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實在不是一部好看的電影
若不是早上補眠補到快十一點才起床
極可能步上老爸後塵在電影院睡去
不好看的原因在於缺乏商業氣息
法文發音加上沒任何認識的演員就已經先天不良
偏偏內容又毫無灑狗血跟腥羶
其實明明我隨便一想就可以編出更聳動和刺激感官的劇情
比方說多著墨男主角病前擔任Elle主編的呼風喚雨
(可順道安插賞心悅目的名模並加入類"The Devil Wears Prada"之扒糞情節)
比方說多強調他離婚後不單純的男女關係
(比不上陳冠希但絕對可因此多加幾場床戲)
但上述這些極容易辦到的小把戲都付之闕如
整片像一部平實中肯、樸素無華的紀錄片
大多數鏡頭透過男主角僅剩的左眼看世界
偶爾加入一些旁觀者的畫面來把故事說全
是摻雜了一點苦中作樂的黑色幽默和法國瑰麗的景緻作調劑
但影片的基調是悶的
是啊這本是個悲慘的故事
沒有歌功誦德也沒有誇大其辭 
像是家人朋友用來紀念男主角生命最後一段的電影

看過書的人大概不需要再花錢進戲院
文字描寫當更為細膩深刻
電影充其量只是忠實轉為畫面加以呈現罷了
我沒看過書
但猜得到影片中的旁白應是出自書
最感動的一句是:"我全身上下尚未麻痺的除了左眼,還有兩個東西:我的想像力跟回憶。"
幸亦是不幸
當運作如常的思慮被困於全然癱軟的肢體
唯想像與回憶能帶他恣意奔馳而無罣礙
鏡頭流轉於真實世界、想像世界與回憶之間卻不顯得亂
這裡看得出編導功力
我很喜歡那段他對於替他記書女孩的想像
兩人在高級餐廳放浪地一邊大啖生蠔又一邊調情
看了直驚嘆法國人還真不是普通的浪漫
黃皮膚黑頭髮又受台灣教育的我這輩子大概沒機會這樣盡享食色
但另一方面又不禁教人慨嘆
唉  如果是個只知工作賺錢的阿宅也就算了
偏偏是風流倜黨又崇尚享樂主義的無神論者 + 時尚型男呢
潛水鐘裡殘忍桎棝著未曾折扣的食慾、情慾與性慾
翻攪的才情無處宣洩

沒得到預期的感動
只是一味覺得很慘
腦幹中風當然是一件很倒楣的事
更倒楣的是他沒有馬上死
卻陷入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的困境
但其實他也有很多幸運
那麼多人肯耗費那麼多資源維持他如風中殘燭的生命火焰
那麼多人肯花費那麼多耐心努力與他溝通、完成最後出書的心願
最後的幸運是他死得還不算太慢
至少是死在親朋好友的愛與關懷中
沒落得久病床前無孝子、在孤單中死去
其實以目前醫療進步的狀況看來
活得夠久的話我們都有被關進潛水鐘的那天
軀體肉身將漸漸老朽、不等程度地禁錮起飛躍的靈魂
只是我們不見得有男主角的幸運呵
明明就眼歪嘴斜、口角流涎還有正妹治療師爭相哄著他
那麼至少
仍是蝴蝶時就盡情飛舞吧
不要等到老來
連僅剩的回憶跟想像都不精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