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小說這件事我不陌生
國中時期就寫過幾部不登大雅之堂的短篇
只限於自己欣賞從沒有發表的勇氣

我很腳踏實地沒有太澎湃的野心
不像某人明明是小學生跑去寫什麼"俄羅斯滑冰"
(沒指名道姓應該okay吧)
為避免成品成為少女夢幻囈語毫無真實性
懶得做功課的我一向只從生活經驗取材
於是可以想見的是之前都寫校園純愛
什麼辦公室戀情、權力鬥爭或武俠科幻類的我寫不出來
但嚴格說起來當時根本沒談過戀愛的我
在愛情這部份也全憑杜撰想像
回頭再看顯得十分幼稚可笑

習慣在網誌上發表文章之後
斷斷續續一直有人鼓勵我可以寫點什麼
其實我對當作家毫無嚮往
一是沒那個才華大概會餓死
二是一旦寫作變成吃飯工具硬擠出來的東西很死
我超討厭吳淡如劉黎兒這幾年創作發表的文字
作家跟歌手、畫家、詞曲寫作者一樣
應該把大部份的時間拿去生活跟感受
創作只是水到渠成信手捻來的結晶
而不是超量生產炒短線把靈感壓榨到枯竭
這是為什麼處女作往往最動人之後就後繼無力
這也是為什麼不愛惜羽毛的吳淡如需要剽竊別人的創意
創作者淪落到這步田地無疑是自貶身價
當端出來的全是無病呻吟的湯湯水水
觀眾難道分辨不出所謂江郎才盡?
我寧可當有傳世代表作的一片歌手
也不要成為商業操作下毫無特色的多產紅星

我想寫一本大醫院裡住院醫師生活的小說
除了當作跨入醫界十一年的紀念
主要還是希望透過比較輕鬆的方式
讓觀者多了解醫生這個行業
很多圈外人對醫生有一些不恰當的想望、誤解或甚至是敵意
要不把醫界想得太白、要不想得太黑
其實醫生有神聖偉大的地方也有平凡齷齪之處
我的文筆不見得很好、看到的面向也不見得很完整
但能夠有有動力有時間加上有閒情逸致把當代住院醫師生活記錄下來
這工作似乎又捨我其誰
剩下這最後一年待在台大的日子
就當作是搜集寫作資料吧
不過不要期待我會蓄意爆料或放入太多聳動腥膻的東西
寫作難免需要誇大才精彩
但重點還是在反映現實
(哈可能從此身邊的人會開始人人自危
怕自己被寫進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