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must be crazy.
昨晚─嚴格說來是今天凌晨─看到HBO的film preview
(就是幕後花絮那類的)
已經是三更半夜一點多
莫名其妙對這種愛情輕喜劇沒抵抗力啊
卯起來把它看完了
結果只睡三小時就又起來上班

還滿好笑的其實
我不是很容易被逗笑的那種
但一開頭Sarah跟Jeff躲到飛機廁所親熱、結果一個壯漢跑進來跟Jeff大眼瞪小眼
我就樂了
最後片尾Sarah把捧花丟給她外婆
結果Katharine很不屑地瞥了一眼、把捧花當煙灰缸用的那段也超讚
本來都準備要關電視了
沒料到還有這個黑色笑點
當然劇情是很扯啦
我覺得最不合理的是Sarah怎麼會那麼隨便就跟Beau Burroughs上床
而且B.B.這種花花公子跟大富豪
倒貼上來的女人還不多嗎?
哪裡會對Sarah動真情
還一路追回老家去

這部片最可觀的應該是演員
Jennifer Aniston在我心目中的形象還是Friends裡的Rachel
不能說她有跳出那個窠臼
畢竟Sarah也被設定是神經兮兮的傻大姐
我現在看Jennifer多少有點同情票的成份
她真的滿可愛咑(至少在螢幕上看起來)
洋溢著鄰家女孩的親切感
只是跟Angelina Jolie這種風情萬種的狠角色相比的確是遜掉了
演外婆的Katharine Richelieu超搶眼
任何人跟她對戲起來都很有chemistry
忍不住想用一個很cliche的形容詞:薑是老的辣
Kevin Costner,唔
我是驚訝他這把年紀還保養得不錯
(與狼共舞都我國小的事了吧?!)
只是他沒有把那種風度翩翩、讓三代女人都神魂顛倒的帥勁演出來
充其量只是個有錢沒處花的老傢伙

承認被這種電影感動
也沒什麼好丟臉的...
這部電影環繞著一個主題:結婚
包括Sarah外婆毫無愛情的婚姻、Sarah母親幾乎flee away的婚姻、Sarah妹妹看似兒戲的婚姻
以及Sarah自己畏懼不已的engagement
導演在preview裡便指出
一般是男人怕結婚
在這部片裡他卻讓女人來當排斥結婚的一方
藉Sarah之口點出未婚男女裹足不前的心態:一結婚什麼都結束了
未來就是可預見的工作、賺錢、養小孩
想了就快窒息
所以即使一切看似美好
即使Jeff是她所有交過男朋友裡最好、最能讓她作自己的那個
一講到結婚──她還是猶豫了
Sarah的外婆倒也好笑
她這樣安慰惶恐不安的孫女:想結妳就結、不想結就不要結、結了後悔就離婚......又沒人逼你

有時候我也會有Sarah情結
我想像過自己結婚之後可能受到的束縛
最最起碼
不能再像現在這樣任性地游泳了
當人家太太
好意思三天兩頭往泳池跑、動不動就游到十點才回家?
不過這是沒碰上對象時的心態
真的喜歡上一個人、想跟他長相廝守的時候
適度的退讓並不勉強
而且喜歡妳的人不會要妳放棄原來全部的自己
In the name of love, there is no point to be afraid of marriage.
整齣戲最感動我的對白是Sarah跑去祈求Jeff原諒時所說的
"I am not here to tell you that I cannot live without you. I CAN live without you. I just don't want to."
婚姻不是一條水到渠成的路
我們永遠都有選擇的餘裕跟權力
對於可以操控掌握的東西
何需畏懼?

我一直都不相信什麼命中註定或非你不嫁/娶
我不像Sarah的妹妹、把婚姻想得太容易
也不像Sarah的外婆、把婚姻看得太隨意
電影感情觀跟我最像的是Sarah的fiance: Jeff
當我們提到結婚就是很認真、很深刻、沒有騎驢找馬的空間
BTW
我對這種"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還是有點感冒
曾經出軌過的人絕對狗改不了吃屎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