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值班的時候秋英姐跟我說
某位主治醫師高齡百歲的阿公在去世前
語重心長地跟圍在身旁的兒孫說了一句話

























"錢真的很重要!"

當時一定全場呆掉
因為這句話就讓我整個傻住
忍不住拉著秋英姐嘀咕:"妳確定他們沒有少聽一個字?"
如果阿公說的是錢"不"重要會合理得多
"我敢說他一定conscious unclear,或根本就delirium,還是阿公為人很幽默?"我繼續自顧自地臆測
很難想像累積一個世紀的智慧
最後剩下的竟是這樣一句人生真理?

小時候曾跑到媽媽教書的國中看免費電影
就是週末在大禮堂放的那種愛國片
唯一還有印象的是"孫文傳"
這都要歸功於國父臨死前講的那句話──
不是"和平奮鬥救中國"唷(如果是的話我鐵定沒印象)
只見他纏綿而深情地對守候在病榻前的宋慶玲吐出一句:"我愛妳!"
那時候全場都笑了
(據說"色戒"裡鄺裕民大喊"中國不能亡"時也很多人笑
可是我是哭 T.T)
雖然年幼的我不是很懂
但是在那個音樂課本充斥著"總統蔣公紀念歌"、"台灣光復紀念歌"的年代(天哪我竟然還琅琅上口)
的確很難把民族偉人國父孫中山先生跟這種風花雪月連在一起
一心拍馬屁而拍出這片的傢伙怎麼會編出這種Kuso劇情?
媽媽吐槽說國父死以前一定不是說這句啦~~
不曉得她是指他跟老婆的感情沒那麼好
還是覺得他真的應該來個"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這套
不過我相信孫文講的最後一句話好歹要有智慧一點
"我愛妳"很遜耶
我不到卅歲都講了快一百遍了

很喜歡一個日本民間故事:
日本人素來以長壽聞名
但是老人家不事生產、浪費糧食、又需要人照顧
於是天皇下令要全村把八十歲以上的長者都丟到山上
讓沒用的他們自生自滅
村民們都哭哭啼啼地照辦了
只有一個孝順孫子違抗皇命
偷偷把老奶奶藏在地下室裡
後來不曉得是出了什麼天災人禍
反正就在大家全都束手無策時
只有這個孫子提出了很棒的解決方法
天皇大喜下令召見
並保證說出其中緣由後決不處罰他
孫子於是坦承其實那些解決方法都是奶奶教他的
天皇這才發覺老人的智慧是無價之寶
趕緊把撲殺老人的命令撤除

現實生活中卻很少感受到老者的智慧
我的確常被歐巴桑、歐吉桑的所作所為驚到
但是那種"天哪,他們竟然敢這樣做?!"的不解與嘆服
我不停地告訴自己老了千萬別覆轍重蹈:
不要留一堆沒用的垃圾在家裡
不要沒事打電話叫孫子多穿一件衣服
不要硬在不吃粉的臉上搽粉還配大紅口紅...
不過隨著年華老去還是很難脫離不合時宜的命運吧
以後的落伍跟現在落伍鐵定不一樣
身邊的老人家也不過是理所當然地做他們自己罷了
總有一天未來的人類聽周杰倫會說:"哇,原來你們以前都聽這種老歌唷。"
現在再怎麼屌的東西以後都屌不起來
--------------------------------------------------------------------------
推薦楊絳的新書"走到人生邊上"
我看過中時記者探訪楊絳的一篇專訪
記者小姐讚嘆這位遲暮老人思慮清晰依舊
對於人生將到盡頭一事盡是豁達坦然
老人帶著的氣息難免迂腐陳舊
但他們的人生經驗必有可觀可學之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