ViVi可真大異其趣

昨天照例翻了翻已經擺了好一陣子的景福通訊
台灣醫界是塑膠封套
要垃圾分類所以外皮非拆不可
景福是紙信封封的、其實不拆也可以
但整本看都不看就扔掉還是有點不好意思
而且裡頭偶爾會登一些有趣的照片
就像台灣醫誌有一些令人發噱的喜訊賀文一樣
看一看就當是娛樂吧

瀏覽了一下目錄
映入眼簾的是兩篇懷念小兒科沈友仁教授的文章
怎麼,沈教授去世了嗎?
看了看內文
果然
沈教授在今年4月22日於睡眠中辭世
據說是安詳地過去沒受到什麼痛苦......
這陣子台大損失了幾位德高望重的教授:莊哲彥、李宇宙etc.
我看到的就像大家看到的一樣:浮光掠影的媒體報導跟生平介紹
不同的是在我短暫的醫學生涯跟學習過程中
這些教授都曾經站在講台、甚至在我面前不逾盈呎
諄諄傳授他們用一生換來的醫識
說得殘酷一點
很多新的藥、新的檢查其實老教授們都不熟
但親炙過大師風采、聆聽他們對case的一次分析
總讓人感嘆學海浩瀚絕對不止一套Harrison
年輕如我們只是拾取一些垂手可得的皮毛
又有什麼好洋洋自得的呢?
那種縱觀四海、一切了然於胸的氣度與眼界
是要積年累月、努力不懈才能加諸於身

帶著淡淡的感傷
我繼續翻看著刊登在封面封底內頁的照片
出現了很多張熟悉的臉孔:院長、副院長跟很多有過幾面之緣的老師們
不知道為什麼
看到這些平常會看到的人被登在刊物上給我一種很奇怪的感覺
平面轉印把泱泱風範不傳神地侷限於狹小的空間
我看到的不再是活生生、讓人孺慕景仰的老師了
變成一個個再平凡不過的"醫者"
遙遠而俗氣
不知道那股反感是哪兒來的
電視明星、電影明星本來就該活在媒體下
本來你就習慣在報紙、銀幕上見到他們
但對我來講醫生卻不是
每次在媒體上看到衛生署長侯署長
都忍不住懷疑那跟大學時代跟我們有很多互動的系主任真的是同一個人嗎?

或許對大部分的民眾而言
在哪裡看到醫生還不一樣
新聞裡看到的、雜誌裡看到的、來醫院看到的、在診所看到的、在路上看到的
醫生就是披著白袍開藥治病的人
然而我最喜歡的醫者形象
還是帶著我們看病人
領著我們細細分析history、lab data、chest X ray跟EKG的醫生/老師
專業威嚴與慈祥毫不矛盾地並存著
這些面象大家看不到、卻最是迷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