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發現現在網誌竟然出現單篇的人數統計
這也太走火入魔了吧?!
我一向就不喜歡把東西排名或比較
因為放眼四海皆準的標準根本不存在
有排名就有優勝劣敗
這太現實、太殘忍
每篇文章都是我的孩子
我有需要去知道哪一篇比較受歡迎、哪一篇今天有幾個人看過嗎?
更何況
這功能是後來才出來的
一定是新寫的文章看得人多、舊的文章看得人少啊
數字掛在那裡so annoying and meaningless
想進管理介面把這個功能刪掉
卻發現跟相簿一樣這是強迫中獎的設定
我認為
相簿跟網誌是經營者跟網友分享生活的媒介
目的跟手法都很單純
是完全不需要在意收視率的
靠鹹溼、聳動的內容來拼人氣並以此沾沾自喜
何其虛幻
我承認看到當日人數爆增時心裡也會有一絲得意
但我儘量不讓數字多寡以任何形式影響自己
畢竟我們這些平凡的部落客又不是明星、作家
網路上的人氣並不會反應到事業成就收入上
不管今天網誌跟相簿是一個人看還是一千個人看
我還是家人朋友眼中的那個我啊

另一個我討厭的新功能是"誰來我家"
也就是如果你在登入狀態下去看某個人的網誌
而版主把誰來我家這個功能打開的話
你的id來源就會毫無遁形地被顯示在右下角
即使版主沒把"誰來我家"打開
他照樣可以進入管理介面讓你顯形
差別只在於其他網友看不看得到而已
當妹妹第一次跟我講這個"很棒"的新功能時
我想的卻是:"天哪這真是媲美1984 (by George Orwell)的邪惡設計。"
因為我一直覺得網路互動最美妙動人之處即在於隱諱
除了那些本來在生活上就已經認識的朋友之外
我不會想跟網友進一步交往、更別談見面
藏鏡人的美感來源不就是那層紗嗎?
幹嘛去破壞這種最美麗的距離?
真正想identify themselves的人會想辦法告知我
不需要未經同意用這種打破默契的旁門左道
像一隻偶然路過的貓
我不喜歡讓別人知道我去過他家
所以我亦約束自己不啟用"誰來我家"的新功能
來這裡不必擔心我會循線糾出你
This is my guarante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