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早一來大家都在講這件事
我則因為昨天中午聚會碰到鮑魚
(他值樓下的班、有跑上來CPR)
提早知道了

星期天清晨時我們家一床cellulitis的阿嬤
不曉得什麼原因
發現時人已經死了
一大早六點多啟動9595
宜萱說很感動來了一拖拉庫人
不過最後還是沒救回來

震驚的原因是:那個阿嬤本來還好好的到處趴趴走哇
雖然underlying有Afib
根本沒想到會這樣sudden death
我不想怪力亂神
但去年十一月敝科喊9595的也住同一床
(我care的,所以記得很清楚 囧)
那個伯伯下ICU之後沒多久就expire了
朱醫師(阿嬤的主治醫師)則說星期天凌晨一點多
他家的強化玻璃無緣無故破掉
想起來時間上還滿配合的呢...
真叫人打心底一股涼意

最近接觸一些事讓我益發感慨人事無常
包括上禮拜CPC的那個case
中年男性
不過年初來看一個小小的皮膚病
三、四月還出國玩了兩趟
撐不到六月就過去了
禮拜六跟雞精去看電影
她談起高中時代我們一直開她玩笑的那個男生
竟然得了末期大腸癌!
想來也跟我們同樣年紀、不到卅呢

以國人的平均壽命來說
活到垂垂老矣、得以含飴弄孫的仍然占了多數
但因為本身職業的關係
我不得不去試想那少數突遭劇變、來不及說再見的情況
這樣想著的時候
就不再那麼計較那許多雞毛蒜皮的事
不再為了不可知的未來去勉強自己跟別人
我對生活跟生命的觀念改了很多
在這些日子以來

人要認清自己到底想要什麼
什麼會讓你快樂、讓你輕鬆自在
而不是盲目追求世俗所推崇的成功
那不是認輸、不是罷手
只是
我們犯不著拿既定的量尺來定義己身的價值:賺了多少錢、寫了幾篇paper、唸了多少書
我不是為反對而反對
如果一個人的興趣剛好符合這些"大家眼中的成功"
就像年輕一點的我樂於唸書
那很幸運
同時贏得樂趣跟別人的掌聲
不過這掌聲會讓人迷失
有一天你習慣於掌聲、卻逐漸對自己所做的事感到陌生
你所得到的樂趣是來自別人的肯定、卻不是那些事本身
我覺得那是很可悲的

很努力地在想
什麼是真正讓我快樂的
包括工作、包括休閒、包括感情
我想把自己調整到最舒服的樣子
不見得要體面的title、不見得是穩定平凡的婚姻
This is still an open question.
我希望自己是就算來不及說再見、依舊無憾的樣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