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這個社會多元的價值觀下
符合人們定義的幸福女人很多:
含著金湯匙出生的富家千金嬌嬌女
才氣縱橫在國際舞台發光發熱的藝術家
嫁入豪門麻雀變鳳凰過氣了也無妨的女明星
巾幗不讓鬚眉連生養小孩都不需要男人的企業家...

我從沒想在這些成功女性中去找什麼role model
畢竟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
我不可能複製她的人生、重覆她走過的路
我欣賞Audrey Hepburn的優雅跟善心、崇拜張曼玉的知性與智慧
可是那都只停留在遠遠的駐足觀賞
明星是遠在天邊遙不可及的人物
喜歡她們跟想變成她們還有一段很遙遠的距離

最近卻突然對一個名女人產生"有為者亦若是"的情感
聰明不下陳文茜但低調到不行的民進黨黨主席參選人──蔡英文

既然提了兩個人名我先跳開講一下陳文茜
大家都說她很聰明很有魅力很有女人味
聰明先撇開不談因為我欣賞的女人當然要有腦袋這是基本條件
我不喜歡陳的點在於她的整個穿著打扮還有散發出來的氣質
講好聽一點是善用女性特質、講難聽一點就是賣弄風情
而她的確也跟不少男人糾纏不清
(否則建國妖姬的名號哪兒來的?)
然後搞不懂一堆歐吉桑就很買帳地拜倒在她裙下
從我女性的角度看起來她就只是個身材像歐巴桑的...歐巴桑啊
不是男的所以我一輩子無法體會看到大胸脯就精蟲衝腦的熱情
批評身材不道德也很不女性主義
但我堅持不管男人女人至少看起來應該要有"有在運動"的樣子
而陳最大的運動量顯然不超過出門蹓狗
單身女性有情感自主、情慾自主的自由
陳愛跟誰的名字連在一起我管不著
只是道德上我無法接受跟有婦之夫交往的行為
或許很八股但我的字典裡還是有女性"清譽"這個名詞
女人不結婚沒固定男友無妨可是沒必要把名聲搞臭

同樣是周旋在綠營草莽中
蔡英文證實了女性參政並不是非得要妖嬈嬌媚才能在男人堆裡存活
她冷靜低調
她近乎害羞地不愛出風頭
前一陣子她幾乎消失在媒體前了
因為大家忙著追逐那些嘩眾取寵搶版面的政客
然後在樹倒猢猻散、黨內群龍無首的此刻
這個"小女子"的名字再度被提起
蔡成了拯救同袍延續理念的一盞明燈
當大家都對民進黨選後的衰敗蕭條與內鬥搖頭嘆氣
蔡的出手重新帶來了希望
而放眼望去現存的綠營人士中沒有第二個人有這樣的魔力!
我是何等驕傲啊
不單單因為蔡英文是一介女子
(我一向認為女人本來就跟男人有旗鼓相當的能力)
而是她在複雜黑暗充斥著利益交換的政界走出了一條乾淨、穩紮穩打的路
她不留戀迷失於台下觀眾的喝采掌聲
但需要粉墨登場時永遠是well-prepared.

如果能成為孫芸芸、許芳宜、林青霞或殷琪大概都是滿愜意的事
我當然沒有她們的家世背景跟才華美貌
即使有
那樣的人生也非我所真心嚮往
我期許如蔡英文那樣蘊涵沈潛、曖曖內含光
沒舞台就默默付出、機會來了就做一番大事
成長在醫界是一個馴化的過程
一群聰明人擠進這道小小的門之後路就愈走愈窄
台灣僵硬的教育體系一向擅於扼殺多元發展
這隻陰魂不散的魔掌終於纏上了曾在升學路上呼風喚雨的我們
曾經崢嶸的頭角被定義為"平庸"
在學術路上我承認自己極度平庸
我可以一笑置之而且發自內心地不在乎
反正這不是我要走的路
而因為明白繼續待在這裡只會愈來愈平庸
我即將離開

我有能力也有意願做一些事
那所謂的事不是用狹獈的權力、名氣跟財富來衡量
我希望自己有一天能跟蔡英文一樣
如此被期待跟需要著
而且無可取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