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安導演對不起我又不付版權費剽竊您的名言了>
"練習曲"其實不像劇情片
如果不是用了幾個熟面孔:鄧安寧、Saya、許效舜、吳念真、楊麗音、洪流(這個大鬍子阿公你看到臉一定認得)......
幾乎會以為這是部一切不在算計中的紀錄片
片中業餘演員的表現比偶像劇裡俊男美女拙劣造作的演出要清新可喜豈止數倍
台灣令人驕傲的好山好水跟好深的人情味呀

"練習曲"典故取自"天地一沙鷗":
"清晨,金黃色的太陽在海面上閃耀。千百成群出來覓食的海鷗 ,為了爭奪一條小魚或幾片麵包屑,一齊尖聲呼叫,互不相讓。 岳納珊看了,好不心煩。岳納珊是一隻海鷗的名字,他遠遠離開那些同伴,獨自練習飛行。為了追求理想,他忍受孤獨、忍受譏嘲、忍受痛苦,立志要飛得快、飛得高、飛得漂亮。"
做人不必離經叛道、自命不凡
但我相信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夢想
不是中樂透、娶林志玲或嫁郭台銘那種只是滿足物慾的願望
也不是穿越時空、長生不老那種好高鶩遠、痴人說夢的妄想
而是撇開柴米油鹽醬醋茶的現實面之後
可以很純粹很簡單地實現跟滿足自己的夢想
"練習曲"的經典名句: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大部份的我們都像岳納珊的其他同伴
為爭得幾條小魚跟麵包屑而沾沾自喜
我們不是沒有夢想、沒有籌碼
只是沒有勇氣拋下現有的一切去實踐它

故意挑這個時間點來看這部片
因為我有我著手進行中的"練習曲"
當然不是環島旅行
雖然
我承認看了片子之後真的會很想一個人去環島
特別是我有那與生俱來擅於獨處的天份
不過壞就壞在我一不會騎單車
(妹妹驚呼說妳不是在Stanford騎了一個暑假的腳踏車?
我說對啊這輩子騎最多腳踏車的地方就在那兒
美國回來我就不會了)
二沒辦法胡亂睡在怪海岸、怪教室(那段真的很像鬼片)跟才剛認識的陌生人家裡
(這真的要男生才辦得到
我認栽)
三怕日晒跟雨淋......
如果孤身環島還坐高鐵、帶保養品、住高級飯店搞得像公主微服出巡
鐵定風味盡失
然而即便我的練習曲不是單車環島
在旅途中同樣會碰到有趣的旅人、四處結下善緣
就像去年自己參加旅行團的經驗一樣
看似自閉孤獨實則敞開窗歡迎不預期的旅伴

你呢?
找到你的"練習曲"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