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說我是很能睡的嘛
昨天
幸福的R3不用上班禮拜六
一路從清晨一點多睡到晚上七點半
整整十八個小時!
睡去跟醒來都在一片漆黑之中
每次這樣很任性地狂睡之後
都有種不知今夕是何夕的時空錯亂感

晚起床的原因有很多種
有時是因為有事不想做
即使醒來還硬賴在床上不起來
可是昨天真的不是
雖然寫年會abstract的事我一直在deny
不過即使斷斷續續被家人活動聲吵醒
我都會在一分鐘內又進入睡眠狀態
應該是前幾天都太晚睡的關係
處於一種對睡眠飢渴的狀態...
回想年輕時拼死K書
就算一天只睡四、五小時
週末還是照常可以八、九點起床啊
人老了可以不必再硬ㄍㄧㄥ真好
最好的大概是退休以後吧
想睡到天荒地老都沒人管你
但姑娘我早就立志退休要到麥當勞打工
前提是不要安排我去掃廁所

好笑的是上禮拜五查房我們還在笑一個昏睡的病人大概得了非洲昏睡症
昨兒個自己昏睡就把這件事一併夢進去了
我夢見一張紙上寫了采采蠅還有一串encephalopathy的名詞
醒來之後兀自覺得好笑
我的夢都好有創意唷
BTW
我一直覺得生理課本說得不對
照課本上說夢是要到快速動眼期(REM)才會產生
而從清醒到REM至少要經過stage1到4
到了REM就很接近awake了
但我的經驗卻是有時候被鬧鐘驚醒了
貪睡再瞇了一下
這短短幾分鐘之內就又可以作一個夢

睡爽了之後
很振奮地把這禮拜basic science seminar的paper唸完
又是篇上Nature的鉅作
(有點擔心老師以後會不會非Nature不選?)
篇幅比上一篇長很多、但比較簡單
這幾個月original paper唸下來
益發認清自己不適合bench work的事實
Original study常常是用一些很迂迴的方法證實假設
但大部份的假設是沒辦法用單一實驗去証實的
多半都只是間接推得、或是只証明了一部份
一不小心就會落入過度解釋的陷阱
如果一開始踩著不正確的結論一路往下做
後面的就全部都是bullshit
更不要說有些人是存心在操弄實驗結果
稍微調整一下實驗方法或是故意藏住一些不好看的數據
就生出一篇能唬人的著作
真的要坐bench的人應該是抱著求真求知的信念
不過大家都要研究經費呀
上不了點數高的SCI journal就沒錢
多少scientists還不是為五斗米折腰了...

真慶幸我沒天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