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字的中文翻譯是"醫囑順從性"

如果在病房care病人久了
很容易忘記compliance也是影響treatment response的原因之一
畢竟住院的時候護士小姐會定時把藥送到病人手上
很難忘記吃
換藥是醫生親自換
藥不會擦也馬上有人問
不知不覺你就預設自己開出來的處方會百分之百被執行

在門診卻不是這麼一回事
口服藥常常病人一看完羅列各式副作用的仿單就不敢吃了
其實用藥副作用我們比病人還怕
但很多驚弓之鳥說好說歹就是不肯吃藥
讓我們空有武器沒法子用
而皮膚科有些藥的開立又跟它一般的indication不太一樣
比方說治療青春痘會開的低劑量spironolactone
就讓不少病人興師問罪地回來問我為什麼要開利尿劑給他?
Topical agents也沒有比較好
如果開了兩種以上搞錯是常有的事
即使你耳提面命甚至把用藥方式都寫到紙上交給病人了
下次來他還是可以把擦頭的擦到腳上去
其他像用藥時機、次數、方式就不用說了
皮膚科的局部用藥可以開到非常細緻:A塗突出的地方、B塗粗粗厚皮的地方、C塗旁邊泛紅的地方、D塗有裂開會痛的地方etc.
在門診多半都儘量加以簡化了
但病人有他自己的一套
很多是超乎你想像的
大部份皮膚科的藥是擦兩次
偷懶的病人心情好想到才擦
積極的病人可能一天之內就擦個二、三十次
我漸漸學會病人回診時若反應不同於預期
除了重新檢討自己的診斷跟用藥之外
也要把他的compliance take into consideration
否則會猜很久也猜不出到底問題在哪裡

同樣是灰指甲回診拿口服抗黴菌藥的小男生
其實看看沒什麼特別的副作用或complaints多半就直接開藥給他
不過這樣很無聊、缺少互動
上禮拜突發奇想想逗逗病人就隨口問:"那你藥都吃完了嗎?"
理論上兩個禮拜前開14天的藥
那天應該是剛好吃完才對
沒想到小男生面有難色地說:"欸...還剩一半耶..."
我停下正在寫病歷的手
瞪大眼睛驚呼道:"呷?為什麼?"
在我的理解裡
一天只吃一次、一次只吃一顆藥
應該沒那麼容易忘吧?
難道是什麼特別的原因讓他沒辦法按時吃藥嗎?
小弟說沒有、就是忘了
我虧他:"你又不是那種一天要吃一把藥的老人家,怎麼如此健忘?"
而且我記得這個小男生是自己很積極想治療灰指甲才特別來拿藥的
既然都花時間、花錢來看醫生了
怎麼不好好遵從醫囑呢?
病人出去之後我跟跟診的護士小姐怡君說:"妳看,我這樣開藥給病人,搞不好有大半都沒好好吃。"
這禮拜又來一個差不多年紀的男學生
我對上一個健忘男記憶猶新
想來個隨機調查
於是又問他有沒有吃藥?
他一臉很無辜地說:"有啊,而且我還自己去買藥吃咧,一顆五十幾塊,好貴!"
聴了差點沒從看診椅上跌下來:"你幹嘛自己買藥啊?"
原來是某一天他忘了自己到底有沒有吃藥
結果早上吃一次、晚上也吃一次
最後總數就少了一顆
我建議:"那你應該去買那種老人家的吃藥盒,從禮拜一標到禮拜天,把藥一顆顆放進去,這樣有沒有吃就一目瞭然了。"

明明是同樣年紀的病人卻有截然不同的complaince
可以想像如果是不同背景、不同教育程度跟不同個性的病人
他們對用藥的理解跟順從度又會有多大差別了
所以我常覺得看診是一門藝術
一個醫生再會看病、再有學問
如果你沒辦法把病人哄得服服貼貼、心甘情願遵照你的指示去做
還是得零分
有些病人甚至會用錯藥造成副作用
有些病甚至是一delay就錯過黃金治療期
我們總希望病人來看醫生對他的病情是加分而不是扣分吧?
除了努力增進自己的專業知識
這種無形軟性的醫病互動同樣重要
If not more important.

以後我會記得多問問病人是怎麼使用自己開出來的藥
聽他們五花八門的答案還滿有趣的
(不過病人的反應通常有種被抽查考試的錯愕
而且我猜很多人即使compliance不好也不會承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