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PAPER
最近準備把兩篇之前寫的paper投出去
其實是九月底便寫好、老師們也都改過了
積極一點早就可以投稿
不過卡在那種一切要年會後再開始大興土木的心態
等年會完我才認真著手弄要登上去的幾個figures

因為臺灣皮膚科醫學會雜誌要登彩圖是得按頁計費的
圖愈多要交的錢愈多
所以大家都會儘量把圖像的數目減到最少
比方說本來有三個圖
就把它合在一起變Fig. 1的A、B、C
免得三個圖被分散登到三頁就要繳四、五千塊
那真的是欲哭無淚
不過去問有過投稿經驗的同事
組合圖這件事似乎不簡單
要把本來大小、比例不同的照片黏成3*5的制式規格
對我這個n年沒用過Photoimpact的生手來說實在難以下手
一度還想說乾脆花錢找人幫我弄好了
又怕別人不知道我的需求、拼出來的圖會不滿意

再拖下去也不是辦法
我趁留下來等王醫師請吃飯的那天硬著頭皮窩在醫圖摸索
花了兩天時間成功拼出很美麗的圖
並沒有想像中困難
最得意的是後來把圖像數目減到每篇paper各兩張
都是臨床一張、病理一張
其中有兩張是六張照片合起來的
省了很多錢耶~
前天我把照片拿去洗了
希望效果會很不錯
然後總算可以把paper們投出去啦
扣掉上次學長主動幫我投的那一篇
這算是我第一次自己投雜誌
工程還頗繁瑣耗大的哩

接下來本來想寫之前月會報的case(拖了快一年 -_-!)
不過蔡醫師今天又找我寫早先答應他的另一篇
說是不快點寫可能會有別人先報
還滿高興手上有事情可以做的
說不定可以再像上次那樣、一次同時進行兩篇paper
我需要那種一股作氣的動力!

2.DRG
昨天科會時間請醫療事務部來替大家演講
簡介明年要開始實施的DRG制度
目前我們所採行的制度是論量計酬
每個病人在住院期間花費了多少醫療資源
健保局就會給付多少給醫院
改行DRG之後每個住院病人會依診斷、年齡、合併症等等被歸在特定群組
而每個群組的給付是固定的
比方說蜂窩性組織炎而住院的病人
健保局從住院到出院就固定給一萬塊
在這種狀況下院方必須儘量縮減病患住院天數、住院期間所開的藥、所做的檢查
成本超過那一萬塊便會賠錢
如果病人有某些有效合併症的話
比方說蜂窩性組織炎加上糖尿病
由於健保局預期這樣的病人族群會較難醫治
給付費用也會較高
但如果不是有效合併症
比方說高血壓
那麼還是只給付一萬塊

聽完報告後我們全有如臨大敵的感覺
不賠錢的變通之道似乎是努力研究各種最有利的有效合併症組合
另外要儘量用最便宜的藥、最少的檢查以期得到最高的給付額
我不知道上面的人究竟希望我們用怎樣的態度面對DRG
我們醫院一向不以營利為目的
卻也不是慈善機構
懷著成為亞洲第一大教學研究醫院的抱負
同時還是小鼻子小眼睛地用績效、盈餘來壓我們
很討厭這樣半調子不上不下的尷尬
明明說要重視醫學倫理、視病猶親
又逼我們必須動不動把"健保局規定"抬出來
每次我一提"健保局"病人就很生氣
"你們醫生有沒有良心啊?"早就不只一次被病人跟家屬這樣指著鼻子罵了
可是我有什麼辦法
不是我不肯多開一支藥膏、不肯讓家屬代領藥、不肯讓病人多住一天
我知道全身病灶擦這些藥根本不夠、病人行動不便無法來診間、病情還沒完全穩定回家有點不放心
可是今天我待在大醫院一天、你用健保身份看病一天
就要服膺健保規範
哪怕它再不合理

老實說我根本不想鳥DRG
我沒興趣把腦筋花在怎樣會最賺錢上頭
醫生應該是專心看病
開立所有我們覺得必須的藥、做所有對病情可能有幫助的檢查
你不能拿賠錢來壓我

3. APPLY
年終申請季節又來臨了
相較於去年卅人報名的盛況
今年只有十四人(不到一半)、卻預定要比去年多收一個名額
雖然目前在本科run的intern學弟妹都安慰我們說是先autoselection掉了
不過偷瞄了一眼applicants名單
這次戰況真的輕鬆許多
星光大道有星光邏輯
我們台大皮膚科其實也有台大邏輯
Apply的人數一定是一年多、下一年就少
可以差到兩、三倍
至少從現在CR那屆開始就照此規則沒例外過

想到有新血要進來很高興
希望可以有好相處又認真的同事加入我們的大家庭

4. DONATION
一直到十一月底為止
醫學院圖書館在舉辦一個"送愛心到越南"的活動
手邊如果有2000年以後出版的醫學圖書(公衛、醫技類的也行)可以捐出來
館方會把它們整理之後運到越南
讓那邊醫學院的學生借閱使用
其實真的確定會沒用的書我考完國考便丟掉回收了
留在手邊是當初捨不得、覺得或許還會有用的書
不過事實証明現在碰到不會的都是查網路居多
既方便、資料又新
很少有機會去翻紙本的書
乾脆就趁這個機會把剩下的幾本書捐出去吧
除了大四藥理學
我習慣在共筆之餘手邊還是要有一本英文教科書
這些動輒上千元的原版書當年買下的時候並沒考慮太多
在世界的那一頭卻有一群人因為經濟問題不能擁有自己渴望的知識
想來益發感到自己的幸運

由於這是十一月的最後一個週末了
禮拜六趁Alan送我回家
先搬了厚重的兩本Harrison跟Guyton的Physiology到他車上
剛剛翻箱倒櫃又找出Harper's的Biochemistry跟POMD小書
湊五本還可以換一百元圖書禮券哩
其餘像微生物學、胚胎學、病理學、解剖學教科書的出版年份都太舊了
組織學跟新生兒科學的書我則捨不得捐
前者圖片精美而且有我從頭眉批到尾密密麻麻的筆記
後者是為了到Harvard run neonatology特別買的handbook
很有紀念價值
對於那些要送出去的書終究還是有些依依不捨
那是每個醫學生成長生涯的里程碑
不管你買的是中文版、英文版、盜版
我們都是唸Harper's、Robbin's、Harrison長大的
不過與其任功成身退的它們留在晦暗角落蒙塵
不如轉到別人手上給這些書本再次發光發熱的機會
想到不久的將來會有另一個doctor-to-be翻閱著它們
一本書巧妙牽起素昧平生的我們
覺得既滿足又欣慰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