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說
她結婚
只是因為"該結婚了"
就像飛倦了的鳥
找到一截看來還穩固的木頭
歇著

排山倒海而來的驚訝、惋惜跟恐懼輕易將祝福淹沒
對照相片裡新郎新娘依舊燦爛的笑靨
我慌了
如果條件這麼好、這麼聰明美麗、這麼自由不羈的女生都要對年齡跟世俗妥協
那平凡渺小如我又如何掙脫得了這樣的宿命?
我不要
我真的不要
那枷鎖眼睜睜地就要套上頸項
我還困獸猶鬥、兀自掙扎著......

結婚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雞精結婚那天
朱朱問我:"妳到底是想結婚,還是想跟喜歡的人結婚?"
我說都不是,"我是想跟喜歡的人在一起,不一定要結婚。"
頓了一下,我質疑起自己:"如果兩個人互相喜歡,那幹嘛不結婚?"
一個月以前吧
香蓉學姐有感而發地跟我說:"學妹!我發現,結婚其實只是在找室友。"
我不可置信地說:"那天荒地老的愛情呢?學姐妳把愛情擺哪裡去了?"
學姐的眼神讓我覺得自己像剛破殼的小鶵雞:"結婚的重點是兩個人能不能好好共處於一室,不在愛情。"
然後是一直唸說結婚不好的愛真學姐
在結婚兩週年慶收到老公送來的一大束花
那天晚上她的精心打扮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我問她要去哪裡?
"跟老公吃結婚週年慶祝大餐啊!"她在值班室的廁所裡、一邊塗著眼影一邊回我
"哇,好好,好浪漫唷。"我由衷讚嘆
愛真跟老公的情侶合照馬克杯靜靜地躺在值班室的桌上
見證著他們在婚後依舊甜蜜的愛情
我開始盧學姐介紹男生給我
"就那個小X啊!你們還見過面呢,"愛真很爽快地說,"噢,不過後來他好像交到女朋友了。"
我呆住了:"誰啊?"
然後我想起來了
那是去年四月我短暫分手時學姐介紹給我的男生
我們講過一次電話還約著要出去
不過後來因為跟男朋友藕斷絲連
我不想耽誤人家
所以其實一次面都沒見到
愛真看我哭喪著臉
安慰道:"學妹,沒關係,妳絕對可以找到好老公的,至少要跟我老公一樣好才可以。"
我說我不敢想啦
鍵皓學長又高又帥人又好,"我的對象只要有學長一半好就行了。"

最近我很無聊
開始回憶從初戀結束之後曾經單獨出去過的男生
不多不少剛好十個
(哈,有一些可能還在看網誌呢,不過你們不用擔心,我不會抖出什麼細節的)
基本上我並不喜歡這種在試探、憧憬、期待跟失望中反覆的活動
被拒絕的時候當然難過
拒絕別人的滋味也沒好到哪裡去
我寧可別人斬釘截鐵地拒絕我
不願意他們放我在模稜兩可中自行摸索
因為在摸索的過程中希望還是持續累積
之後會摔得更痛
而換作我當劊子手時
手法也稱不上乾淨俐落
雖然心裡萬分確定行不通、絲毫沒有猶豫空間
卻還是沒有當面直說的勇氣
我總是很消極地躲電話、躲e-mail
希望對方能夠快點catch到這種軟性的回絕
在過去的那十次經驗裡
最好的一次是見了面兩人自然而然變成朋友
沒有誰拒絕誰
就很有默契地覺得彼此不適合
之後即使不期而遇也一點都不尷尬
最有趣的一次是男方竟然在第二次見面就說可以娶我
那時的我還沒覺得結婚是多麼了不起的承諾
如果是現在再碰到同樣的狀況
或許會有點心動哩

無奈
這陣子又得開始把數字從十開始往上累積了
國父革命十一次才成功
哪我呢?
有時我也不禁迷惘
自己究竟為何而戰?
國父革命是為了推翻滿清政府
那我是在追求什麼?
難道我現在不是處於人生的黃金時期:沒有家庭、沒有小孩、沒有房貸、沒有喜怒哀樂由人的愛情
想買什麼、想做什麼都是自己的主人
我不必擔心帳戶裡的存款、毋需顧慮另一個人的感受
為什麼我要終結這份自由自在跟無拘無束?
我的一輩子都隨波逐流
隨波逐流地考第一志願、選最熱門的科
然後我也要隨波逐流地找一截木頭
只因為同行的鳥兒都一隻隻停下來了嗎?
想到這裡就戰力全失

我不想屈服於世俗
卻也不想為反對而反對
如果有一天我要結婚了
那是因為我很愛那個男生
那是因為有他在我身邊比自己一個人好
那是因為我們有共組家庭、禍福同當的熱情與勇氣
我不要自己步入婚姻的理由
只是一句"該─結─婚─了"
(哪天若我作了有違上述承諾的決定
請記得全阻止我!
我答應絕對不嫌你們多管閒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