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經很小女人心態地想找個好對象嫁了相夫教子度過餘生
事業上沒啥抱負野心反正皮膚科醫師不會發太大財也餓不死
曾經很浪漫地覺得結婚是許託終生的commitment
從此兩人合而為一不分彼此禍福與共

我變了
關於自我價值實踐跟伴侶關係定位

我發現愛情在生命中佔的比重遠比想像中低
身邊的男人終將來來去去
而我還是我
這是一場由"我"扮演第一、也是唯一主角的獨角戲
聚光燈不該照在另一個不知道會愛我多久的男人身上
我也不該自甘卑微地成為烘托他的配角
這是我的舞台
我有能力獨自演出一場膾炙人口的戲
更有盈虧自負的胸懷氣韻

太多女人忘了為自己而活
夢想埋沒於婚後紛沓而來的家務
捱到孩子長大離家
依舊飛躍的靈魂卻禁錮於早已朽壞的翅
上個值班夜我花了一個多小時聽病人的老妻抱怨
阿嬤說年輕時她做牛做馬把小孩拉拔長大
老公卻從來沒有一絲感謝
在家作威作福就算了在外人面前還以羞辱她為樂
"我都跟他說,今天如果我是那種不體貼、不做家事、成天亂花錢的壞老婆,你可以這樣對我,但我明明把你跟小孩都服侍得無微不至,你卻這樣欺負我,我實在覺得很不值得。"
阿嬤講一講就哭了:"要不是為了小孩,我早就離婚了!"
多麼熟悉的一句話啊
這略帶泣音的控訴一直在我腦海中盤旋不去...
我們生來都是清白快活的自由之身
偏偏要攬上感情、婚姻、子嗣這些讓自我被拔掉
你明明覺得委屈、束縛卻只能妥協無法逃遁
這不是很恐怖嗎?

我再無法以純然歡喜欣羨的心態參加婚禮
太多失敗事例令我對婚約的必要存疑
異性伴侶無疑地能提供性靈的滿足
但是否一定得靠結婚來維持穩固的愛侶關係?
我曾以為不肯結婚的男人不愛我─或至少不夠愛我─
可是肯結婚的男人又保證了什麼?
結婚當下哪個不是被愛沖昏頭
實則
結婚鑽戒頂多閃耀著曾經擁有、卻不是天長地久
一向被我視為老古板的爸爸那天說了句驚天動地的話:"結婚幹嘛,同居就好了!"
這是我目前覺得男女關係最恰當的模式跟距離:partnership instead of companionship
Companionship下常為了追求更高的共同利益(如婚姻關係下的小孩、家庭)而犧牲個人利益
如果一方不願犧牲會被視為破壞契約
於是就有接踵而來的不愉快跟爭執
Partnership的建立卻只是單純追求個人利益、無所謂共同利益
目標是讓"各自"的生活、而不是"我們"的生活更精彩
理所當然地就不會有人需要犧牲
反正合不來就拆夥

獨行者並不孤獨
可憐的是欲獨行而求之不得者
人生是一塊獨自揮灑的畫布
個人畫個人的
妳儘可畫好了再與另一塊畫布拼貼
沒必要把自己的畫布跟另一個創作者分享
因為他常常畫了妳的、卻不許妳去畫他的
當主宰畫布的絕對權被搶走
久而久之妳會以為自己喪失了作畫的能力
白白浪費與生俱來的創作力跟自我展現的可能性
某個程度上我好像漸漸向男人靠攏
現在當我回想起那些曾經在生命中短暫出現的男孩們
已經完全沒有小女生專屬的惆悵眷戀
他們是偶然被拉進我故事裡的人兒
我可以像大部分男人一樣很灑脫很輕快地把這些感情片段提起又放下
但相信我
我不憤世嫉俗也沒打算開始討厭男人
我只是發現不管男人還是女人都可以把生命主導權握在自己手上
有夢就去追
別讓拖泥帶水的男歡女愛絆住了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