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一點的時候都不懂
為什麼來看照會的某些學長姐要那麼機車
(就是看不懂才要照會你嘛)
等到自己也開始看照會
因為有之前的切身之痛
便立誓要做和顏悅色的皮膚科照會醫師
不過我發現每個人都還是有機車的潛力
尤其在大半夜被不怎麼急的狀況call下去
臉色要好看有點強人所難

昨天值班被急診call的時候還早
九點多
我耐心地聽急診醫師報history:
是內科大暫的病人
有fever
今天晚上發現胸前有skin rash...

講到這裡短短三句他似乎就打算打住
我不禁有些火大
第一是這history也報得太爛了吧?!
好歹要講一下病人的性別、年齡、underlying disease
護士小姐們交班都交得比他仔細多了
聽他報完我連這個病人為什麼來急診、做過什麼檢查、目前在用什麼藥、他們的impression、fever origin etc.
一點clue都沒有
第二是既然是大暫病人
表示他的內科問題暫時還需要處理、不能回家
那你consult我的事有很急迫需要馬上治療嗎?
他的皮膚病灶是否跟他目前的內科問題有關?
你總該有點想法可以跟我講一下吧
第三是雖然你不是皮膚科醫師
但我們學生時代都上過皮膚科學、clerk時期也都run過皮膚科
好歹可以用專業一點的術語描述一下病人的cutaneous finding
什麼顏色、多大、是癢還是痛、突出還是平的、有沒有scales
而不是跟layman一樣用"skin rash"含糊帶過

這樣被call、如此簡陋的history讓我有很不被尊重的感覺
今天如果病人是直接因為皮膚問題來急診那就算了
我可以原諒call我的人連history都搞不清楚就找我下去
畢竟有些病人花錢來急診是期待專門的皮膚科醫師過去看
而某些病症也需要專科醫師的器械跟專業知識來作評估
以前守外急時看到病人因為眼睛問題而來
我通常也不太問history就找眼科值班醫師
不過至少我會跟值班的學長姐說大概的情形是怎樣:撞傷、灼傷、感染、隱形眼鏡拿不下來...
而不是一句"眼睛怪怪的"就要人家下來看
那要不然要急診科做啥?
來診那邊分一分就直接叫各科醫師來看不更快?
更何況這位病人其實是因為內科問題才留在急診
如果皮膚疹跟他的病情也沒什麼關係
一般是可以請病人回去後再掛門診或到診所去看
否則豈不是掛一次急診就可以把全身大小病痛一網打盡
蛀牙、老花眼、腰酸背痛之類的陳年宿疾都順便看一看算了

反正是被call了
我也不想推拖
還是忍住怒氣好聲好氣地向他問history
急診醫師說病人有liver cirrhosis
目前EV、GV bleeding在輸血
"那他的fever是怎麼回事?"我問
對方說有left shift of WBC
"所以你們懷疑是infection囉?"我不懂他為什麼老是要繞著邊邊打轉不直接回答我的問題
"欸對,infection focus還不知道,不過blood culture有長GPC。"他吞吞吐吐地說
Blood culture有長,這不是已經到bacteremia了嗎?
他這才補了一句:"可能只是contamination啦。"
本來還想問他到底是幾套長幾套
想想依他奇特的思慮跟邏輯可能只會把問題扯遠
於是決定把focus拉回皮膚病灶
我:"所以你說他的skin lesion出現多久了、看起來是怎樣?"
"剛剛才發現的,就在胸前一片一片的,"他頓了頓,"欸喲我也不會用你們的term啦。"
聽到這裡我真的快昏倒
搞不清楚macule、papule、patch跟plaque的差別也就算了
至少你可以用中文描述一下罷
整個就是很沒誠意只想直接call我去看
我明顯地感覺自己逐漸機車了起來
我:"噢,那你覺得是什麼?"
他很為難地支支吾吾了半晌
仿佛在打這通電話之前從來沒有想過這個問題
但其實所有急診照會要發單
你都應該要在照會前診斷那欄填上一個懷疑的病啊
好不容易他擠出了一句:"我想可能是fungal infection。"
這是我跟他對話那麼久以來唯一覺得比較有建設性的一句
然後機車小惡魔繼續茁壯
我:"所以...你是覺得這有需要馬上處理就是了。"
"哦沒有啦,如果妳要明天早上再來看也可以。"
他這一說我反而更不爽
今天不是我單純耍馬不想下去看
該是皮膚科要處理的問題一次來十個我都不會有怨言
就算不緊急、你可以講得有條有理讓我覺得下去看是很有價值的
那我也服了你
不過這位醫師的call法讓我覺得他其實完全不重視這個問題
而我去不去看也是可有可無的

開始接觸臨床後我們不都很快學到準則一:
照會其他科醫師必須是在該做的study都做了之後、而且問題要specific
如果什麼雞毛蒜皮的事都要丟給專科或次專科醫師
那內科醫師光是DM調藥跟開antibiotics就看不完了
當然皮膚科值班是相對輕鬆
抽身下去看一看這個病人對我來講沒有什麼
重點是態度問題
你不能瞄一眼─嗯,皮膚紅紅的─轉身就撥值班醫師的電話
那是把我們當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