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曉得從什麼時候開始
醫生同事間用電話聯絡的開場白變成千篇一侓的:「喂,你方便講話嗎?」
因為你無從想像對方現在正在幹嘛
可能在跟查房
可能在換藥
可能在勸家屬sign DNR
可能在take history
可能在參加meeting
可能在報conference
可能在打admission note
可能在CPR, etc.
如果是外科系的同事還得提防下面這種情況
某次我打給heh:「喂XX啊,我跟妳說唷......」噼哩啪啦就說了一大串
講到一個該換氣輪她接話的段落
回應的女聲愣了一下:「黃醫師在上刀,妳有急事找她嗎?」
冏!還好我不是打去告白的
(開刀時醫生PHS會集中丟在一邊,若響起由流動的刀房小姐代接)

別的行業或許很難想像
我們的確會有「可以」接電話、但不能繼續講下去的苦衷
在上面列舉的可能性當中
除了正在CPR之外
PHS響起來時多半我們還是會接
因為誰知道來電者要告知的事會不會更重要呢?
而一旦發現只是打來聊天或問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
當然就必須毫不留情地掛上電話
一開始被掛電話
臉上還會熱辣辣有種被拒絕的懊惱
畢竟對方擺明了把自己的來電列為「不重要」
現在卻已練就堅強理智的心防
那句:「你方便講話嗎?」早舖妥了下去的台階
再說自己還不是常常掛別人電話

外人所不能理解的醫生行業特質還包括無法準時下班
我很佩服那些沒有醫學背景又肯跟醫生交往的人
如果你的約會對象總是遲到、總是把約會一再延期甚至取消
你還會相信自己在他/她心中是重要的嗎?
雲林幫的台北聚會從來沒有一次是全員準時的
大家預估的下班時間永遠跟真實時間差一大截
我聽學妹說過一個故事
某學長在過農曆年那天答應女朋友要去她家拜訪
結果值班的突發狀況拖了他好幾小時
女朋友很生氣:「這麼重要的約會,我爸媽都在家裡等你,難道你就不能放下醫院的事先來我家嗎?你不是已經下班了,難道不能交給別人做嗎?」
嘿,就是不能!
這不是孰輕孰重的問題
照顧病人是醫生的無上天職
就像尚方寶劍拿出來、其他牛鬼蛇神都要閃避
哪怕今天是爸媽中風、愛人出車禍、小孩重感冒
你都得先把手邊的事交代好才能去處理
男/女朋友的約會唷......?
對不起那priority真的要排到天涯海角去了

對男醫生在婚友市場的吃香搶手我一直覺得很好笑
可能大家還沈醉在以往「醫師娘」作威作福的形象
總以為嫁給醫生之後就坐擁金山寶庫、享不盡的清福
但事實上「醫生」兩個字完全保障不了人品、也保障不了收入
唯一保障得了的可能是小孩生出來不會太笨、以及還算穩固的社會地位
在我看來男醫生的生活都很無趣
因為他們很忙
所以一有空閒就出現兩個極端:一種是四處尋歡作樂發洩壓力、另一種是宅起來不問世事
能把日子安排得有條有理、多彩多姿的是鳳毛麟角
多半要等到住院醫師當完、不必再處理第一線問題之後
才有可能有比較多自己的時間
可是大醫院主治醫師有主治醫師的雜事跟壓力
開業醫有開業醫的勞碌跟負擔
Either way都不太可能陪女伴遊山玩水享受人生
當然我知道各行各業都同樣辛苦同樣拼命
只是醫生卻獨獨被冠以崇高的外衣、走路起來都有風
對照平常看他們call也call不來、或是call來之後一直碎碎唸的嘴臉
完全令人無法存有任何綺麗的幻想

曾經有一個護士小姐跟我說
大家都以為她們想嫁醫生
畢竟工作環境裡來來去去都是男醫生
「拜託!」她言語裡的不屑絲毫隱藏不住,「最不想嫁醫生的應該就是我們了吧,每天都看到這些男醫生最真實醜陋的一面,誰想嫁啊?」
一竿子打翻一船人是不公平的
職場上當然也有令人又敬又愛的同事
但多半是師字輩、再不然就已經有對象了
(好貨都嘛被捷足先登......)
最近看到報載李進良又帶妹妹開房間還真大快人心
我從頭到尾就覺得他跟小禎的婚姻很政治、根本不會幸福
李進良這種玩家醫生我也認識啊
仗著「醫生」名號四處招搖撞騙把妹妹
但其實說帥也不帥(有人說他長得很猥瑣,哈)
說有錢沒多有錢(他的錢是丈人給的,不是他賺的)
人品、學識那些我想也不是妹妹在意的重點就不討論了
狐假虎威自己膨風還以為有多了不起不可一世
老實說還真可憐可悲

醫生真的沒什麼好
勿對此行業存有不切實際的幻想
當然上述批評同樣可以套用於女醫師
生活無趣、拙於打扮、興趣狹窄這些缺點我都承認
只是既然女醫師在市場上並不吃香搶手
(應該說是如洪水猛獸、一般人避之唯恐不及吧?!)
平常已經沒人捧了就沒必要再落井下石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