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太久沒值週六班了
怎麼沒印象值週六可以被call成這樣?
到目前為止七通
以整天的量來看是不算多
但事實上急診從四點以後才開始call我
被call
如果是呈clusters地集中分布還好
解決一個就直接去處理下一個
但偏偏那前五通像串通好似地以恰當間距分散
簡直像在考驗耐心似的
整個晚上我試著不厭其煩地重覆等電梯這種浪費時間的活動

早早跑去睡
不知怎地就有些惴惴不安
覺得此夜將不會就此平靜
凌晨零點十分
PHS響起
號碼顯示是急診:"皮膚科醫師嗎?欸,對不起,這種時間call妳,這個case實在很無聊,一點都不急,但病人說一定要請皮膚科醫師下來看。"
睡夢中接到這種電話的第一反應其實還不是生氣
因為根本迷迷糊糊的
只來得及努力把對方的話在心裡組織成形
對方繼續講:"這邊有兩個病人唷,我先講第一個──"
稍微清醒一點的我忍不住打斷她:"什麼,妳說有兩個?!她們一起來的唷?"
我想一個病人無聊就算了
兩個一起無聊也太奇怪了一點
急診醫師說不是
接著把history往下報:"X歲女性,DM(糖尿病)、很obesity......"
聽到這兒我幾乎想糾正她說obesity是名詞不必加副詞"很"(應該用很obese)
但忍住了
History得以繼續:"肚子那邊的皮膚都折起來貼著,所以出現一些會癢的skin lesion,我看應該是tinea corporis(體癬),病人自己有擦一些藥,但因為她太胖了擦不到,所以一直好不了。病人還問我可不可以住院照顧,我跟她說不行,然後她就一直堅持要皮膚科醫師下來看。對不起唷,tinea還要妳下來。"
我沒生氣
因為被好笑蓋過去了
不過還是落井下石地給了一句評語:"嗯,是真的還滿無聊的。那第二個case呢?"
電話轉到另一個急診醫師手上
是個清脆的女聲:"這是一個herpes zoster的case啦...(history略),我已經開藥給她了,但病人還是想請皮膚科醫師下來看。"

好吧好吧
既然皮膚科醫師這麼被病人期待
那就下去給她們看一下
半夜被call下去神情自然不能太愉悅
太愉悅的話急診接下來會更肆無忌憚地吵妳
來到內科來診櫃前酷酷地表明來意
Call我的急診醫師剛好坐在那邊跟另一位病人講話
她很討好地帶著歉疚跟畏懼的眼神望著我:"對不起啦,妳不要生氣,那個病人真的很可憐。"
我說我沒生氣啊,真的
依照她的指示去看病人
很漂亮的annular plaques是不需要刮KOH就能診斷的tinea corporis
病人說先生平常都去上班、家裡沒人
自己也擦不到藥
(我看著那如一座大山般隆起的肚子,萬分同意她的話)
再度盧我可不可以住院?
我說沒有人住院治療這麼輕微的黴菌感染的啦
"病房是給真正有需要住院處理的病,找不到人幫忙擦藥是妳自己要解決的問題,我們沒有辦法。妳老公沒空,可以看鄰居裡有沒有比較熟的來幫妳擦,一天至少要擦一次藥。"
我心裡暗想要是以後嫁的老公連幫忙抺個藥都不肯直接離婚算了
病人接受了皮膚科醫師"權威"的講法
但我猜自己講的話大概跟急診醫師也差不多
有時候他們只是喜歡那個頭銜而已

換下一個
預期中也會滿無聊的herpes zoster並不無聊
大半夜的竟然全家五、六個人陪著病人來
我看急診醫師只開給她一條眼藥膏
但實際上病人的herpes是長在S2 dermatome
可以符合健保antiviral agents的給付規定
所以我開了Valtrex
Topical agent改成Calamine lotion
然後還加了止痛藥來減輕她厲害的神經痛

回到櫃台key藥跟key電腦回照會
很抱歉的急診醫師又跑來向我道歉
我對她的多禮啞然失笑:"妳都先認錯了我根本氣不起來,不過真的有人會對你們生氣嗎?"
她無奈地說:"會啊,這種沒有indication的照會。皮膚科醫師是比較少啦,其他科醫師常常在電話裡就兇我們了。"
是啊
如果才剛下完今天不曉得是第幾台的刀又被這種雞毛蒜皮一點都不急的事call
大概也很難不兇人
不過可能一向被其他科醫師輕視慣了
(大家都覺得皮膚病就是無關緊要、不處理也死不了人的問題)
每次被call時一股被需要的虛榮心都會油然而生
它強到可以支持我心甘情願地下去急診看病人
畢竟急診醫師就是不會處理才call我們的啊
如果是那種擺明了要我們去分攤來診loading或搞不清楚狀況就亂call的
我才會生氣
像第二個病人的herpes
如果不是病人堅持說要皮膚科醫師看
可能領一條眼藥膏就回去了
但是忙碌的急診醫師並未向她解釋帶狀疱疹這個病的病因、預期的病程
也沒有開出最完整、最恰當的處方
大半夜全家大小出動來台大急診看病卻只得到這樣的服務
我覺得有點說不過去

拿著藥單指示病人去結帳領藥
並詳細向他們解釋用法
Herpes病人的親友團對我千恩萬謝
那個台灣國語的阿伯臨走前還說:"醫生謝謝,我們都說妳最漂亮。"

在醫院裡被稱讚漂亮早就不稀奇
但像這樣半夜醒來、滿臉倦容加上戴著厚厚的眼鏡還被說漂亮
倒是頭一遭
可能心地好人就顯得美吧
這一趟下去
值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